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奇瑞路虎或融资39亿 用于合资新厂建设

2013年03月06日 09: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有报道称,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捷豹路虎”)正在筹办一笔39亿元人民币10年期融资计划,用于一座新车厂的第一阶段工程。但截至昨日晚间,奇瑞汽车发言人并未证实此消息。

据银行界消息人士称,奇瑞捷豹路虎已委托工商银行安排融资案,中国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有可能以共同主办行头衔加入。目前奇瑞捷豹路虎正在敲定融资条款,或以奇瑞捷豹路虎的资产作为抵押,但奇瑞和捷豹路虎两家母公司可能不会提供担保。

上述银行界人士还介绍称,奇瑞捷豹路虎可能会为新厂的第二阶段工程进行另一轮筹资。

奇瑞捷豹路虎是奇瑞汽车和印度塔塔汽车全资子公司捷豹路虎组建的合资汽车公司,总投资额为109亿元人民币,合资双方股比为50∶50。其中奇瑞汽车占50%,路虎汽车占20%,捷豹汽车占5%,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占25%。除了整车生产基地外,奇瑞捷豹路虎还将建设联合研发中心、发动机生产基地。

奇瑞捷豹路虎预计于2014年建成投产,年产量可达13万辆,将生产路虎运动型乘用车、奇瑞轿车、捷豹轿车,以及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捷豹3.0L增压发动机。

按照中国工商总局的规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其注册资本至少应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以此计算,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应达36亿元。

但分析人士指出,注册资本可以分批次到位,从制造业其他公司经验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在新工厂开建初期寻求融资是正常行为。“制造业贷款很正常,一般公司资产负债率50%~70%,高的甚至达到80%,自有资金并不多。”该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汽车近年来财务状况欠佳。该公司利润率约为2%,如果剔除政府补贴,奇瑞汽车2009~2012年3月基本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5月业内还传出奇瑞汽车寻求60亿元贷款的消息,用途正是为了合资组建奇瑞捷豹路虎。

通过合资项目增加利润是奇瑞汽车提高盈利能力的途径之一,在奇瑞捷豹路虎奠基仪式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未来公司利润率目标为5%。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