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奔腾B50 1.8L自动尊贵型 居家实惠之选

向年轻化运动风格转变 制造工艺待提升

作者:张佳栋 2014-01-02 00:03:51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奔腾品牌旗下车型向来以沉稳大气的中庸风格为主要特色,从外形到空间布局都着力营造国人心目中对轿车的理想定义,从入门级的B50到热门的SUV车款X80都是如此。最早推出的B70以及后期推出的B90车型均定位于中型轿车,更注重商务用途,不过自主品牌目前在中级车市场的表现与合资车型仍有较大差距。而作为面向主流家用消费群体的B50车型显然成为了奔腾品牌销售的主力。

也许老款奔腾B50的造型过于中庸,虽然不失大气和沉稳,但在整体年轻化的潮流下也多少显得有些落伍,也正因此而流失了不少年轻消费者。虽然之前曾在外型上进行了小幅调整,但主要体现在中网样式上,并没有什么质的改变。2013年9月份推出的改款车型则将改变进一步延伸,回归到了简洁的三横条的镀铬格栅样式,更具流线造型的前脸也让车辆看上去更年轻、更具活力。

发动机盖中央隆起的造型突出了车辆应有的霸气和性能感,富有立体感的造型及富有雕塑感的线条有中网向两侧延伸,优雅而富有动感,这样的改变让B50看上去更有自信。老款车型的大灯设计确实有些呆板,新款车型彻底放弃了原来的设计,采用了造型更加复杂的样式,不仅外部轮廓运用了更多曲线来营造时尚与动感,内部的造型也让车辆看上去更具神韵,让原本死气沉沉的车辆立刻活泛起来。

侧面造型延续了本就比较成熟的设计,饱满的车身、富有雕刻感的腰线以及宽敞的座舱设计让B50看上去颇有越级的架势,车尾也保留了前款车型的样式,尾厢、尾灯都与老款车型如出一辙,只是在后保险杠上引入了更多线条来迎合前脸更具运动感的改变。

奔腾B50与经典中级车马自达6出自同一平台,因此在视觉上及车身尺寸方面都颇具越级之势。最新款奔腾B50的长宽高分别为4615×1785×1435mm,虽然在整车长度上有意进行了缩减,但其2675mm的轴距与马自达6完全相同,1785mm的车身宽度甚至超越了定位中级车的B70车型,这为定位于紧凑级市场的B50带来了与同级车相比不小的优势。

奔腾B50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奔腾B50 荣威350 帝豪EC7 长安逸动
长度 4615 4521 4635 4620
宽度 1785 1788 1789 1820
高度 1435 1492 1470 1490
轴距 2675 2650 2650 2660

制表:凤凰汽车

奔腾B50的前风挡玻璃配备的是比较传统的有骨雨刷,样式略显单薄,与动感的外观似乎有些不够搭调。前雨刷支架使用比较细的支杆避免冬季积雪的影响,较长的雨刷基本覆盖到了前风挡玻璃的大部分面积,基本不留死角,下雨天不会造成大面积的视线影响。玻璃水呈四股柱状较为均匀地喷射在前风挡玻璃中央位置,配合雨刷获得了不错的挂扫效果。

前面已经提到,现款奔腾B50的大灯经过了全新设计,熏黑的底色、曲线造型的镀铬装饰都为其进一步迎合年轻消费者奠定了基础。炯炯有神的前大灯应用了光导发光技术,将美感与科技感高度结合,带状的行车灯(示宽灯)给用户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现款B50的前大灯不再采用远近光分离的设计,采用单一光源并通过双光透镜进行远光切换,不仅加快了灯光切换的响应时间,也让大灯的内部构造更加精炼。美中不足的是这款双光透镜的远光区过于集中在车辆正前方区域,远光照射的广度略受制约。

此外,现款奔腾B50还增加了弯道辅助照明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行驶路况和车辆状态的变化自动控制转角灯(前雾灯)来为转角内侧进行补充照明,为行驶安全更添一份便利与安全。

此次测试的是奔腾B50车系中最高配的1.8L自动尊贵型,配备了遥控钥匙和中控门锁。不过不得不说这款遥控钥匙有些过于简单,仅提供了锁车和解锁按键,并未提供行李厢开启按键,即使与一些小型车相比都显得有些寒酸。采用了主驾驶车门及其他车门分段式解锁,不过在按键的使用及解锁逻辑上与绝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测试期间也让我的多位同事对此感到十分不便。

行李厢的开启方式比较单一,在车内及遥控钥匙上均为设置开启按键,仅能够在解锁状态下通过行李厢盖上的把手进行开启。行李厢盖用液压撑杆,开启或关闭都算轻巧,符合家用车富有亲和力的特点,对于女性用户也显得很友好。行李厢盖内侧设置了把手,为关闭操作提供了方便。

与大多数车辆的设计相同,B50的油箱盖也使用单独的开关开启,位置在驾驶员座椅左前方的地板上。钢板材质的发动机盖略显沉重,打开时需要费点力气,而且也只是使用了简单的铁杆支撑,但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设计也是比较普遍的。

B50的发动机盖内侧中央位置孤零零地铺设了两块止振板,不知道如此简单的处理是想要达到何等程度的效果。发动机盖内侧的前段铺设了密封胶条,能够有效防止行驶中杂物进入发动机舱。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奔腾B50车身的接缝均值大多控制在5mm之内,不过各处接缝的细腻度不太理想,差值整体偏大且不够均匀,平均差值达到了1.05mm,钣件加工的精密度有待提高,这种程度的接缝在自主品牌同价位车型中也并无优势可言。

奔腾B50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4.09mm 1.22mm 5.02mm 0.95mm
翼子板/前车门 4.79mm 0.63mm 4.60mm 1.91mm
前/后车门 4.09mm 1.07mm 4.27mm 1.62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94mm 0.81mm 3.39mm 0.81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4.08mm 0.97mm 3.18mm 0.57mm
制表:凤凰汽车

车身接缝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27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0.96 合格 ★★
28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0.99 合格 ★★
29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1.05 不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奔腾B50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1.05mm,评级结果为:不合格。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