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合资自主品牌2013年“大跃进”加速袭来(2)

2013年04月08日 09: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张笑 雷敏 林憬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东风日产:“启辰”与东风日产双品牌运作

虽然关于合资自主的争议从未停止,但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从诞生那天起就姿态高调,并被带上了东风日产的理想主义情结。

时值国内汽车产业已登上千万辆高峰,东风日产在短短几年间已稳居行业前十地位。但是如何进入车企第一集团阵营?东风日产认识到,横亘在自己面前的无论是上海通用,还是南北大众,均是以双品牌甚至多品牌运营。在“东风日产要冲击第一集团单靠一个品牌肯定不行”的认识下,最终,也有了启辰的诞生。

不仅如此,在东风日产的战略规划中,启辰品牌被提升到相当重要的地位,将在未来与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一道,承载冲击国内乘用车企业头把交椅的理想。

基于东风日产现有车型平台以及技术,启辰很快就有了实质突破。2012年,启辰接连向市场推出D 50和R 50,至今累计销量已破6万台,初步奠定了品牌基础。

在定位上,东风日产选用了“东风日产”与“启辰”双品牌的定位。而在经历了去年中日钓鱼岛事件风波后,东风日产更是进一步明确了启辰品牌的战略高度,启辰的定位更进一步去“日产化”而趋于“自主品牌”。在品牌定位和价格定位上,启辰将与日产形成有效补充。日产品牌打的是技术牌,侧重于追求品牌消费的消费者,而启辰品牌,侧重于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塑造一种亲近感。而在本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全新车型R60有望亮相,进一步完善启辰产品谱系。

在渠道布局上,“启辰”品牌将采用与东风日产同样的“百城千县”计划进行布局。到2013年年底,启辰4S店将从现120家增至150家左右,并将实现千家网点的构建。

到2015年,启辰总共将推出5款车型,其中包括一款电动车,以此冲击年销售30万辆的目标。

上汽通用五菱:耐心养“宝骏”初见成效

虽然已占据微车市场半壁江山,虽然多年前便开始生产销售雪佛兰品牌微轿“乐驰”,但是上汽通用五菱一直有一个运营由自己主导的乘用车的想法。在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决定启动自主乘用车业务。

在借鉴参照凯越路线的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学习集成各方资源联合开发,最终于2010年11月推出了首款轿车宝骏630

事实上,宝骏一度是合资自主发展模式的代表。2012年1月,宝骏630创下了9006辆的销量高峰。不过由于新老生产基地转产带来的产能问题,至2013年1月份,宝骏630销量仅有3435辆。

对于宝骏上市以来出现的起伏,上汽通用五菱认为路线依然正确,目前需要的是耐心。负责宝骏项目乘用车平台高级总监钱宁告诉南都记者,虽然背后有通用如此强大的资源支持,但是想要在中国树立宝骏品牌,一定不能走抄袭的老路,更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耐心更多是在心态上,面临着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价格下探以及自主品牌的新车冲击,宝骏已经加快了自己的步伐,不但推出改进升级的20 13款宝骏630,还从2013年起计划陆续推出5款新车型,其中涉及SU V、M PV等细分市场。而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更是表示,此前宝骏的品牌知名度的确不够,今年将加大宝骏品牌渠道下沉的力度,进一步深入三四线城市。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