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4S店营销模式与有型市场出现融合
2009年04月18日 00:4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们刚刚谈到整个汽车行业利润下降的问题,在终端的销售层面上,大家一直有一个争论,就是说4S店模式,跟这种大市场模式有差别,从兴起的那天开始,就一直在争论这个问题。从表面上看来,4S店好像占到了一个主流的一个位置,但实际的市场和4S店的销量,您刚刚也提到,他们是差不多的。

苏晖:这个情况比较特殊一些,比如说中国和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一些国家,由于它的文化情况不同,或者它的偏好不同,可能有很大差距。还有就是生活习惯不同,造成了它们之间的需求差异。

欧洲首先发明的4S店这种专卖店的形式,咱们国家从2000年、2001年才开始发展起来。那么到进入中国以后,由于它的投资成本过大。建一个店,少则上千万,多则两三千万,北京现在建的雷克萨斯店,或者奔驰店、宝马店,高达上亿。这么大一个投资,它一定要在这个经营成本上有回报的,不可能做这个免费,是吧。

主持人:是。

苏晖:所以它不但加重了汽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同时也加大了汽车将来维修、保养的费用。所以按照中国现在的情况,最早先出现了有型市场,那么有型市场出现以后,把众多的品牌,不同的车展,比如说像亚市,现在有90多个品牌,300多个车型,有130多个汽车销售商,那么在经营着国内外的这么多的品牌,让消费者有个非常宽松的一个选择余地。比如说有喜欢奔驰,有喜欢宝马的,有喜欢吉利车,也有喜欢奇瑞车的,它的需求不同,对目标不同。

从价位两三万的最普通的小轿车,一直到几百万、上千万的,消费者选择的品牌非常广泛,价格也非常广泛,这样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一个偏好。就是他一定喜欢比较,一定喜欢选择,包括车型,包括价格他都会比较会选择。

所以有型市场充分满足了它的这种需求,更重要的是大家不太了解,比如说中国现在买车、购车手续,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像欧美的这些国家只有两道程序,一道是刷卡,就是你的信誉程度。一道就是公路部门给你申请一个车牌号,其他的也有税费,比如说国外也有购置税,也有消费税,都在刷卡里全完成了。

但是中国北京,现在至少需要13道程序才能完成购车,比如说从买车开发票,到你工商认证,到你交购置税,到上牌,13、14道程序。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但是每一个专卖店,尽管它的功能比较完善,不可能这些综合部门,比如地税部门、国税部门、工商部门都驻进你这个店,这是不现实,它是政府的一个行业管理部门,它不可能为某一个企业单独的设置这些管理机构。

那么有型市场就做到了,比如说北京市政府,从2003年开始,要求各个办理购车手续的综合部门全部进入市场,那么所谓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比如说亚市,从你开始买车到上牌,两个小时就够了,大大节省了经销商的时间成本和费用,也大大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你不用东奔西跑了,这样对消费者构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吸引力。

那么现在好了,由于长期的发展,4S店和有型市场之间已经不是对立的关系了,由最初2001年,竞争非常激烈,斗争也非常激烈,甚至打得你死我活。那么现在发展到互相融合,比如说像北京的东方基业,像亚市,已经开始出现大批4S店,直接进到有型市场。

主持人:直接入驻。

苏晖:直接入驻了,那么它就把有型市场的特点、优势,和4S店的服务优势融合在一起了,而且很可能形成今后汽车营销发展的一种趋势。特别是经过这次金融风暴的冲击和影响,在国外再次证明了,4S店这种专卖的形式救不了市场。在中国,产业政策和广大消费者的信心才能救这个市场。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