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发改委谈出租车涨价:并非只让乘客掏钱

2013年05月09日 10:10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极端天气或补贴车险缓解打车难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表示,调价只是解决打车难的措施之一;计价器调整费用将由企业承担

出租车价格调整涉及四方面,即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和政府。在方案制定时我们坚持四方共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

出租车听证方案前日发布,针对方案的重要内容和社会热点,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昨日接受采访。李素芳称,将会采取系列措施解决打车难问题,出租车价格调整,只是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同时也希望通过价格这个杠杆,来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出租车改革为何就是涨价?

价格调整只是缓解打车难的举措之一

新京报:北京此前提出要进行改革解决打车难问题。有网友说,为何改革就是涨价?

李素芳:北京解决打车难问题出台的是一揽子政策。政策明确,要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出租车服务供需的基本平衡,出租车“打车难”状况明显改观。比如力争实现中心城高峰时段出车率不低于80%,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等。

出租车价格调整,只是这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而且价格问题本身也是一个综合的问题。当前出台出租车价格调整方案,也是希望通过价格这个杠杆,来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之前我们也说过,北京出租车价格从2006年以来已经7年未经调整。7年来,油价大幅上涨,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价格调整是必要的。

今后还会有系列的措施,系统地来解决打车难问题。除了调动司机积极性之外,包括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预约叫车成功率、建立出租车调度站等多种举措。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