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4北京车展新车静态评价:丰田卡罗拉

2014年04月21日 02:3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草明
1

小号雷克萨斯ES

凤凰汽车2014北京车展新车静态评价 在2014北京车展上,丰田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第11代卡罗拉,由一汽丰田进行国产,预计6月份正式上市。至此,一汽丰田已经为国内消费者引进了3代卡罗拉,其中第9代卡罗拉仍以“花冠”的名号继续在国内销售,第11代车型也将取代目前第10代卡罗拉的位置。

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基本信息
  2014款 1.8L PREMIUM至高版
厂商指导价 未上市
厂商 一汽丰田
车体结构 三厢车
整车质保 3年/10万公里
长×宽×高(mm) 4630×1775×1480
轴距(mm) 2700
前轮距/后轮距(mm) 1525/1520
车门数(个) 4
座位数(个) 5
制表:凤凰汽车

车型由来:全球最畅销车型

卡罗拉诞生于1966年,诞生之初也是为了实现日本消费者的“汽车之梦”,通过合理的售价以及较高的品质,卡罗拉迅速成为当时日本消费者首选的家用车,后被丰田推向全球市场。

在这48年里,卡罗拉家族累积销量超过了4000万辆,在全世界154个国家和地区都能找到卡罗拉。

国产卡罗拉是从第9代开始在一汽丰田制造,当时命名为“花冠”,而在引入第10代车型后,因为两代共同销售,故为第10代车型按照COROLLA的音译,定名“卡罗拉”。

定位:中高级紧凑型家用车

相对于丰田花冠EX大众捷达/桑塔纳等入门级紧凑型车,卡罗拉所面对的是来自大众速腾别克英朗GT这类档次较高的紧凑型车,这个相对细分但容量极大的市场特别针对于追求品质的家庭用户,想要赢得这些消费者的青睐,必须有自己独有的特色才能获得认可。

另外一个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来自广汽丰田雷凌了,这款同是第11代卡罗拉产品的合资车,在设计风格、配置上均与一汽丰田新卡罗拉相当,消费者要想在其中二选一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思考。

小号雷克萨斯ES

虽说全新威驰与第11代卡罗拉在外部风格上有些相似,但仍旧掩盖不了卡罗拉这款高品质家用车的更高级的事实,它和现款丰田车都不太相似,如果说非要找一个类似的车型,那就是雷克萨斯ES。

表面上有些高攀雷克萨斯,但实际上购买卡罗拉和ES的消费者有着一定的相似点,更多的不同在于预算差别稍大,也就导致了这之间有了两个级别的差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卡罗拉的车主到了该还车的时候,只要预算合适,应该会首先在雷克萨斯里找自己喜欢的车型。

说卡罗拉像ES,主要还是源自我们可以感知到的大部分外在风格,特别是这种不张扬、足够淡定的气质,这在第10代卡罗拉中有着明显的体现,但随着全球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卡罗拉也随之改变了自己的风格。

全新威驰率先采用了“两道杠”的进气格栅,而更高级的卡罗拉升到了“三道杠”,这与大众品牌的轿车有着类似的规律,虽说未经过丰田官方证实,但在此已经可以感受到一定的设计意图。

新引入的LED日间行车灯为卡罗拉增加了些时代感,不过另外几个灯光不仅起到相应的功能性,而且在装饰效果上一点不弱,可以说新卡罗拉的前大灯组装饰能力很是突出。

车身侧面依然是日系车常见的柔顺的线条,不过这次丰田为卡罗拉营造出前低后高的视觉效果,特别是短尾部,提升了后部的视觉效果,使得车身看起来饱满、有力量。

和同级车型相比,新卡罗拉在尺寸上确实没有落后,这种越级紧凑型车已经广泛的被消费者所接受,所以只能大,不能小。

现在很多车型都有着一副独具气质的前脸,但往往到了尾部就变得非常平庸,前后的设计脱节屡见不鲜。不过新卡罗拉有着极为相似的前后风格,保持的较为连贯,更容易被消费者所熟知。

如果您觉得卡罗拉还不够年轻,那么丰田还在车展上拿来了由“TRD”操刀的运动套件,搭配鲜艳的车身色彩,为年轻消费者带来足够的视觉冲击。

总的来说,新卡罗拉的外部设计较为符合国人的审美,与高端车型在风格上的趋同,也为卡罗拉更好的被人们所接受。

2

内部看似寻常但又不平凡

内部看似寻常但又不平凡

丰田的家用车一贯简洁、温馨,放在最新一代卡罗拉上也没有例外,相对来说,这次的内饰更加高端大气,档次感的提升与外形一样显而易见。

两种内饰颜色提供给不同喜好的消费者——想要家庭氛围较强的可以选择浅色、而想要年轻运动一些则可以选择深色。

丰田的设计大多有据可循,所以即便是一个全新的车型,依然很容易发现其丰田车的身份,在新卡罗拉上,各个功能区域还都集中在原有的位置,设计师需要做的就是根据整体风格来重新规划单个区域应有的面貌。

所以无论是中控台还是方向盘,都是那么的“丰田”,虽说没有太多特色,但这种经过多年的优化后设计的节奏,在易用程度上无需置疑,即便这是您的第一辆车,依然可以很快上手。

