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一汽轿车寄望X80突破困窘 潜心塑造品牌

2013年05月17日 14:1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对于一家只有7年品牌历史的奔腾来说,用4年的时间研发一款SUV实属不易。奔腾品牌从建立至今历时7年,市场保有量接近50万辆,已经初步建立从AO级欧朗、A级B50、A+级B70、B-级B90的车型产品序列,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近200家的经销商网络。昨日,奔腾品牌进军SUV市场的大幕开启。

寄望奔腾X80突破市场困窘

过去的几年中,在一汽轿车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其发展困顿也日趋凸显。从2011年开始,一汽轿车业绩呈现下滑态势,自主品牌奔腾和欧朗深陷泥淖。到2012年,亏损不断扩大,一汽轿车净利润亏损7.5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48.87%。到了去年,欧朗和奔腾共销售6.8万辆,仅为原定销量目标16万辆的一般不到,目标完成率在所有车企中垫底。

2012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为30.521万辆,销量不仅没有上扬,同比2011年还下滑了24.6%。如此成绩单,想要实现一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变得遥不可及。一汽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即在2015年实现自主品牌累积销量200万辆。

“发展自主品牌是一汽的立身之本。”徐建一再次重申了自主品牌对于一汽集团的地位。从去年开始,一汽集团进行了一系列高层人事调整。其中,徐建一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许宪平接任一汽轿车董事长这一举措被媒体成为是一汽集团下放权利的象征。

同时,曾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总经理的张晓军担任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带领一汽大众在去年实现400亿净利润的安铁成进驻一汽轿车担任一汽轿车总经理。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调整实则是将合资人才输送到自主阵线,以促进其发展。用合资公司高管的经验反哺羸弱的自主品牌项目,是一汽集团开出的药方。

“奔腾X80是一汽轿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一汽轿车自主事业的进一步深化与拓展。”安铁成深知X80意义重大。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张晓军更是直言对今年一汽轿车的销量目标有着大幅提高的期许。“这款车对我们太重要了,我们要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自主创新能否完成市场期许

作为一款被一汽集团寄予厚望的车型,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肯定了奔腾X80的创新能力,“奔腾X80展示了一汽的自主创新能力。”奔腾X80的发动机是一汽全新研发的ET3系列高性能全铝合金发动机,车型平台选用奔腾B90车型平台。一汽轿车将X80的竞争对手锁定为哈弗H6传祺GS5等成熟SUV车型。

哈弗H6近年来以高性价比、越野性能强等优势迅速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固定消费群体。传祺GS5一经问世也以高端车型的姿态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迅速挤入市场。

对于市场定位,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表示X80不会一味寻求低价,将会瞄准目前自主和合资SUV两者之间的价格蓝海。

从车型定价和配置来看,奔腾X80车型配置整体优于哈弗H6,而车型的定价也比传祺GS5略低,奔腾X80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品牌塑造才是长久之计

随着自主品牌近年来走高端的同时,合资企业的价格也在不断下探中。当合资小型SUV的售价进入十万元内,这无疑给市场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合资也可以价格“低端化”。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价格优势已不再是其冲击市场的利器。当自主“走高端”势在必行的时候,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打造将是重要的基石。

品牌力源于产品力,产品力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车好。近几年各大自主品牌纷纷建立自主汽车研究总院,高薪聘请国外尖端人才来设计制造汽车。奇瑞全新概念SUV车型T21国外获奖、长城哈弗连续4年出征达喀尔、广汽传祺GS5地方政府鼎力支持。自主品牌车型品质提高是有目共睹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品牌塑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曾在一汽-大众奥迪任职多年的张晓军并不急躁。“塑造品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以及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

对于奔腾品牌来说,目前首要目标是扩充产品线。据一汽轿车产品部部长马岩介绍,为了继续扩充车型产品线,未来奔腾旗下还将推出A0级SUV、B级SUV、甚至C级SUV车型,MPV车型也在计划当中。“目前车型研发工作我们已经开展。”

产品力的打造决定品牌力的提升,目前一汽轿车正在研发奔腾车型的家族式前脸。“我们希望拥有像起亚虎啸式这样标致性的前脸特征。”对于张晓军而言,标志性的设计无疑可以提升品牌认知度。品牌塑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相比奥迪品牌的百年历史,奔腾走的路还很长。”

前景是美好的,相比去年净利下滑,一汽轿车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一季度净利达到3.56亿元。同时,备受关注的红旗品牌首款车型H7也将于本月底正式上市,红旗品牌的复活“大幕”即将开启。数据显示,近期一汽轿车股票走势让业界为之一震。从4月11日第一个涨停板开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一汽轿车累计涨幅超过100%,从原先的每股7.1元涨到9日收盘时的14.19元。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