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北京政府机关公车采购增加本地自主品牌

2013年06月21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来自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称,目前已有100多辆绅宝加入到北京市政府机关公务用车的行列。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市安全局、市地勘局等部门已开始尝试将绅宝作为公务用车。

纯国产车进入公务车领域

据了解,当前,北京的市级政府机关和区县级机关里,所用的公务用车以奥迪大众帕萨特北京现代索纳塔为主。奥迪主要用于领导用车,委办局一把手中,用奥迪的人也已经不多;一般的公务用车,多为索纳塔。

市地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有换车需求,单位近期已采购了一辆绅宝车,总价17.9万元,为1.8升的车辆,符合市政府关于车辆“双18”(即排量1.8升以下,价格18万以下)的规定。同时,单位其他为数不多的公车,都基本是索纳塔。

针对“土生土长”的纯国产车进入公务车领域,长期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从绅宝的定价看,也是考虑到了公务用车的购买标准。国家规定普通公务用车必须满足“双18”标准,绅宝刚好是符合这个条件的车辆,也可以算是一种“量身定做”。

企业“量身”推出公务车型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国锋表示,绅宝作为北京汽车新推出的首款中高级轿车,目前加入北京公车行列的还只有100多辆,不过政府官员的驾乘将能起到带动作用。希望以后这类车型能有更多机会进入公务车采购渠道。

记者了解到,绅宝在5月11日上市时就为公务采购留足了余地,售价为13.98万-21.58万元的新车分别搭载1.8T、2.0T和2.3T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北汽高层表示,其中配备1.8T的行政版和政务版就是为开拓公务车采购市场而推出,目前获得采购的也正是这两款配置车型。而面对普通消费者的则是价格更低和排量更高同时操控更突出的2.0T和2.3T车型。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还会推进

北汽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自主品牌绅宝的政府采购还会大规模推进。虽然从数量上看,政府采购占绅宝总销量的比重不会太高,但示范效应和品牌提升意义重大,将帮助绅宝迅速打开私人消费市场。北京现代成立之初,索纳塔大批进入政府机关部门作为公务用车,就为北京现代品牌树立市场口碑打下了重要基础。

梁国锋表示,为稳固和扩大“成果”,北汽将针对这些公务用车采取更贴心的“特殊服务”,比如24小时售后服务保障,以及北汽率先全国推广的汽车“三包”政策等。

北汽绅宝于5月11日上市。售价为13.98万-21.58万元的新车分别搭载1.8T、2.0T和2.3T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

其中配备1.8T的行政版和政务版就是为开拓公务车采购市场而推出,目前获得采购的也正是这两款配置车型。

目前已有100多辆绅宝加入到北京市政府机关公务用车的行列。

地方政府公车采购本土品牌汽车,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一方面税收归自己,肥水不流外人田;同时也能起到很好的广告效应,帮助车辆打入市场。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 释疑

公车采购有何标准? 一般公车采购标准“双18”

按照规定,党政机关购买和使用公务用车,必须坚持“五统一”要求,即:统一政府采购、统一国库集中支付、统一银行保险、统一定点维修、统一定点加油。汽车定编单位办理汽车牌照时,除交验公安部规定的手续外,必须向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出具《北京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购置(过户)机动车辆批准单》。

北京市财政局采购处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北京2004年启动了全国首家党政机关政府采购公务用车“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在这个大厅里,汇集了交管、环保、国税、工商等相关部门和职能,集中办理选车验车、代缴车辆购置税、领取牌照等事项,使过去3天才能办完的手续在2个小时内办理完毕,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公车的采购价格、型号方面如何规定?北京市政府此前有严格规定,预算单位要更换车辆,会按照财政预算的要求进行。具体到价格上,政府采购的价格优惠幅度较大,一般比市场价要便宜10%以上。当前一般公务用车的具体标准为“双18”,即排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下。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