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自贸区汽车金融融资难 亟需渠道扩张

2014年08月14日 18:26: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二个,法律制度,就是登记制度,跟前面还是有点相似的,还是那句话,所有权人跟使用人是相分离的,汽车的买卖、登记都是在车管所进行的,车管所我们想把我们的产权固定下来以后,还要去做个抵押,自贸区可不可以想个什么办法,或者国家在法律层面上,在这块的登记制度上可不可以想个办法,有没有可能,比如说登记人就是我们,但是可以上承租人的牌,或者是不是可以有双登记人的说法。所有这些东西,从法律上、税务上还有资金上,其实都是阻碍着这个行业的正常发展,因为这些要求我觉得不是个过分的要求,是一个市场上正常发生的事情,无非我们觉得是现有的体系环节不太匹配,但是我们要发展它怎么办?所以看看有没有什么很好的解决方案。

张晓阳:我回应一下,这个还要再从前面跟各位再汇报一下自贸区的金融政策,题目写的是金改,很多人都觉得在自贸区的几项大的改革当中,金融占很重要的地位,但其实从整个总体方案的安排也好,或者说上级一些部门的理解也好,自贸区金融是第三部分,也就是说它最重视的或者最想要发展的并不是自贸区的金融,金融管理部门有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这些金融管理部门在出政策的时候写得很明确,我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化,要支持这些政策以后可以在非自贸区的地方可复制可推广,既然有这么几个前置条件在那个地方,它在区内推出的一些改革措施,它必须具有一个可复制性,必须具有一个比较强的适应性,适应各个行业的,而不是说仅仅定义我在自贸区内有一套特殊的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这个地方,使得我这个地方的企业,不管是租赁公司,金融机构,或者其他一般企业,和区外的一些企业产生本质性的差距,有了这样的差距,会导致资金、资本、企业都往这个地方去涌入,这不是金融管理部门希望出现的格局。倒过来说,刚才雕先生也好,Rick提到的问题也好,由行业或者是机构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出面的可能是这个企业本人,也可以是这个行业协会,这个行业的一个标准或者说是一个代表,来向我们的金融管理部门提出这样的问题,使得他们理解你们的困难和痛苦,理解了存在的问题之后,才反过来去推动他在下一步的政策制定中改变它的方向,每一步的改变和改革也许是很小的,就像我们现在外面有很多人评论说自贸区的金改,好像雷声大雨点小,看上去很多,但是并不怎么实用,其实不是的,第一步推出来的东西有这样,但是以后会有更多的东西出来,以后会出来的内容也许就存在于刚才各位说的问题,我希望有一个倒逼改革的概念在里面。这就适用于我们之前在人民银行制定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的时候,它所采取的一种方法,其实它现在推出的这些东西,不是空中楼阁,不是空穴来风,它是几乎调研了自贸区大大小小的企业,收到了上万份调查问卷之后,才做出了这样一份改革框架,这是基于我们实体产业的实际需求的,所以刚才雕总提的问题也很好,我们大家都知道租赁公司这样成本的问题,一个是融资能力,一个是税负的问题,您提到租赁的话,还有飞机租赁,还有经营性租赁,产生税负比较高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但是需要有这样一个进程去推动,尤其在汽车租赁也好,经营性租赁也好,在交叉性比较强的一个机构的类别里面,因为它既涉及到实体经济,也涉及到最终消费者,也涉及到在金融市场上的表现,所以我觉得有这样一个进程在。

我上次让我业内的一个朋友整理了一下融资租赁的政策,大概有180几项政策,这是非常庞大的数据,如果一个合规部的经理,如果把这180篇法规都吃透的话,他的能力是非常强的。换句话说,这个行业是一个正在发展的状态,还不是非常成熟和稳定的状态,汽车金融也许是一个有待发展的金融机构的类别,股权投资也是,私募证券也是,国内有很多这样边缘的交叉的金融机构的类别,有待在自贸区内,不管是地方政府也好,企业行业代表也好,还是金融管理部门也好,共同推动它的行业管理,或者融资使用的技术上的成熟,我觉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FrankO'Brien:谢谢您的回答,现在我准备开放提问,看看观众当中有什么问题,我们有非常好的专家小组在台上。

提问:华尔街日报的墨菲,我们前面听到的内容,我想问问汽车金融公司对于政策方面的代表,张先生的这些说法有什么样的回应,是不是有点失望,是不是以前你们对于业务在自贸区的发展过于乐观了?

