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MG5 1.5T 自动豪华型

2014款 MG5 1.5T自动豪华 时代弄潮儿

百年纯正英伦血统 实惠运动两厢MG5

作者:王琳 2014-06-08 22:08:07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英国汽车给他们留下的最为直观也最为深刻的印象就是“绅士”、“优雅”、“韵味十足”,这种与生俱来的英伦气质使得英国汽车成为了独具一格的产品,因此拥有令人难以抗拒的强大魅力。

在国内市场,备受欢迎的英国车还是很多的,像MINI、路虎、捷豹等旗下的产品都是血统非常纯正的英国汽车。但是,这些车型的售价都相对较高,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有些难以承受。在上汽将英国品牌罗孚收购,并在国内重新推出MG和荣威产品的时候,国内消费者终于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买到一台纯正英伦血统的汽车了。本期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主角MG5就是一台这样的车型。

MG5的身份非常特别,它在造型设计和血脉传承上来自英国,但实际上却是一个自主品牌。这个特殊身份的来历,还要从它近百年的历史、对英国跑车市场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上汽与南汽收购的故事说起。

MG汽车的创始人威廉·莫里斯曾经是自行车工厂的一名维修工人,在他33岁那年,莫里斯成为牛津的首位汽车销售商,7年后(1920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第一辆莫里斯汽车在小镇考利(Cowley)制造出来,Morris Garage也开始从汽车销售转为汽车生产。随后,另一名对MG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人物加入了进来,他就是跑车狂热爱好者塞西·金伯尔。从此,他带领MG走上了“独特外形、性能优良、运动风格、强劲动力”的道路,同时也在几乎空白的英国跑车市场画上重要的一笔。

1930年,MG在Midget M车型的基础上制造了一款双十二版的Midget车型。该车凭借着轻巧的底盘和先进的动力技术在比赛中一鸣惊人,并勇夺了当年团队奖的桂冠,这是MG汽车早期最重要的奖项。随后的日子里,MG汽车继续专注机械设计,并将赛场上取得的经验更广泛的用于民用汽车的制造和研发,同时,更加积极的投身到汽车赛事之中,并在1934年第一次参加了勒芒24小时比赛中获得第四名(MG参赛的车辆为:K3 Magnette)。这种高歌猛进势头直到二十世纪30年代末,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MG同英国其他的汽车生产商一样,也在二战中转为了军工生产工厂,主要生产飞机发动机。

1968年,MG进入英国利兰汽车公司,1988年利兰集团被英国航空公司买下,次年正式更名为罗孚(ROVER)集团。1994年,罗孚集团被宝马收购,并于2000年将业务进行拆分,MINI留在宝马,路虎卖给福特,而MG-ROVER公司则在2005年宣布破产,最终被中国南汽和上汽收购,南汽成立了南京名爵汽车有限公司,上汽则建立了荣威品牌。

不过经历各种波折之后,这两个品牌最终还是被上汽集团收入囊中。二者共用生产线,在技术水平上保持高度的一致,但是在定位上做出区分,MG品牌比荣威更年轻一些,同时也注重偏向运动风格产品的打造。目前,MG品牌拥有MG7、MG6、MG3以及MG5四个车系。

车型定位分析:高品质自主紧凑级两厢车

MG5的定位介于MG6和MG3之间,是一款标准紧凑级两厢车,它拥有1.5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两个系列,官方指导价为8.77—13.67万元。由于相比普通自主品牌来说,MG拥有英国罗孚的英伦血统,它的定位稍高一些,定价上也要比普通自主品牌略贵,同时也比合资品牌竞争对手稍微低一点儿。

MG5 1.5L车型的起售价为8.77万元,顶配版本的售价为12.87万元,这样的价格与一些品牌影响力并不是很好的车型,或者车型本身相对较老主打低端定位的产品基本上保持在同一水平线,像铃木SX4、福克斯经典等都在这个售价区间内。这个价格区间相比大多数自主品牌同级别对手要高出2、3万元,很多紧凑级自主品牌车型都可以在10万元以内搞定。

