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发改委谈出租车涨价:并非只让乘客掏钱(3)

2013年05月09日 10: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1 0人参与 0条评论

燃油费为何不取消?

如油价在规定周期内降幅达0.8元将取消燃油费

新京报:方案规定,燃油费还是要1元,为何不取消?

李素芳:从各个城市的惯例看,出租车的基准租价一般是相对稳定的,调整周期也比较长。比如北京此次调价距上次调价已经7年。

与之同时,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燃油价格波动比较明显。为了应对燃油价格变化,燃油费作为一种临时调节价格的措施,可根据燃油价格的升降,同步实行有升有降的动态调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为此,此次方案中保留了燃油附加费1元,目的也是为了适应油价的上下变动。未来假如油价在规定周期内,降幅达到8毛,燃油费也将取消。

新京报:8毛这个燃油调整幅度是如何计算的?

李素芳:如果燃油费上涨或下降8毛,给司机增加或降低1元的燃油附加费,刚好可以抵消价格调整的影响。

恶劣天气打车难怎么解决?

将建立极端天气政策性车险补贴机制

新京报:现在的打车难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和极端天气。此次政策考虑了早晚高峰的价格激励措施,那极端天气打车难怎么办?

李素芳:极端天气打车难,往往是因为在恶劣天气下,司机拉活儿时一旦出现事故,不但面临较大额度的赔偿,还面临着公司的罚款,所以他们的积极性不高。

目前,市交通部门也在研究建立极端天气政策性车险的补贴机制,如果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出现一些不可抗的事故,将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责任,减轻司机个人的负担压力。

北京解决打车难问题出台的是一揽子政策,出租车价格调整只是这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