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当前汽车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2009年04月19日 16: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19日,“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汽车业发展机遇与挑战——2009上海车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做了精彩演讲:

诠释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

我来给大家汇报一下现在我们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状况。各位都知道,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我们中国经济现在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现在我觉得我们要搞清楚,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是怎么样影响我们中国经济的?就是说它影响中国的路径是什么?我们现在可以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困难、影响中国经济是从影响我们的出口开始,就是从影响我们中国经济的出口开始。去年3月份的时候,春季广交会我去看,我到那里搞调研。在去年春季广交会的时候,美国来的客商人数同比下降了33%,签约人数下降了9%。去年春季我们不少同志,或者说相当数量的同志对美国这场危机会给我们中国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在思想上的准备是不充分、不够的。春季广交会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就是说美国由于危机,他来我们这里的采购商人数在下降,由于危机,他给我们开出的订单在减少。

到了去年上半年,我们再来盘点中国的出口。去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了8.9%。8.9%是什么概念呢?我们中国对美国出口这么多年增长率基本上都稳定在20%上下,去年上半年我们是多年来没有的从两位数增长20%上下跌到一位数8.9%,它告诉我们美国的危机在持续恶化,对于中国商品的需求在急剧地下降,他开不出那么多的订单。到了去年11月份,我们每一个同志都高度地关注这场危机了。为什么?到了去年11月份,我们的三大外贸指标,就是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这三大指标的增长率全都变成负的了。去年11月份,我们的进出口总额增长率负9%。我们搞经济分析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同比,什么叫同比呢?就是和上一年同一时期比,2007年11月份是多少呢?正的23.9%。一年的功夫,我们从进出口总额增长率从正23.9%跌到负9%。11月份的出口负2.2%,上一年同时期是正22.8%。进口也变成负的了,去年11月份时候,我们的进口是负17.8%。在经济分析当中,怎么看进出口的变化呢?进出口的变化告诉我们什么呢?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出口的下降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在下降,进口的下降告诉我们我们自己的需求也在萎缩。所以在11月份的时候,大家就讨论中国经济用一个什么样的词来描述呢?我记得当时有人提出用“断崖”,我们的经济从悬崖上掉下来了。后来我说这个词不太通俗,我用了一个词“陡降”,就是陡然下降。

08年全国出口总量14000亿美元 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

出口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非常之大。我们做这样一个简单分析大家就可以理解出口对整个中国经济是什么样的意义。我们去年全国出口总量14000亿美元,2007年是12000亿美元。如果要搞分析的话,由于去年我们受到外部冲击太大,还是用2007年的数字比较好用。2007年,我们总的出口是12000亿美元,如果把1200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今年的汇率和2007年还不一样,2007年底12月31号美元和人民币的结算价格是1:73.6,也就是84000亿人民币。25万亿的国内生产总值,84000亿出口,出口比上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一还强。如果再把进口算上来,出口加进口再比上GDP等于60%。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经济的活动60%是跟整个世界经济融合到一起,所以现在世界经济出现这么大的问题,我们中国不可能躲得过去,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

如果再举一个更通俗的例子来说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意义。比如服装,我们的服装出口去年252.95亿件,如果换算成我们常讲的衣服这个概念,170亿件左右。什么概念呢?全世界一共60多亿人,去了中国13亿,我们这么多年给全世界每人每年做了三件半衣服,这就是中国服装的出口能力。去年春季广交会,服装出口签约额下降了30%多,当然这不是我们全部的服装企业,而只是广交会参会企业。如果把这个数字拿过来分析全国的服装行业,那这个问题就大了,30%的下降,意味着我们有几十亿服装出不去了。怎么办?两个办法,压产能。如果压几十亿件服装的产能,就要关不少的企业。纺织、服装企业基本都是劳动密集型,关了这么多的企业,失业率就要上去,所以那时候就不单是经济问题。不关企业,要生产,现在发达国家危机了,没有钱了,我们这个东西又不能不要钱白给他,怎么办呢?所以这些过剩的东西可能就要回到我们国内市场。我们国内一共才13亿人,城里人5.7亿。本来我们就有一个正常的服装供应量,如果再增加几十亿件服装。我们的服装市场会是什么样?出口的受阻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再往下推,第一个指标叫做工业的出口交货值,出口下降首先表现为工业的出口交货值下降。我说一个经验数据,如果你看到我们工业的出口交货值下降,一般来说到整个工业下降的时间两个月。去年我们中国的工业增长速度(规模以上的),第一季度增长率16.4%,第二季度降到了15.9%,第三季度降到12.9%,再看十月份,8.2%,11月份5.4%,多少年没有这么低。11月份5.4%的工业增长速度还不到去年一季度16.4%的三分之一。所以出口下降直接导致我们的工业下降。大家知道,工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最大块头,国民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工业,工业下降,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就下降。所以我们看去年中国四个季度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第一季度10.6%,第二季度10.1%,第三季度9%,第四季度6.8%。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也是这样下降,6.8%也是多少年没有这么低过。出口下降导致我们工业增速下降,工业的增速下降,又导致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速下降。再提到一个指标就是全国的财政收入。我们去年全国财政收入第一季度增长率35.5%,第二季度31.4%,到了三季度10.5%,四季度12月单月负3.1%。