工艺水平一直是丰田的强项,国产后也保持的较为理想,所以对卡罗拉这样的高品质家用车来说,品质方面自然不需要去担心什么。

顶配的卡罗拉车内大面积的采用了软性塑料的覆盖,配上针脚缝线,甚至给人一种皮质的感觉,这种高级质感也为车内增色不少。

功能按键和旋钮虽说更容易在德国人的手里发光发亮,但丰田的工艺丝毫不会降低水准,同样优秀的手感与阻尼也培养出一批对此津津乐道的消费者。

内饰材质评级标准:

奢华:在高档的基础上采用高档材料,如珍贵的实木、特殊皮饰等。

高档: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3种材质。

考究: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2种材质。

精良: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1种材质。

朴素:使用硬质塑料

3

向来以空间取胜

向来以空间取胜

所谓“高品质家用车”,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足够大的乘坐空间,所以卡罗拉以及竞争车型,都在这方面下足了文章。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厘米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厘米,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

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前排座椅坐姿稍高,所以留给头部的空间就没有那么的充足,不过有个好消息就是我们试着塞下了两个人高马大的体验者,驾驶席所能释放出的空间还是较为理想的。

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基本都是以自己开车为主,但考虑到家庭成员的感受,所以后排的空间也是非常重要。在这方面,老款卡罗拉就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后排乘坐空间更是可以逼近一些标准尺寸的中型车了。

总的来说,卡罗拉的后排优势在于腿部空间,而头部空间只是紧凑型车的中游水平,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后排座椅的坐姿较高导致。

共10处车内储物空间

10处的车内储物空间在这个级别属于比较主流的表现,毕竟紧凑型车能够利用的车内区域并不算太多,所以在我看来若不低于10个就是较好的表现,应对正常情况下驾驶者和乘客的随手物品也没有什么问题。

虽说新卡罗拉的尾部尺寸看起来并不算大,但留给后行李厢的空间却一点没有缩水,较为平整的设计也为放置更多物品带来正面作用。

从尺寸上来说,新卡罗拉的后行李厢容积与同级车型比较接近,而且由于开口更低,会对放置物品提供更多便利。

4

配置够用/动力系统以省油为主

配置够用

目前一汽丰田已经在卡罗拉的专题网站上提供了第11代卡罗拉的大部分参数与配置,所以透过我们此次体验的顶配车型,也能反映出卡罗拉的真实功能水平。

相对多数同级车型,卡罗拉提供了较为普遍的功能配置,包括国内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电子稳定系统、天窗、导航、倒车影像、座椅加热、电动折叠后视镜、一键启动等。

值得称赞的还有座椅,在前排落座后,马上就能感受到日系车一贯的“沙发”座椅的舒适感,较为宽厚的填充物为乘客提供了越级的乘坐感受。

而后排座椅同样具备较高的舒适度,坐垫长度甚至要比前排要长10毫米,能够保证一定的对腿部的支撑。

限于紧凑型车的定位,这个级别车型基本都无法提供更为高级的功能,所以在舒适性配置环节获得的评级并不高,但好在前排座椅加热和驾驶席电动座椅这两个配置都是属于“60分”以上的功能,若能提供,已经令人知足了。

舒适性配置评级标准:

根据车辆装配舒适性配置的个数进行评级

非常多:大于14个

多:大于10个,小于等于14个

适中:大于6个,小于等于10个

少:大于3个,小于等于6个

非常少:小于等于3个

舒适性配置包括:

多温区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空调温度调节、方向盘加热、车载冰箱、全景天窗、知名品牌音响、后排液晶屏

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座椅按摩、座椅电动调节(前后排单独计算)、后窗遮阳帘、侧窗遮阳帘

4AT彻底被CVT所取代

国产的第11代依然延续1.6L+1.8L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的配置,而且在输出功率上并未做全新调校,动力表现也会维持现有的水准。

之前1.6L车型上采用的4速自动变速器被彻底取代,从新卡罗拉开始,自动挡车型将全部采用CVT无级变速器,只不过在各自排量的顶配车型会配备具备手动换挡功能的CVT变速器。

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 动力参数
  1.6L 1.8L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4 4
发动机特有技术 双VVT-i 双VVT-i
排气量(mL) 1598 1798
最大功率[kw(ps)/rpm] 90(122)/6000 103(140)/6400
最大扭矩(N.m/rpm) 154/5200 173/4000
燃料类型 93号(京92号)汽油 93号(京92号)汽油
变速器类型 手动/无级变速 手动/无级变速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拖拽臂式非独立悬挂 拖拽臂式非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类型 电子式 电子式
前制动器类型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类型 盘式 盘式
驻车制动器类型 手拉式 手拉式
前轮胎规格 205/55 R16 205/55 R16
后轮胎规格 205/55 R16 205/55 R16
制表:凤凰汽车

更有魅力/值得细细品味

全新卡罗拉确实是一个实力较强的选手,新的升级极大的增加了竞争力,这幅新面孔也有资格成为人们备选的车型。相对多数同级车型来说,新卡罗拉经得起推敲,也经得起考验,值得消费者细细品味。

至于和兄弟车型雷凌之间的正面交锋,一汽丰田用“卡罗拉”这个全球知名的金字招牌,无疑会抢的先机,至于后续的市场表现,则需要看南北两个丰田之间的市场能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