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自贸区汽车金融融资难 亟需渠道扩张

2014年08月14日 18:26: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最后大家也提到了,包括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找到资金的需求,找到一些认证,甚至训练的部分,这都是很重要的环节,还有最后的运营方面,怎么样落地。最后还有公司自己本身的流程,人员的训练,这些都是到最后的一些细节,要确保汽车金融的落实,不仅从战略,应该涉及到方方面面,各个运营层面的细节。

我们以二手车为例,刚刚也提到了,在成熟市场来讲,以美国为例,一台新车的销售伴随的是3台二手车的贩售,但是在中国刚好反过来,是1/3或者1/4。对比成熟市场,像美国,我们在二手车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汽车金融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承前启后,一个重要的产业链的部分。这几年我们也看到超过15%的每年井喷式的发展,2009年新车销量有一个很大的跃进,一般汽车保有量3-5年做一个划分的话,2014、2015年二手车市场是非常重要。

很多主机厂已经在看了,GM已经在做,一直到这几点,包括宝马,包括比亚迪,他们都有很多的措施,这是在汽车金融环节里面的决策和做法。这里讨论到价值变更,我们特别把一些电子商务,最近流行的在二手车里面做一些互联网的应用,包括车易拍、汽车之家等等,从南到北,有不同的第三方来经营这些二手车,他们是怎么来看汽车金融这样的环节,汽车金融在整个传统的竞争当中,必须要跟其他新的,包括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这种不同的概念结合,使得跟消费者的接触更加的紧密,也更能贴切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这边看到线上的拍卖会,或者考虑到不同的商业模型,甚至有一些是在线上完成的二手车作业,都是结合互联网来做二手车,让汽车金融变得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后面我们也想看一下,我们刚才讲到了三个环节,第一个是整个产业模式的变更,模式的创新,这里也考虑到汽车金融之后,还有很多是跨界的概念,因为我们刚刚看到汽车金融跟二手车在互联网上已经有一些体现了,但是在国外,苹果很早就说了,所有的竞争,除了以前在书房到客厅,到车上,所以在车里的互联网的应用,谷歌也做了很多无人汽车,所以车子里的跨界国外已经非常多了,特斯拉是最近比较明显的例子,有些人说它根本不是汽车公司,是做营销策略的,更重要的是它在不同的角度来诠释汽车环境里它能够做哪些跨界的行为,跟互联网的互动。在中国我们也看到上汽和阿里巴巴的结合,甚至和百度,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会在车子这个领域当中找到更多的结合点,这也是我们发现你在跟消费者沟通的时候,不只是汽车金融,在整个的产业链当中,其实你是一个很重要的,而互联网正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接口,跟消费者能够产生更好的互动。

我们今天讲三个重点,最后就是自贸区的部分,自贸区这边我们有简单的方向,不外乎资金的来源,包括外面的流动性,还有一些比较简易的申请流程,我们今天更多的是学习的心态,这是我们很粗浅的研究,我们看到在自贸区有哪些好处,如果汽车金融要在自贸区看到更好的商业机会,有更好的潜在未来收受和关税的基础,很重要的是资金来源可以更加多元化,除此之外,在自贸区之外,这些他们也可以做,只是在流程上,在一些便利性上会受到一些时间上的损失,但是今天我们更多是想抛砖引玉。

以上是我简短的报告,谢谢。

FrankO'Brien:谢谢,我们刚才的总结也是非常好的,把我们所有的几个嘉宾都提到的一些话题也简单的进行了一个总结,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我觉得我现在基本一下子就像MBA的学位都拿到了,对汽车金融有了很深的理解,我们听了很多的信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接下来是Q&A,我想做一个简单的改变,我在提问之前,我想介绍一下我们最后的一个嘉宾,会参与我们的Q&A的过程,张晓阳先生,来自中国自贸试验区财政与金融服务局局长助理,你们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问他一个。我首先想问第一个问题,你们有哪些计划来吸引这些汽车金融公司进入自贸区吗?

