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夏德江:技术发展人才是关键

2011年04月22日 17:4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举办了“2011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2011 TM Symposium China”)。

在变速器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学者专家以及代表,而凤凰网汽车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级工程师夏德江老先生,夏老也是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的副秘书长,同时是天海同步集团的总工程师,在汽车届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见证了中国汽车业的崛起,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汽车:夏老您好,您就跟我们说说咱们国家现在自动变速器的一个基本情况。

夏德江先生:现在咱们国家四种自动变速器,特别是DCT、AMT这两个现在应该说速度比较快,但是AT在西方已经是个成熟技术,但是我们国家特别是以盛瑞(国内唯一8AT自动变速箱生产企业)为代表的搞8挡的,这也是世界首创,徐向阳教授他盛瑞这个,其中他们的新品牌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配合的。

另外咱们6AT这几个自主品牌也开始正在使用,CVT现在也很好,CVT今天已经非常正常,另外我们国家把CVT进一步的延化、细化,就是我们有自主品牌,像北京有火车CVT,就原来在国外CVT基础上搞火车,这又是一个创新。还有沈阳有个(陈乃志 音对)教授,他要研究CVT一个变速器,他用弹簧来驱动两个驱动盘,在传统的变速器上不容易液压,这又是一种。

还有一种像GRC和两个盘,中间该钢簧的CVT,所以现在CVT比较快,但它也存在问题,国家也在研发。所以我相信特别在最近这一二年,咱们这四种变速箱,CVT、MCT、DCT加AT很快完成。我再告诉你一件消息,我和李盛其秘书长已经研究了,我们准备在8月份到9月份在我们青岛专门召开一个自动变速箱产业化进程和产业链的一个会议。这个会议是自动变速箱技术研讨会,主要探索路线怎么发展,我们下面的会就研究怎么加快市场化进程和产业链的建设,所以8月份有时间你们可以过去,那也都是我们进入深入阶段。所以我认为现在自动变速箱市场的形势已经扩大,市场化进程很快要到。

凤凰网汽车:要发展这个路线么?

夏德江:对,但是有个过程,特别从前年开始明显加快,现在我们都进入到样机的阶段,有的还是小的实施阶段,所以进入到这个阶段很快,产业化进度也很快,而且我们现在在控制系统,控制软件部分也有很大的进步。

这个也是不错的,我给你举个例子,现在配套的专业化的程度已经出现,有一些专业化厂,比如天海同步器,它作为自动变速箱,比如说大连大陆是DGT,它也有同步器,它需要高档同步器,上海专门给他做,这是专业化,他不是自己干,他是有一个专业化的同步器厂给他配。

比如说AG变速箱,还有行星排,像行星排现在天海要成立一个专业干行星排厂,另外比如说像轴承这些都有好多支撑,还有个体经营的支撑,以及控制技术,还有这些机构都有些专业产业开始支撑,所以这样的话,如果经过咱们的组合,我们的目标是很快就到了。

凤凰网汽车:凭借您丰富的阅历您个人对咱们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有何看法。

夏德江:我充满信心,另外我也觉得我们国家现在的技术人才这几年也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重视,所以现在人才培养的很快,现在我们后背的力量也很大、很多,现在青年人都起来了,特别是国外的海归,像陈勇博士,好多都是在日本,在外国的。另外一个走国际化道路,特别是德国跟美国,走国际化道路,用他们的技术兼并他们的研发机构,把他研发系统拿过来变成我们自己的了。

凤凰网汽车:谢谢夏老接受我们的访谈,祝您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