我给大家汇报这么多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什么呢?就是总理讲的那句话“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在加大”,如果把这些困难做一个整理,就是回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讲我们现在的困难第一表现为外部需求急剧下降,由于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往下推,就导致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比如钢铁,钢铁行业我们现在是6亿吨的产能、5亿多的产量。总理在前段时间常务会上讲过,本来在11月份大幅度下降之后,12月有所反弹,但是接着又往下降,什么原因呢?一方面我们现在扩大内需的方针往上拉行业,但是另外它自身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在往下拉,所以这个行业处在波动的状态。外部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再往下推就是我们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我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前两个月同比下降37.7%,这个下降幅度是十年来最高的。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这些加在一起,现在又把我们推到了一个就业的严峻形势下。大家知道,上千万的农民工回到了村里,去年大学毕业生559万,今年还要增加50多万,所以就业形势严峻。应该说这些困难在30年改革开放中是前所未有的,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问题。困难的基本状况就是这样。

大家非常关心一季度中国经济整个的运行状况。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这个速度怎么看呢?我觉得最简单的一个办法,就像我们日子过得好不好、困难有多大,你看看邻居。怎么看邻居呢?现在看欧美日,现在全世界主要的预测机构的预测都出来了,美国、欧洲(欧元地区)加上日本都是负增长,所以在世界经济处在负增长的状态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6.1%,应当说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提出的一揽子方针成效初显。再来分析整个国民经济的活动,怎么分析呢?有两种方法,一个是生产法、一个是需求法。需求法分析什么呢?分析三大需求,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我们现在来看这三大需求一季度是什么样?由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到现在为止全球信贷投资总量45800亿,什么概念?原来计划全年五万亿,现在已经完成了93%,已经跟去年的货币投放多方面一样了。我们一季度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比去年同时期加快了4.2个百分点。在投资当中还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更大,全社会的投资增长28.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3%,其中铁路102%,和汽车工业有关的交通43.6%。第二个特点,新开工的项目增加。新开工的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7.7%,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因为新开工的项目意味着下一步它是续建、再建项目,标志着整个经济增长的后劲。还有就是消费,我们全国一季度消费同比增长15.0%。大家知道,我们现在CPI是负的,如果把价格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实际增幅是15.9%。应当说我们全国从消费这个角度来说,还是保持着平稳、较好这样一个基本态势。第三就是出口,我们现在外部形势还是十分严峻,我们的出口还是在往下滑。但是注意分析这个下滑,我们三月份出口是负17.1%,2月份是负25.7%,说明我们出口下滑的幅度在收窄。当然也有很多积极迹象,现在纺织服装业由负增长变成了正增长,就是由于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扶持措施起到了作用。这是从需求的角度看整个经济。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生产法,从生产角度看整个经济。看三大产业,我曾经讲过,研究和分析、把握中国经济关键是二产,为什么?因为一产比重小,三产又有一个相对稳定性,所以关键是苗部长管的二产。二产出了问题,整个经济都会出问题。现在看我们的二产,我们的工业是什么状况呢?我们的工业增长速度曲线是这样的,去年一季度16.4%,二季度一直往下跌,16.4%、15.9%、12.9%,10月份8.2%,11月份5.4%,12月份5.7%,今年一二月份3.8%,三月份是8.3%,现在三月份全国的工业增长速度正好和去年10月份是一样的。所以如果要画曲线分析的话,我们从去年10月份8.2%,11月份5.4%,12月份5.7%,一到二月份3.8%,三月份8.3%,我们现在已经回到去年10月份工业的状态。我讲一句话,恐怕有可能中国工业最困难的就是11月、12月以及今年1月、2月这四个月。这是数据分析。

