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闯黄灯细则不完善 交管局被指工作滞后

2013年01月05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从1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规至今仍未摆脱各种争议

随着近日深圳市交警局以“处罚细则未出台”为由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这一消息的公布,有关“闯黄灯”行为如何界定,如何执行处罚的问题引发大量讨论。而与此同时,公安部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此举被一些网友批评为“工作滞后”。有网友质疑交管部门“为什么新交规已经开始执行了,才想起要整改信号灯?”

1月1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交规”)正式实施后,深圳市交警局即表示,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此举引来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批评,称其“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1月3日,深圳市交警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当初做出暂不处罚“闯黄灯”行为的表态是针对相关处罚细则不明确,如何认定不细化,以及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不具备抓拍“闯黄灯”的功能而做出的解释,并没有特别不妥,“如果相关认定以及细则明确,肯定会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要求。”

不够完善的信号系统也是执行“闯黄灯”处罚规定的阻碍之一。

对于暂不对“闯黄灯”进行处罚的原因,除“细则不清”外,深圳市交警局负责人同时表示,按目前深圳的情况来看,立即进行电子抓拍“闯黄灯”不大可能,因为相关系统还没有更新和完善,而且如何取证、认定等也都还不具体,确实需要一个过渡期,因为系统更新也需要时间。

而据公安部网站3日消息,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切实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不断改进工作。

对于公安部的上述说法,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种“工作滞后”的表现。来自福建泉州的网友“花石峡”表示:“处罚严厉了,硬件也要跟上去啊,为什么已经开始执行新交规了,才想起来要整改信号灯!还有好多路口划线不清,怎么不早点弄啊!”

网友“眼镜里的海”表示:“绿灯设成倒计时难道比黄灯改成违章拍照还难吗?”

来自江苏苏州的网友“塑胶喷涂线pa”则表示:“希望公安部交管局迅速整改,毕竟这样下去,我们都没有办法开车了,每过一个路口都在考虑是过呢还是不过,是加速呢还是等绿灯跳了红灯再绿灯走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