JimDrotman:我们和监管部门可以说每天都有交流,希望能够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比如说银监会,人民银行,我们一直有密切联系,所以我们知道自贸区的相关政策还是在发展当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加入这个论坛,来分享一下我们所设想的一些创新的做法。刚才张先生也提到了,我们通过公司,通过行业,通过一些行业的组织,来提出这些议题,这告诉我们在未来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如何来进一步的扩大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除了我们现在主要用的银行渠道之外,所以通过张先生刚才的解释,我们了解了我们未来可以做些什么。

GeoffreyN.Banks:从我个人来说我并不失望,因为我知道有很多的细节还有待讨论。因为自贸区的愿景,它的目标,要转变成为真正的政策的落实落地,需要涉及到很多的细节方面的东西,当然这当中会有冲突,会有矛盾,比如说中国其他方面的监管,还有在自贸区的一些特殊的监管的方法,我觉得这些细节的讨论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提示和空间,所以我并不是非常的失望,这些问题我们之前也预计到。

张晓阳:我必须补充一点,刚才华尔街日报的这位先生提的问题比较尖锐,但是这个问题我不能直接的回答您,因为我不是来自CBRC,因为大家都知道汽车金融行业本质上来说的监管部门是CBRC,作为自贸区管委会的代表,我是不能够直接告诉您,我应该怎样改变游戏规则,因为游戏规则是它们制定的,现在行业的准入,日常的监管,都是由CBRC的人负责。我有种我们不在一个游戏场地上的一种感觉,我作为地方政府的代表,我当然希望发展行业,我当然希望有跟更多的汽车金融企业入住,但这个游戏规则制定的本身只能说我是一个帮助和推动的角色,而不是一个决定者的角色。

提问:各位汽车金融的专业,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各位专家,我们也知道在现在的汽车金融市场上,还有银行的卡贷,还有融资租赁公司,还有互联网金融,像阿里巴巴就有了汽车业务,在各位专家的眼中,我想了解一下,你们心目当中三年以后,在剩下的那几类里面,哪一类会是你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或者是一个威胁?以及你们准备做什么去应对这种威胁?谢谢。

BenjaminChang:咨询公司常做预测,三年之后的事情我简单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是要追根究底,到底消费者需要什么,消费者喜欢看到什么样的服务,产品和服务是取决于三年后存活下来的关键。我们在中国一线城市看到的,很多的AFC在一线城市不一定能做得很好,因为一线城市的资讯太发达了,大部分好的消费者他不止一张信用卡,不止一家银行在服务他,他只要一旦有这个念头,银行马上就可以看到利息成本很低,利率成本很低,服务也可能很快,他非常了解他这边的取向,所以我们开玩笑讲,金字塔最简单的客户可能被银行拿走了,差一点的会去找汽车金融公司,因为可以量身订做一些对应的产品。再不行的话,可能会去找一些经销长,甚至地下钱庄或者其他不同的渠道,这样发展起来的话,会有不同的选择金融产品的优先顺序。刚才提到的包括银行,包括互联网,经销商,甚至包括一些专业的融资租赁或者其他的金融机构,我想它们各有所长,银行可以推出一个低利的产品,这是很自然的优化选择,所以成熟市场看到很多的汽车金融公司会用贴息补贴的方式造成一个更好的产品设计。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也是一个跟消费者最紧密接触的,很多他们的一些做法可能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但是最后它提出来的利率的产品,或者它能够提供的一些服务,能不能满足到消费者,不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快速,这个是有待时间考验的。另外经销商占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的便利处,它最了解消费者过来买车时候的需求是什么,所以它能够提供的不仅是汽车金融的部分,甚至后面一揽子的服务,包括维修,包括未来上牌的费用,甚至考虑到方方面面,这些都可能是经销商可以胜出的环节。

以上综合来讲,这三年的预测也没有做当然,我们只是想跟大家提纲挈领,找到一个怎么样针对消费者去设计这些产品,找到你自己适合的目标客群,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比较好的对汽车金融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我抛砖引玉,仅供各位参考。

FrankO'Brien:感谢我们所有的小组讨论的成员,感谢他们精心的准备,他们精彩的发言,谢谢每一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