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缓解打车需完善政策 企业呼吁放开双班

2013年05月24日 10: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廖爱玲 蒋彦鑫 汤旸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结果已出,但真正缓解打车难,在调价之外,政策仍还有需要完善的空间。昨日,多位出租车公司经营者、司机以及消费者代表,围绕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和未来,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

1、调价后如何缓解打车难?

“在不继续增加出租车保有量基础上,放开双班车限制是增加运力的有效手段。现在部分公司在探索新承包方式,比如“三车五人”、“两车三人”模式。”

出租车公司经理刘先生:现在出租车承包模式和公司“运营管理费”是十年前确定的,这种管理方式早该变了。北京的出租车公司施行单班和双班承包模式,但各公司单双班比例不同。

出租运价调整后,单班司机会减少运营时间。根据调查,单班车每天实际运营约9小时,其中还包含空驶时间。而双班车运营却达13至14小时,车辆利用率高。

北京规定,出租公司双班率如不足30%可发展到30%,超过30%的不再扩展。这条规定挡住了市场对出租企业承包方式的调整脚步。据统计,目前全市双班出租车比例约40%左右。在不继续增加出租车保有量基础上,放开双班车限制是增加运力的有效手段。

现部分公司在探索新承包方式,比如“三车五人”、“两车三人”模式,灵活采用多人对多车方式,每个承包司机有规定的出车率和业务指标,保证了司机休息时间,解决了交接班时段车少的困境。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牛志远:政府应好好测算一下,北京现有2000多万人,还有大量游客,现有6.6万辆出租车能否满足需求,是否要增加出租车数量,或增加个体出租车的比例。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北京丰田彩色扩印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家喜:光靠调价来缓解打车难不是根本办法,建议还是要多在缓解交通拥堵上下功夫,增加公交运送量,把出租车和公交车的功能区分开来,满足不同需求人群。

2、提高上路率需如何监管?

“过去甭管司机是否上路、是否开车,每月都给,政府给905元,公司520元。今后要把燃油补贴和实际的出车行驶里程挂钩,调动出车积极性。”

市发改委原副主任柴晓钟:我走了几家公司,都有司机不出活、出勤率低的现象,怎样让出租车多上路、多载客?要对司机的出车率加强管理,用GPS和收费系统动态地对司机进行管理和监控。还有一招是调整燃油补贴方式。过去甭管司机是否上路、是否开车,每月都给,政府给905元,公司520元。今后要把燃油补贴和实际的出车行驶里程挂钩,调动出车积极性。

出租车司机李秋贵:可多建点扬招站,而且要扩大司机的免罚停车区域。司机最担心的就是停车上客会被摄像头拍下来罚款,一次违法停车意味着一天白干。

乘客贾志伟:我每月一般打车4次以上,最不满的就是出租车拒载。为此投诉过好几次,但要么投诉电话老占线,要么推三阻四,没给处理,尤其是在西单、公主坟一带打车,对出租车拒载应狠狠处罚。

3、配套设施怎么完善?

“出租车扬招站应加一个灯,要打车的人按下灯,司机很远就能看到,就可以提前进入辅路,从而更加方便。”

出租车司机王建:如果能有一个方便的叫车服务系统就好了,现在我用的这些叫车软件一天能有1到2个活跑机场,希望以后能加强,多给我们报销点手机费,要么给每辆车装个叫车仪器。

出租车司机付海涛:出租车扬招站应加一个灯,要打车的人按下灯,司机很远就能看到,就可以提前进入辅路,从而更加方便。同时,出租车扬招站的建设位置也很重要,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医院门口、商场门口就近建设。

出租车公司经理刘先生:现在郊区司机增多,他们面临无处吃饭、无处休息的问题。而且因为交接班,会出现空当期。

希望有关部门能多在主要交接班点建些司机宿舍。现在有的地方包简易房向司机卖床位,平谷、密云、延庆这些区县有的司机为换班就在这里睡觉,生活很苦,希望政府能有政策支持。

消费者代表、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牛志远:我此前发现在北京西站南广场打车非常难,那里正规出租车不知道在哪里停靠,乘客也不知道在哪里打车,出租车都不打表,开口就是50元、100元的,建议在南广场建立一个大的出租车调度站。目前这个建议已得到采纳,南广场将建一个可停靠400辆的调度站。

北京市交通委:北京首批170处出租车扬招站已全部建成投用。至6月底前,总量将达600处。市民在扬招站候车时,如一段时间没空车,可拨打扬招站标志牌上的召车电话96106,报出所在扬招站标志牌上的编码,调度中心就可知道乘客具体位置,并向出租车发布调度信息,及时接送乘客。

4、服务水平如何提高?

“很多司机说,拒载主要是因交接班不顺路。目前感觉出租车司机良莠不齐,导致提供的服务有差异。建议对出租车司机提高准入门槛。”

乘客王钰玉:我最怕车里异味大,尤其到了夏天这种情况更频繁。上周末我去中关村买电脑在望京打了一辆车,那味道太难闻,但好不容易打上车,我就打开车窗把头撇到一边。司机主动给我烟抽。他跟我说他是开大班的,晚上就是在车里凑合到天亮。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牛志远:对出租车服务最不满的还是拒载问题,我在这半个月的打车体验中就遇到两次拒载。很多司机说,拒载主要是因交接班不顺路。目前感觉出租车司机良莠不齐,导致服务有差异。我建议对出租车司机提高准入门槛,进行岗前培训和教育,提高服务水平。

出租车公司经理刘先生:每个进入公司的司机都要接受服务培训,这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此外,每月我们还定期召开例会,不停地向司机们灌输交通安全,服务意识,强调各项纪律。对于被投诉的车辆我们也会在例会上通报全公司,对相应的责任人处罚。此外,运管部门也有专人负责监管出租车运营服务,包括座套干净不干净,车里有没有异味,司机着装等。出租车是个服务行业,司机们也都是图了能有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都会注意这方面。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