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奔腾B50 1.8L自动尊贵型 居家实惠之选

功能较全面突出实用性 人性化表现欠缺

作者:张佳栋 2014-01-03 06:11:10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一汽奔腾B50的内饰设计显得中规中矩,并不追求夸张的造型或华而不实的装备,这与其实用型家用车的定位高度一致。接下来我们一同来了解一下B50在车内提供的各项功能的便利性、功能性方面的表现是否也能体现实用、人性化的诉求。

方向盘调节及方向盘快捷键使用

B50的方向盘支持手动上下两向调节,调节控制扳手在方向盘管柱的正下方,只要向下拉出扳手,方向盘就可以进行自由调节。方向盘并不支持前后调节,但好在驾驶座可调范围比较大,不同身高的驾驶者也都能找到基本符合各自习惯的驾驶坐姿。值得一提的是,在解除方向盘锁止后,毫无阻尼的设计导致方向盘有向下砸落的感觉,向上抬又会感觉比较吃力,用户体验很糟糕。

方向盘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功能和布局都比较传统,简洁的排布也不会导致功能涉及过多而带来的凌乱感。B50方向盘左侧的多功能按键用来控制音响娱乐系统,右侧的多功能按键则用来控制定速巡航系统。和同级对手比,B50方向盘所集成的功能中规中矩,但也丝毫不会让竞争对手占到便宜。

仪表盘读取及行车电脑液晶屏功能

B50的仪表为传统的指针式仪表,在造型和布局方面一改老款车型保守的风格,白色指针和刻度、镀铬炮筒式造型都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表盘所包含的内容也是简洁明了,所有驾驶有关的数据一目了然。仪表中包含了左中右三块小液晶屏,左侧显示燃油及水温信息,中间显示车门开启状态,右侧除档位和里程表外,还提供了基础的行车电脑信息,虽然在显示内容和呈现效果方面称不上新潮,但也算实用。

仪表中央提供了两个按键,左侧按键负责切换行车电脑信息(平均油耗、瞬时油耗、续航里程、平均车速等),右侧按键不仅可切换里程表的总里程和小计里程信息,而且可旋转的设计还能够调整仪表背光亮度,功能设计比较周全。

B50为正副驾驶席都提供了安全带未系提示功能,在驾驶者或副驾驶席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行驶,会在仪表中央闪烁警示图标并同时发出蜂鸣警告音。一旦车辆发出警示,只有系上安全带可以解除警示,挂入P档拉起手刹停车、甚至停车后离开座位,警示音都不会消除,这样的逻辑非常不人性化!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B50提供了四门电动车窗,驾驶员一侧的车窗带有一键升降功能,这在同类车型中还是比较常见的配置,升降各采用两档设计,操作简便不易出现误操作。此外,在驾驶员一侧车门的控制区中,还包括了车外后视镜调节、儿童安全车窗锁止功能。日常行车很难避免遭遇阴雨天气,外后视镜加热功能能够有效消除雨天行车中外后视镜起雾的现象,大幅改善后方视野。

驾驶员左侧控制区

与大部分车型将中控锁开关设置在主驾驶车门控制区的方案不同,B50将中控锁开关设置在了驾驶员左侧控制区,虽然宽大的按键操作起来比较更方便,但这个位置来解锁中控锁并不顺手。大部分车主习惯了开启主驾驶车门来解锁中控锁,但在B50上则会出现驾驶者下车后无法从车外开启其他车门或行李厢的囧况,这样的小尬尴在试驾期间也遭到了多位试用者的抱怨。

此外,驾驶员左侧控制区还提供了大灯高度调节以及首次引入B50车系的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开关。如今更为周全的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系统已经出现在了越来越多同级别同价位的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车型上,与之相比,B50单薄的主动安全配置也难免让人再次感到些许缺憾。

车内灯光控制

B50的灯光控制设置在方向盘后的左侧拨杆上。旋转前段旋钮是灯光开关,后段旋钮控制前后雾灯,需要远光灯时可以将拨杆前后拨动,操作简便易上手。左侧拨杆上下拨动用以开启两侧转向灯,而且轻拨可触发并线提示(相应方向的转向灯连续闪烁三次),驾车并线时非常方便。但灯光控制杆的拨动操作手感生硬,轻拨操作能否触发并线提示也比较难从手感上反应出来,实际使用效果差强人意。

车内照明方面,B50仅在前排为两侧乘员提供了独立的采用卤素灯泡照明的阅读灯,而后排则没有提供任何照明设备。夜间行车时,后排乘客想借助车内灯光来做一些事情基本无法实现,这样的精简实在不应该。后备箱内提供了照明功能,在前面的文章中已有提及。

遥控钥匙及驾驶辅助系统

奔腾B50全系都采用比较简单的遥控钥匙用以解锁和锁车,车辆启动也是通过机械式的开启方式,对于一款主打实用性的轿车而言也无可厚非。车内后视镜的功能非常丰富,不仅提供了同基本车型中比较少见的自动防炫目功能,除上文提到的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外,还提供了后方四点位倒车雷达,并且在车内后视镜左侧提供了图形化显示区来指示后方障碍物的位置和距离,这一配备值得肯定。

车内后视镜右侧配备的电子罗盘也是一项非常实用的装备,能够随时为驾驶者提供行进方向避免迷路。但测试车辆在整个测试期间基本只能够显示“东南”方向,有同事开玩笑称这是因为车辆有灵性,知道本人是东南品牌车主,但毕竟是玩笑,车辆在提供丰富功能的同时,要保证功能的可靠性同样重要。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