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2014款奥迪A3三厢版 高档紧凑型车标杆

首次引入国内的新款MMI 功能强大

作者:郭啸 2014-05-16 09:19:49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德国三大高档车品牌都有自己专属的车载系统,相对来说奥迪的MMI是比较好用的,而且由于奥迪一直在更新MMI系统,无论是在显示效果还是反应速度都达到了领先地位。而音响系统也是奥迪的强项,多年前就与Bose合作开发汽车多媒体系统,近几年还引入了B&O品牌,更为高档车提供了多一种音响选择,这些都是目前另外2个对手所欠缺的。

新一代MMI系统控制区还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内,下一辆装备这套系统的进口新车是改款A8L,A3抢在其它车型的前面。这套MMI系统显示处理核心由英伟达提供,能够很好的展现3D效果,用在A3这块7英寸的屏幕上甚至有些大材小用了。

由于屏幕不具备触摸控制功能,所以全部功能都需要在主控拨轮和功能键之间来实现,基本上只要知道这些按键的功能含义,就能很快上手使用。和宝马相比,奥迪的主控拨轮手感更好,金属味道更浓郁。

至于MMI的来历,除了设计上归属奥迪之外,全新一代MMI系统由爱信精机制造,而哈曼集团也参与了开发工作。

中控台上的7英寸屏幕可在熄火后自动收起,而如果在行驶途中不想受到屏幕的影响,也可以通过按键选择收起屏幕。

除了媒体播放、导航等功能外,这套MMI系统还深度集成了车辆功能,多数车辆功能都能在MMI系统内进行设置。而功能之丰富,也体现出奥迪在科技方面的一贯优势。

音响、娱乐系统

A3在媒体播放方面支持广播、CD/DVD光盘、SD卡、蓝牙连接、专用AMI接口连接U盘或iPod/iPhone等,在数量上较为丰富。不过在消费者最常用的U盘或USB连接手机这两项功能,则需要额外购置AMI连接线才能实现。这根AMI连接线早期要卖到近3000元,而近些年随着售价趋于合理,4S店的零售价也需要数百元,兼容类产品倒是早已跌破百元。

当然,车主并不需要必须购买AMI连接线,像U盘的作用可以用SD卡来取代,而连接手机则可以通过蓝牙。至于中央扶手箱内的USB接口,则只是提供充电功能,并不能向MMI系统传输数据。

新一代A3的车内出现了“Bang & Olufsen”品牌标识,也是B&O品牌首次出现在紧凑型车中。这套音响系统配备了705瓦的功放、14个扬声器,构成了5.1环绕立体声系统,在这个级别中算是顶级水平了。

从实际听感上确实能够体会到这套音响的素质较高,较为密集的低音也很符合年轻车主的口味,不过在聆听较为纯粹的人声时还是能感到一些解析力上的欠缺,但日常听流行音乐或摇滚则不会有如此强烈的表现。

模拟环绕设声功能不仅适合观看影片,在欣赏现场版音乐时有着较为突出的层次感,若不需要这种设定也可以在设置里将模拟环绕声关闭。

蓝牙连接

将手机通过蓝牙连接到MMI系统中,除了可以直接读取存储在手机中的音乐之外,支持免提通话也是在驾车时的安全保障之一。连接过程并不复杂,手机蓝牙中搜索到“Audi_MMI_0000”(0000为车辆随机数字)即可。

电话功能可以通过蓝牙读取手机中的通讯录和通话记录,而随时显示在屏幕右下角的手机连接情况以及手机信号提示,也足以让驾驶者在需要接听重要来电时避免因为信号问题或手机自动关机等情况产生的不便。

导航系统

奥迪A3的导航地图来自高德,而大众品牌普遍为四维图新,这实际上并不重要,两者都是值得信赖的国内地图数据提供商。

由于MMI自身功能较为丰富,所以导航功能内提供了多种目的地的选择和查找功能,甚至包括开通互联科技后实现的在线地址查询功能。

想要输入查询的地点也不困难,除了利用MMI主控拨轮选择拼音首字母外,还能通过手写功能来查询地址。经过体验可以发现这套手写系统识别率较高,而且需要在车辆静止的情况才能使用。

导航系统除了能够指路,相关功能也是十分强大,除了可以选择显示方式、显示颜色等,还能实现多种提醒功能,包括在油表灯亮之后自动搜寻最近的加油站、提供收费公路提醒以及对测速摄像头的提醒等,一切都是为了让驾驶更加便利。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