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自贸区汽车金融融资难 亟需渠道扩张

2014年08月14日 18:26: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我们如果现在往前看的话,这个业务发展是怎样的,过去十年,大概2200万辆车,500万辆车是加以使用的,在美国1500万辆是新车,5000万辆是二手车,中国是卖掉4-5辆新车才卖一辆二手车,在美国和欧洲完全反过来,大概5辆二手车,卖1-2辆新车,这是一个比例倒挂的现象,所以新车是未来汽车金融这个领域一个快速发展的区域,很有可能旧车二手车汽车金融的领域发展也会非常快,因为买二手车的客户也需要一些金融服务,你们会看到的一个很大的一个新的发展图景,更宽广的发展未来。对于汽车的金融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展未来。

过去我们融资的渠道也发生变化了,我们不能够接受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一样接受普通人的存款,因为我们做不到,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些方法获得钱借给消费者让他们买车,因为根据监管,我们不能够接受存款,所以市场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卖给一些资产证券化,卖给一些投资者,也向投资者发给一些商业债券,我们希望自贸区开展以后,能够让我们融资的渠道更多,可以让我们获得多样化的一些金融融资的工具,让我们能够卖给投资者,以前我们还是要从银行借贷的,我们现在不仅从银行手上借贷,我们从投资者去借钱。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进一步成熟化了,这也是一个事实。

最后一个谈谈自贸区,主持人说到了,目前在自贸区里还没有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注册,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诉各位,我们每一位都有兴趣在自贸区里注册,这样能够推广汽车行业的发展,也能够推动GDP,推动汽车消费。通过自贸区,就是我提到的第二点,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新的融资的渠道,比如说对于外部投资者来说,对于这种境外的债券,他们也希望能够有途径到自贸区进行投融资的活动,那么怎么样来进行投资者关系的管理,投资管理,这只是我们看汽车金融公司在自贸区中的一个作用,我们希望除了有更多的融资方式之外,我们还有更低的融资成本,让所有人都受益。我就说到这里,感谢大家,我非常高兴加入这个讨论小组,一会儿期待大家的问题。

FrankO'Brien:谢谢非常精彩的发言,我们听到了非常好的一点。自贸区的同事和决定自贸区政策的同事能够注意到这位发言者所提到的信息,很多公司都对在自贸区建立这样的汽车金融公司非常感兴趣。我们接下来的发言人是来自于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福特是一个全资的外资公司,JimDrotman先生是负责中国的车辆以及经销商的相关事务,他在汽车金融方面通过我们的经销商网络,也是积累了长期的经验,他也在美国工作过,接下来我们就欢迎JimDrotman先生。

JimDrotman:谢谢。我和Rick刚才讲的内容会有些相似,我会先谈一谈我们注意到的一些事实的方面,谈一谈我们的想法,首先我们在早一节的讨论当中,我们也提到过,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预计今年可能会达到2400万台,还有一些预测,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汽车销量将达到3000万台,这是非常大的市场。除此之外,作为汽车金融公司,我们希望车辆从工厂下线的时候,能够由我们的经销商通过贷款的方式能够多批量的购买车辆,消费者贷款车的比例也希望能够上升。我们也希望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能有更多的对于整车厂的支持,让汽车金融公司在行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看看这样一张图表,和Rick刚才展示的图表比较相似,但是看看整个贷款购车比例增长的趋势,在过去的3-4年当中,这个趋势非常明显。现在我们会发现购车的人群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购车的人更加年轻,他们也希望有更多贷款的比例来购买汽车,这张表给大家展示的是中国目前在贷款购车占整体销量比例方面的排名,从这个表格上你可以看到中国的潜力非常大,同样在这个区域,泰国它的比例高达80%,当然不可能说中国接下来几年就可以达到泰国的比例80%,但是我在接下来几年中会有更多的机会。就像Rick提到的,这对我们的业务来说非常重要。

银行贷款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需要有更多化的资产负债表的发展,我们也和银监会,和银行来进行很多方面的讨论,比如说我们通过资产知识证券的发行,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汽车金融服务。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的汽车金融的产品工具来提供更多的融资。对于AFC汽车金融公司来说有几类资产可以来支持证券,我们希望在中国也能够运用这样的资产类别。谈到自贸区,为融资创造了更多的渠道。我们在想是不是可以允许汽车金融公司直接在海外市场发行债券,无需外债额度,或者在上海自贸区经营的汽车金融公司设立经营额度,允许募集到的资金用于自贸区以外的区域,用来支持汽车行业和经销商的发展。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让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到中国,一些当地的组织,如果说我们在自贸区能有这样的一些新的政策的话,会使得除了现在这些做汽车金融工作的,会有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