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浩:中庸化设计仍是市场主流
2009年04月17日 15: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众所周知,前期的汽车设计会关系到车型制造与销售的成败,是很关键的因素。现在不光是自主汽车企业,包括一些合资汽车厂商,由于成本的原因可能他们会选择一个平庸的设计,尤其在中国本身就有中庸文化底蕴。他们是不是会倾向于大量地采用中庸的设计路线呢?   

白建安:会的,就是当然这个也得具体来看。就汽车市场培育的初级阶段,它的消费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单一,就是符合大众的胃口。像桑塔纳(车型 图片 论坛)、捷达这种车型,它实际上没有大的改动,但是在中国能卖到第一、第二。   

海兰:对。   

白建安:但是这个消费口味,包括最早的三厢车,中国人基本上只认三厢车,但是现在两厢车的销量也上来了。造型也一样,原来就喜欢四四方方那种轿车,但是现在有更多富有个性和流线型的一些车也被大家接受。因为八零后这一代消费群体慢慢起来了。   

这是处于一个转型期,消费市场通过了10来年的培养了,大家消费观念也都成熟了。对轿车、对汽车产品的理解不像以前那么单一。现在朝着一个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但是主流相对来说可能还是倾向于中庸一些的车型,因为这个消费群体比较大。   

王洪浩:这个也跟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点关系。   

白建安:对。   

王洪浩:中国传统就是,刚开始的时候进取,然后到了中年的时候就变得中庸,越来越保守,就是越来越复古。所以就是大家在选择车型时候也是这样;如果是一个三四十岁的成年人,你肯定不能给他塞一辆很富有情趣化的车。   

海兰:对。   

王洪浩:但是年轻的人就很愿意来表现自己,彰显自己的个性。所以在(入门级)的车型里面,会有更多的那种比较花哨的东西,来吸引这些用户。每一个年龄层需求是不一样的。   

海兰:比如我们看最近比较新的这些车型,像比亚迪的F0,吉利的熊猫,其实就融入了一些这样的元素。   

白建安:对,因为它属于是微型车,微型车的定位是五万元左右,一个市场区间的,主要还是面向青年人。或者是刚工作的这些年轻人吧,所以它这个元素可能更活泼一些,更可爱一些,能吸引这方面的消费者。车型的不同级别,定位的人群也不一样,它的造型取向也不一样。    

海兰:除了我们刚刚说的可能会选择一些中庸的一些设计之外,大家会不会选择很相似的东西,或者说选择的差异化不明显。   

其实在以往的车展上,大家都看到很多厂家重磅推出概念车,很多是“黑窗”模型。他们的来源可能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意大利设计,其次是模仿别人设计出来的。   

白建安:对,这个还是。   

海兰:会不会有同质化?   

白建安:同质化,实际上现阶段都在避免同质化。   

海兰:避免?   

白建安:对,在市场上造型是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如果就是太同质化,品牌和车型如何区分?现在可能就是中高端市场做得好一些吧。从中高端品牌到自主品牌还要慢慢发展。   

像比亚迪F0和吉利熊猫,这两个车实际上同一个技术平台。但是造型风格完全不一样,实际上也在有意避免同质化,因为前期阶段,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造出来的车都差不多。现在汽车设计技术比较发达,在汽车市场上会刻意避免这方面的雷同,避免——起码从外观上看吧,还是同治化。   

海兰:是。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