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欣:缓解打车难 完善公交是根本之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2年12月27日 06:4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按照合理的模式,如果按照拥有私家车的频率来打出租车,其支出应该高于,起码不应低于拥有私家车。就如同你租用一辆汽车,油钱、停车费、过路过桥费等等都是要你来承担的,此外还需支付给租车公司一定的利润,因此也就没有什么人会长期租用汽车做私家车用,那一般是商务行为居多。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2012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发布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理论研讨会,会议发布了《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1-2012)》。该报告认为“打车难的确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较为普遍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目前普遍的认知是“政府有关部门对出租车牌照管控过严,没有采取市场化举措,利益集团在背后阻挠”,等等。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又该如何着手予以解决呢?

说到这就不得不简要回顾一下我国出租车的发展历程了。对于普罗众生而言,真正能够招手打车,应该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所赐。以北京为例,一辆“大发面的”或者一辆“夏利”就足以使出租车司机成为当时的高收入群体,其收入甚至远高于“白领”。然而纵观全球,作为一项公共服务性事业,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出租车司机是高收入群体的,开出租车能够暴富其本身就是极为荒唐和不合理的。

伴随着出租车车价的基本稳定,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目前已经基本回归到普通劳动者的行列。而开出租车的辛劳,也使得在很多大城市不再是从业的首选,诸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目前基本上都是远郊区县甚至是外来打工者在开出租车。

目前之所以在大城市会出现打车难的情况,我国出租车价格普遍偏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我国香港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看,与公共汽车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同,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打出租车应该是在特殊情况下的临时选择才对,而现在在内地却成为了经常性的选择,这样的需求大量存在必然导致打车难的出现。就如同汽车价格降低后,购车不再是件难事,结果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引发道路拥堵是一个道理。此时不是简单地修路所能化解的。同样的,面对打车难,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就能解决问题,千万不能以某些个特殊时段的峰值来考虑问题,否则在非峰值时段又会出现同样让人不想看到的满大街空驶的出租车以及伴随着的能源消耗和尾气排放污染情况。

北京,2012年的平安夜,面对交管部门提前发布的道路拥堵预警,可以发现在平时打车较难的时段,路上空驶的出租车却还很多。为什么呢?因为打车者认为与其被堵在路上看着车表不断跳字耗钱,不如改乘地铁、公交等先到目的地,把这笔车钱用于实际消费更为划算。

通过对出租车司机的调查,其实诸如春节这样的长假期并不是其收入的重要来源,相比之下,十一等旅游季节的长假才是一年中收获颇丰的季节,因为此时大量外来游客会选择打车。

此外,目前市面上较为流行的“买车不如打车”,有买车的钱足够你打车,而且还可免去寻找停车位、缴费过路费等的烦恼。

按照合理的模式,如果按照拥有私家车的频率来打出租车,其支出应该高于,起码不应低于拥有私家车。就如同你租用一辆汽车,油钱、停车费、过路过桥费等等都是要你来承担的,此外还需支付给租车公司一定的利润,因此也就没有什么人会长期租用汽车做私家车用,那一般是商务行为居多。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来衡量和确定出租车的运价,才能真正还原出租车的本来面目。

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在一方面调整对出租车的管理模式,采取更为市场化和透明化的举措的同时,另一方面更需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完善公交运营线路。引导城市常住居民转变观念,把打车作为一项特殊情况下的选项,而非常规选项。这样一来在不增加出租车总量的情况下,保证基本运力的充足,二来还能对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和环境保护做出有益的贡献。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