再看一个面,我们国家的工业现在按照国际标准划分一共分39个大类,就是大行业。现在这39个大类、大行业当中,33个行业增速在往上走,或者说降速在缩小。33:39,80%多。同时我们又汇总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状况,汇总的这30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状况有21个省工业的增长速度在回升,或者说虽然在降,但是降幅在缩小。21:30,70%。第三,我们现在监测的近500种主要的工业品,有300多种是属于产量在增加或者降幅在减小的,占60%的比重。所以我说80、70、60,什么意思呢?现在我们在39个大行业中80%的行业在回升或者降幅在缩小,70%的地区工业的增速在上升或者降幅在缩小,60%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在增加或者说降幅在减小。所以我说大家看大的量,看80、70、60,告诉我们中国经济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下半年第四季度,这种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我们不少的指标,看环比都呈现出积极因素。我刚才说经济学分析有同比,同比就是现在比上一年同时期。

汽车工业在一季度表现为整个经济提稳回升做出重大贡献

还有一个分析法叫环比,就是三月比二月,二月比一月,一月比12月。看中长期、看水平要看同比,但是短期看趋势得看环比。我举一个例子,大家非常关心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一季度是负14.6%,说明我们的市场需求不旺。14.6%是同比,跟上一年同时期比下降了14.6%。环比今年1月份是负1.4%,2月份是负0.7%,3月份是负0.3%,下降的趋势是在逐月收窄。举一个例子,就像我们人发烧似的,前天38度,昨天37.5度,今天37.2度,还是发烧,还是有毛病,还不是健康的,但是这是一个向好的曲线,是一个走向康复的曲线。特别是在判断短期的经济走势,我们特别要关注环比。我刚才讲了,包括我们的出口,包括我们的PPI,包括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环比都出现了积极向上这样一种基本态势。

回过头来,我再来讲汽车。我也算老汽车工业的人,30多年我在长城一汽工作,那时候全国汽车产量10万辆。咱们92年达到年产100万辆,从100万到200万我们用了八年,从200万到300万两年,300万到400万一年,如果去年没有危机,我们1000万辆没有问题。汽车工业至关重要,它关联整个国民经济150多个行业,汽车的拉动力是最强的,上游可以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汽车可以拉动玻璃工业、拉动橡胶工业,就是汽车的座椅还可以拉动纺织和制革工业。我们一季度全国乘用车销售超过200万辆。3月份77.2万辆,什么概念呢?历史最高,同比增长22.4%,环比增长26.7%。前三个月汽车销量已经超过美国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我们汽车工业在一季度的表现为整个经济提稳回升做了重大贡献。前段时间我到东北三省搞调研,我在黑龙江,我真的没想到,黑龙江汽车销售同比增长96%。我到吉林,现在一汽新增20万辆汽车产量,已经干上了。辽宁的机床业,特别是数控机床的回升说明整个汽车业对它的需求在加大。应当说,我们国家从90年代末,特别是进到新世纪2000年开始,中国经济就消费结构来说,我们进到一个新的升级阶段。过去那些年我们忙活的主要是解决温饱,进入到2000年之后,中国的消费结构升级就表现为由衣食向住行阶段升级,汽车应该是我们消费结构升级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产品。我也讲过,汽车对我们大家来说,它绝不是一个单纯的物质产品,它还是一个文化享受。汽车这个产品你仔细观察、分析它,它不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重要的是它充满了文化,它会改变我们整个的生活。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汽车工业对于我们中国经济来说太重要了。

如果说我们再做一个判断,中国经济提稳回升,下一步很重要的还是要看汽车工业的贡献。尽管我们整个经济,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等一揽子方针初见成效,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但是应当说基础还不牢固。我们现在看世界金融危机还在蔓延,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危机还没见底,我们的外部形势依然严峻。所以现在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要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我们把好一点的苗头和迹象能够让它成为一种趋势、能够稳定住。当然汽车工业就更为明显了。我在下面调研明显地感受到,振兴汽车工业的措施起了作用。所以我们要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措施,把这种好的苗头、迹象稳定住,让它变成一种趋势。总理再三地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心。我接触汽车工业的企业家比较多,像胡总我们都是多次交流,我看现在我们汽车工业的企业家充满信心。总理讲有信心才能心暖,心暖才经济暖。我看现在我们的汽车工业先暖起来,这就预示着下一步中国经济会更好。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相关报道:

上海市副秘书长沙海林:韩正将赴上海车展参观

贸促会长万季飞:上海车展成今年最有影响力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综合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