张晓阳:这是个好问题,我也想请教前面的几位嘉宾,各位企业家们,虽然大家都对自贸区包括自贸区的金融有很多的期待,但是自贸区本身是一个载体,这个载体的任务不是说我来制定规则,它的首要任务不是说我要作为一个特别有优惠政策的地方,自贸区在它的整体方案当中,或者各类文件当中都可以观察到,它是没有税收优惠政策,也不提倡以优惠政策来吸引企业的,而是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吸引企业。我是一个环境的提供者,想请问各位企业家,什么样的环境是你们所期待的投资环境?或者我提供什么样的政府服务,才是令各位满意的政府服务?是不是真的只有税收?是不是真的只有金融市场上一些产品的开放,一些融资渠道的打通,是各位真正想要的东西吗?或者各位期待更多在此之外的一些更有吸引力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RickLivingood:我愿意做一个回应,我觉得有不同的一些观点,如果我只是从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来看的话,福特的同事Jim为也说到了,我们的重点还是融资渠道,我们今天这些AFC企业的融资渠道是非常窄的,非常受限制,基本上钱都是来自于银行的,刚才每个嘉宾都说到了资本市场还不够成熟,现在在中国还没有办法来支持我们这一类AFC公司,来获得足够的资金的支持和融资,和整个行业同步发展。如果自贸区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平台,打开一个渠道,让我们获得更多融资的可能,从海外来进行融资,不管如何来进行定义,海外是香港还是欧洲,还是美国,我知道会有其他的一些投资者,愿意接受我们的资产,愿意买我们的资产证券化的产品,而且不断的提供一个融资量,将会给我们这些AFC公司带来一个平台,带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市场共同成长。很多的AFC公司是走走停停,因为他们的融资量不稳定,如果能够获得一个稳定的,尤其是比较便宜的融资渠道的话,降低融资成本的话,也能够减少整车厂,减少消费者,减少经销商的一些成本,这样的话融资成本降低,他们所有的运营成本都会降低,那会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的消费量,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去买车,车价会降低,所以我的个人观点还是我们谈的是融资,打开融资的途径是最重要的,税收优惠还是次要的,我们也不要特别优惠的待遇,更想要的是一个更广泛的融资渠道,打开融资渠道是我们第一个要求,我们就想要这一点。理论上说,在我的大脑里面,如果我们能在自贸区开一个分支银行,一个分支机构,作为一个运营平台,从其他地方获得,能够让我们日常加以使用的话,就非常好了,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到门口的话我们一定不会放开的,我们能够帮助行业汽车领域更快的发展,让他们获得更低利率的信贷,一定是一个很大的好处。

FrankO'Brien:我也想问问雕先生,在您看来,基于现有市场的环境,你觉得今天要开放一个市场未来几年的时间里,你觉得市场上要进一步开放的话,要做哪些领域的放开?

雕竖:刚才Rick讲了资金方面的一个问题,这点我也是深有同感,想补充一下的是,资金不只是便宜的问题,更加主要的是持续的问题,便宜不便宜大家是有预期的,贵是贵的做法,便宜是便宜的做法,突然断档了大家就很难过,去年年底的时候,银行都放不出钱了,这对市场的打击是非常大的,自贸区这里是否可以开个绿灯,再开个白名单,白名单里的企业达到什么要求,给你一个好的通道,我们觉得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事情,这是一个。第二个,也是回答Frank刚才提的一个问题,未来汽车金融市场要做得更大的话,有哪些事情要做。我觉得有两件事情,第一个事情是税务的事情,第二个事情是法律上的事情。这里我们暂且不谈优惠,优惠这个东西是把双刃剑,我们先不谈,而且我估计自贸区也不是这个倾向。很多金融产品,比如说像金融租赁或者融资租赁,这个产品其实在发达市场当中,大家都知道占比是非常非常高的,它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其实我就总结出来两条,第一条,国外的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相对金融机构它获得资金的成本是相对比较接近的,不像我们国内资金差价太高,我们跟银行比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一个。第二个,它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租赁公司的好处是资产非常好管理,尤其是法制状况非常健全,更加容易推得开,我们中国也是顺着这个方向走,但是市场对融资租赁有两件事,第一个是税务问题,国家现在搞增值税改革,融资租赁有直租赁和回租赁之分,直租赁就是租赁公司要有进项票才能抵扣,加上进项,有销项,才能有抵扣,汽车金融租赁是没有进项票的,这怎么办?因为我们国家的登记制度也是有问题,对于不动产的话,登记人不是所有人,但是一定要登他的记,不然车牌都上不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从国家层面上怎么解决?从公司层面,我们硬是把直租赁做成一个形式回租,这样一折腾的话,做是能做,但是就觉得非常不顺,未来的话这块如果从税务的角度来讲,如果能够给予一个解决的话,我觉得至少对于金融租赁这个行业的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