1.5T车型并不是MG5的主销版本,但却是今天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主角,所以在这里还是要单独介绍一下。目前在4S店内可以买到的1.5T车型基本上只有豪华型,消费者可以选择手动挡或者是自动挡,顶配的旗舰型厂家并没有进行排产所以暂时买不到。手动豪华型和自动豪华型的售价分别为10.97万元和11.97万元。相比之下,搭载1.6T发动机的雪佛兰科鲁兹掀背版售价为14.99万元,比MG5高出了3万元。与同样配备1.5T动力的长安致尚XT相比,二者的售价基本保持一致。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1.5T主销车款全款购车总费用约13.67万元

MG5提供1.5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两个动力版本,其中前者是主销车系,包含手动、自动挡不同配置的车款共6个,1.5T车系提供三个车款,自动豪华型是主销车款,旗舰型目前处于无车状态。

上汽MG5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5L 2012款 1.5L 手动风尚版 8.77
2012款 1.5L 手动精英版 9.97
2012款 1.5L 自动精英版 10.77
2012款 1.5L 手动豪华版 11.07
2012款 1.5L 自动豪华版 11.87
2012款 1.5L 自动领航版 12.87
1.5T 2014款 1.5T 手动豪华型 10.97
2014款 1.5T 自动豪华型 11.97
2014款 1.5T 自动旗舰型 13.67
制表:凤凰汽车

1.5T自动豪华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1.97万元,加上保险以及各种税费,预计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3.67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MG5 1.5T 自动豪华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97万元
购置税 10231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20元(北京市1.0-1.6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4778元
总计 约 13.66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4.55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0.89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MG5 1.5T 自动豪华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97万元
首付款(30%) 35910元
贷款额 83790元
月付款(3年期) 2574元
首期付款额 52789元
购置税 10231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20元(北京市1.0-1.6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4778元
总计 约14.55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根据MG5自主紧凑级两厢车的身份,再加上其8-13万元的售价区间,以及动感年轻化的整体定位,我们将它的竞争对手锁定为长安致尚XT、雪铁龙世嘉两厢以及起亚K3 S。

2014款 上汽MG5 与竞争对手售价对比
车型 MG5 雪铁龙世嘉 起亚K3S 长安致尚XT
厂商指导价(万元) 8.77—13.67 10.78—12.98 10.18—14.38 7.79—11.99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车型:雪铁龙世嘉

售价区间:10.78—12.98万

动力系统:1.6L/2.0L、5MT/4AT

雪铁龙旗下的产品在操控性上有出色的表现,世嘉自然也不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海外版本C4曾经在WRC赛场上获得骄人的战绩,因此在国内销售的时候,世嘉也被冠上了“运动”的名头。世嘉虽然是一款相对较老的车型,但是凭借着较低的市场成交价和出色的操控表现,它依然可以获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单月销量接近1万台,可见消费者对它还是非常认可的。

竞争车型:长安致尚XT

售价区间:7.79—11.99万

动力系统:1.5T/1.6L、5MT/4AT/6AT

长安致尚XT实际上就是逸动的两厢版本,但是它在产品定位上却与逸动完全不同,这一点从二者不同的车系名称就可以看得出来。致尚XT明显带有浓郁的运动基因,而逸动则是典型的家庭用车。另外,长安致尚XT 1.5T车款的官方指导价几乎与MG5保持一致,再加上二者都配备有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排量也非常接近,所以是非常标准的竞争对手。

竞争车型:起亚K3 S

售价区间:10.18—14.38万

动力系统:1.6L、6MT/6AT

起亚K3在造型设计上强调年轻化与时尚的定位,其两厢版本K3 S更是增加了运动化的整体氛围,看上去动感十足很漂亮。再加上起亚这个品牌的整体定位相对较低,所以作为MG5的竞争对手还是比较适合的。K3 S的优势在于造型设计极具国际化,再加上人气巨星李敏镐的形象代言,攻克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心。不过在动力配备上,K3 S并没有MG5那么高的水平。

MG5与竞争车型销量分析

从下面的表格可以很清楚的看到,MG5的销售成绩并不够好,单月销量不足一千台这样的表现在同类产品中属于比较差的。K3 S由于自身形象出众,再加上李敏镐的代言所以销售成绩最好,世嘉这个老牌实力选手由于市场优惠幅度较大所以成交量也是很不错的。我们没有查询到致尚XT具体的销售成绩,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也并非主流之选。

MG5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MG5 雪铁龙世嘉 起亚K3S 长安致尚XT
2014年累计销量 3322 32717 52329
2014年3月销量 849 9840 11931
2014年4月销量 944 7703 15119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