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联合出口计划已搁浅 上汽通用各自为战(3)

2013年06月08日 10: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0人参与 0条评论

“除了印度业务的持续亏损,无法打出自己的品牌也是上汽终止继续投资的另一个原因”,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业内人士称。

在海外市场获得完整的品牌价值,同样是上汽随后启动自主品牌荣威MG全面出海计划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荣威在国际市场上并无知名度,因此,上汽决定,在印度投产的荣威750,将悬挂有一定知名度积累的MG品牌标识出售。

不过,作为英国经典品牌的MG虽然在国际上确实有一定的口碑,且在被上汽收购后很快恢复了英国长桥工厂的生产,但与多个海外市场暌违多年后,MG能否重新获得认可同样是未知数。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设计的MG在英国31家经销商仅售出14辆轿车,今年截止到目前,其总销量也只有236辆。

事实上,品牌问题也一直是上汽踯躅于何时独自出海的原因。

“拓展海外业务的另一种方式是自己建公司,我们更想做后一种,也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2012年底,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石国勇在青岛分公司发动机工厂扩建时表示。

虽然在印度的“知识与产品输出、人力资本与团队输出、业务运营与最佳实践输出”业务模式,让上汽通用五菱颇为自豪,通过收取知识产权技术提成和零部件散件管理费所获得的利润也颇为丰厚,但上汽通用五菱的独立之心早已有之。

但能否挂上五菱标出海仍是未知数。对于在海外建公司后,是用五菱的标还是通用的标,取决于当地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度。

未来,作为上汽集团海外拓展的另一条腿,通用与上汽以上汽通用五菱为平台的合作还将继续,只是上汽从此会越来越边缘化。

“现在就是雇佣军的状态,派驻印度的上汽通用五菱中方高层的职务都发生了变化,人员也缩减了。”上述业内人士称。

不过,这并不影响苏瑞博的计划。苏瑞博此前在提到五菱宏光(CN100)即将在印度市场上市时表示,“我们对这款车未来在印度市场的销量表现非常乐观,我们希望五菱的产品能为印度市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以最好的产品和最佳的成本控制来取得销量佳绩。”

苏瑞博同时强调,“上汽通用五菱对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通用汽车而言,五菱产品在新兴市场以及其它市场上的表现非常重要。”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