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SUV逆势高增长 龙头长城汽车面临竞争者

2013年04月28日 11: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冰 0人参与 0条评论

乘用车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把握的行业:每当宏观经济开始转向或者油价上升,消费者就会改变他们的习惯。但反过来,抓住了消费者习惯的公司往往可以“各领风骚两三年”,而目前,中国消费者的习惯用一句话来概括似乎就是:买SUV

供不应求的SUV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乘用车共销售1549.5万辆,与2011年相比增幅仅为7.07%。在车市整体表现一般的情况下,SUV却“高歌猛进”,全年销售20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5.5%。

华创证券汽车行业小组组长王炎学认为,SUV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增长,核心逻辑是增购及二次购车用户增多导致的消费升级。

随着汽车在中国越来越普及,消费者换购、增购的需求逐步增加。根据华创证券的研究,从2009年到2012年,国内消费者中首次购车用户的比例逐年下降。2009年,首次购车用户占全部消费者的87%,而2012年则为73%。反之,更新/替换和增加一辆车的用户,即二次购车用户的比例则逐年上升。

而相比于首次购车用户,二次购车用户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更喜欢SUV。SUV底盘高、空间大、视野好、越野性能强,与首次购车用户偏爱的轿车存在显著的差异,既满足了二次购车用户升级换代的需求,又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差异化心理。

华创证券的数据显示,首次购车用户中,87%会选择轿车,10%选择SUV;在换一辆车的用户中,这两个数字分别是79%和18%;而在增加一辆车的用户中则为66%和31%。

总体来说,SUV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三个月国内SUV共销售63.35万辆,同比增长43.46%;轿车同比增长16.21%。“我了解的经销商,长安福特的翼博出来后,预订提车的人已经排到7月份了。”北京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说。

王炎学则表示,汽车行业传统的投资核心是看政策,比如补贴、限购政策等。但“这些政策对主流合资品牌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的盈利重心在规模效应上。对SUV类公司没有影响,因为现在需求远大于供给,边际需求减少不会影响到销量和利润”。

由于需求大于供给,他同时认为SUV对宏观经济有避震作用,“超越周期”。

新老产品共赢

围绕SUV这一投资主题,哪些车企存在投资机会?

上述分析师认为,上半年SUV新品推出多的企业今年会有比较大的业绩弹性。根据申银万国的报告,今年上半年预计将有11款SUV新品推出。其中包括长安汽车(微博)(000625.SZ)的福特翼虎和福特翼博、江淮汽车(600418.SH)的瑞风S5等。

新品是否能带来回报要看市场的认可度。上述分析师认为,在一二线城市,SUV的购车需求以二次购车为主,消费者关注的主要是品牌和空间,而在三四五线城市,SUV有不少是首次购车,消费者更关注性价比,即价格和油耗。从这一点看,定价在8.99万~13.69万元的比亚迪S6(002594.SZ)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汽车的数据显示其实际油耗大约在9.20L/百公里,在同等价位的SUV中耗油较低。

王炎学则表示,就汽车而言品牌是最重要的,其次对于SUV,价格低和外观时尚是左右消费者选择的两个决定性因素。

对投资者担心的自主品牌在设计上不如合资品牌的问题,王炎学认为,合资品牌在外观设计上的水准确会高于自主品牌,但这与其售价的高度是不相称的。“如果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用户还是购买主力,自主品牌的机会会小一些。但当年轻的90后成为主流消费者时,自主品牌的成长空间会非常广阔。”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SUV业务突出的公司为长城汽车(601633.SH),由于准确地抓住了SUV的机会并在2011年10月推出了大受欢迎的哈弗H6,公司在去年获得57亿的净利润,增长66%。其中,王炎学预计H6贡献的利润在20亿元。公司的一季报也显示出强劲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73.39%。

不过,一方面,长城汽车今年推出的两款SUV新品哈弗H2和哈弗H8预计都要在今年年底上市;另一方面,尽管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的数据,哈弗品牌的销量在2012年和2013年1~3月均排在所有SUV之首,但随着其他厂商在上半年相继推出SUV新品,是否会受到较大冲击?

上述分析师表示,年底才推出新品的确会令长城汽车的业绩弹性缺乏想象空间,但新品的推出却不一定会挤占哈弗的份额,包括现在比较受关注的福特翼博。这款定位于中低端的盒子SUV,预计价格区间在9.48万到12.98万,被认为与定价在10.08万~15.18万元的哈弗H6和定价在9.28万~15.88万元的哈弗H3形成直接竞争。

他认为,福特翼博和哈弗在细分市场上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翼博主要还是定位在都市年轻白领。定价虽然和哈弗差不多,但空间要紧凑一点。哈弗则还是三四线城市,同样的价格空间更大。”

王炎学则表示,SUV市场现在仍然是一个产品供给推动的市场,需求大、可选择的车型少。新产品上市虽然会分走一杯羹,但蛋糕本身就很大。2012年SUV的销量是200万辆,占乘用车整体销量的13%。如果乘用车市场总需求按2000万辆来计算,若SUV的市场份额提升到30%,则总需求将达到600万辆。

具体的指标方面,可以关注SUV利润占比。申银万国预计,未来两年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悦达投资(600805.SH)、广汽集团(601238.SH)及上汽集团(600104.SH)的SUV利润占比将分别达到60%、53%、52%、30%和19%。

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在2014年预计有索兰托和小型SUV两款新品上市,广汽集团则有广汽本田理念SUV和广汽菲亚达指南者等6款自主+合资新品。

王炎学认为,SUV的毛利率高,长城汽车的SUV利润占比将达到80%。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