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联合出口计划已搁浅 上汽通用各自为战(2)

2013年06月08日 10: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12月4日,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以下简称正大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并面向整个东盟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系列产品。

按计划,上汽将授权泰国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上汽自主品牌MG系列轿车,新合资公司计划于2014年开始陆续投放产品,逐步形成5万辆的年产销规模,并使用MG品牌在自建的网络中销售。此外,上汽自主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也将积极配合上汽的海外战略。

这一战略的发布紧跟在通用宣布回购上汽在印度业务中所占股份之后,被认为是上汽独自出海,拓展国际市场的标志性节点。

搁浅的伙伴关系

2009年12月,重返华尔街的通用与合资伙伴上汽的关系正处在蜜月期,双方签署了合作开发亚太市场的协议,决定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而合资公司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收购通用在印度的生产工厂,重振通用印度业务。

但2012年年底,通用汽车宣布,通过从上汽手中回购其所拥有的通用印度合资公司50%股份中的大多数,通用在该公司的股份提高至93%,重新获得了对印度合资企业的控制权。

上汽此后的解释是,双方约定的增资期限已临近,但印度公司并未达到既定的赢利预期。因此,上汽决定放弃第二轮投资。

印度业务股权的变化宣布了双方“蜜月期”的结束。在今年2月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通用汽车透露,旨在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而成立的“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股权也发生了变动。

该文件称,2012年9月,上汽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放弃增资,从而上汽在“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的股权由50%下降到14%,通用汽车持股相应地增加到86%。

通用汽车同时透露,已于2012年9月份斥资1.19亿美元回购了合资公司上汽通用1%的股权。四年前,上汽集团购买这1%股权的价格是8500万美元。

在与通用汽车在印度市场拓展上的“伙伴情谊”随着股权变动稀释后,上汽携自主品牌独自登上埃及市场,不可避免地将使双方关系更加微妙。在通用与上汽最初的新兴市场计划中,埃及同样是重要的一站。除赛欧外,2012年年底,在印度生产的五菱荣光已经悬挂雪佛兰标上市。

登陆印度标志着上汽自主品牌初步在亚、非、欧都有了落脚点。按照上汽与泰国正大集团的合作计划,随后还将通过东盟的优惠政策,引入更多产品出口至东盟市场,争取实现20万辆/年的产能规模。

品牌尴尬

随着上汽海外业务版图的逐渐扩充,上汽放弃增持印度业务的深层次原因也开始发酵。

按照约定,在五菱产品上,上汽与通用的海外合作模式是:在生产和销售上都借助通用在当地的工厂和成熟渠道进行销售,唯一的条件是要悬挂通用雪佛兰的品牌标识。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