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合资自主品牌2013年“大跃进”加速袭来(3)

2013年04月08日 09: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张笑 雷敏 林憬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政府积极鼓励,合资车企扩产推进

“跃进”进程图:水到 渠成的拓展路

车企集中发布合资自主品牌或推出相应产品,形成了这股合资自主“大跃进”热潮,这也让备受争议的合资自主再度成为关注热点。

契机:政策鼓励成“催化剂”

自诞生以来,国内关于合资自主的争议一直存在。毕竟,合资企业都是以对等股比成立,合资企业开发新品牌,非中非外,其身份如何认定确实是个难题。不过“存在即合理”,合资自主的诞生和兴起,有其内在规律。

起初,合资自主的诞生完全是自发的。广汽本田早在2007年首提合资自主发展战略,完全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作为国内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广汽本田自1997年成立,但10年间一直只有4款产品可以生产,这显然难以适应国内车市竞争。

而产品线又很短的本田汽车亦没有太多产品可以提供给广汽本田。毕竟,本田在华还有一个东风本田。在此背景下,广汽本田为了能推出更多新车,选择了通过合资企业自身开发新车。为了将这些产品与本田品牌的区分,就选择了以一个新品牌面貌推出。

通过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中方可在研发过程中学到真正的技术,这一路线一经推出即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认可。我国汽车业对外开放30年的目标就是“市场换技术”,不过一直成效不佳;通过合资自主则是改变被动局面的最好机会。

此后,主管部门在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时,也将合资自主纳入其中,这也成为合资自主扩散的“催化剂”。2009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2009年底,工信部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为实现“2015年自主乘用车占50%份额”的目标,明确要求合资企业扩建工厂时,将发展合资自主品牌作为前提条件。

提速:扶持自主新风加速进程

与诞生之初一样,今年合资自主再度升温,背后同样有政策和主管部门的影子。具体来说,今年两会政府完成换届之后,不少人敏锐嗅到了新政府力挺民族工业和自主品牌的倾向。

去年12月,习近平在《关于领导干部“配车问题”发表的内部讲话》时就公开表示:“我们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坐自己国家生产的车,除非没有生产。”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出访,穿着服饰均由国内企业定制。这同样被视作国家领导人有意力挺自主的信号。同样是在3月,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全程陪同习近平出访金砖四国,这背后的倾向同样不言而喻。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早早便将“合资自主”车型上报工信部新车目录,却迟迟没有推出市场计划的南、北大众被央视“3·15晚会”曝光D SG事件,亦被全国40多家乘用车商看在眼里。

“新一届政府对于自主工业力挺之势已是再明显不过的事实,虽然目前并没有任何倾向性政策发布,然而从中央主管部门领导到各省级领导对此倾向性都早有明确的认知,”一家日系企业内部人士分析,此时加速推进合资自主发展顺理成章。

 

助推:企业推进“水到渠成”

尽管政府一直鼓励,不过近年来国内合资企业推进自主品牌步调并不一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2009年到2011年间的一波扩产高潮,也是造成今年合资自主集中推出的重要原因。

2009年我国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减免税费的形式鼓励汽车消费,推动车市向前。面对狂飙的增速,车企开始不断扩产。不过按政策规定,乘用车厂家新建工厂须满足包括发展合资自主在内的三个要求,为了更多市场份额,几乎所有合资车企都提交了相应规划。

2012年后,国内车市步入“微增长”,车企不再需要忙于扩产。于是,按此前承诺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成为趋势。

另一方面,近年来车企普遍认识到了国内车市消费的多样性和不均衡性,一二线城市消费特点与三四线城市完全不同,这也为合资自主提供了发展土壤。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注重时尚性和科技,但三四线市场消费者更关注价格;对于车企来说,依靠单个品牌发展不同市场产品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受国内反日情绪影响,日系合资车企成为了合资自主热潮中最坚定的实践者。今年一季度在国内车市整体销量上升的情况下,日系合资车企销量普遍下滑。一些人担忧,日系车销量下跌可能成为惯性。对于日系车企来说,为避免公司整体业务下滑,大力发展合资自主品牌成为一种现实选择。

靠自身研发,或靠外力曲线发展

“跃进”行军路:靠自 己也借外力

自2008年广汽本田发布合资品牌理念以来,5年间,合资自主话题争议不断;5年间,合资自主也从开始不被接受,到成为一股风潮,越来越多有实力的车企都参与其中。总结来看,国内合资自主有三种发展路径:

路径1:依靠企业自我发展代表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日产

合资自主品牌诞生于广汽本田,这是国内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是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自然演进,可以说,在这一类成熟合资企业中,合资自主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类似广汽本田这样的企业成立16年一直只有四五款产品销售,而且因为本田汽车产品线太短,未来也不可能按照市场规律不断推陈出新。为了能覆盖更多细分市场,推动企业自身发展,广汽本田不得不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并将成果以一个新品牌的形式来推进。

对于东风日产这样的企业来说,虽然产品够多,但仍不足以满足国内车市多样化需求。推出不同市场的产品,最好的选择是分成不同品牌,由合资企业发展出自主品牌就顺理成章了。

路径2:嫁接到集团大自主品牌中代表企业:东风集团

对于东风集团这样的国有大型集团来说,发展自主是一种政治任务。针对旗下合资车企有发展合资自主的需求,东风独辟蹊径,将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嫁接到集团自主品牌来开发。目前神龙汽车正在规划以这一模式开发。

东风汽车方面称,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最大程度利用东风的现有资源,实现平台、零部件以及渠道上的资源共享,这一举措无疑将极大地降低成本。

路径3:借助中方研发能力代表企业:长安汽车、奇瑞捷豹路虎

同为“国字号”汽车集团的长安汽车,则依仗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选择了向旗下合资企业输出自主品牌产品、并以此发展合资自主的路径。在合作中,长安汽车将提供车型及相关技术,纳入长安马自达、长安PSA两家合资企业中生产,车型将挂长安自主标识。

与长安汽车类似,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也将选择同样路径。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报批时,其产品不仅涵盖外方产品,也包括奇瑞自主开发的产品,还将搭载奇瑞研发的发动机。

很多人称这是“中国合资自主的创新模式”。不过,此种路线也有风险。对于自主企业来说,挑战在于好产品是自己开发,还是交给合资企业?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