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欣:北汽在香港H股上市并非最佳选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1月04日 00: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要想实现在资本市场的真正上市,北汽股份似乎还有许多需要买过去的槛,其中两项最为关键的就是:第一,北汽股份主要依靠的是参股和持股企业在进行整车制造。第二,福田汽车已经是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这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成了北汽股份登陆A股市场的一大障碍。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有媒体披露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赴香港上市,计划筹资规模达百亿元。此外从不同渠道获得的消息也证实,已经有外资投行进驻北汽股份。北汽股份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似乎再次被提速且已是板上钉钉。

回顾北京汽车上市的心路历程,在2010年北汽股份正式挂牌之前,有关北京汽车上市的所有传闻应该仅限于传闻,因为作为上市的必要条件,连股份制改造都没有进行,还不是股份制公司,此时谈论所谓的上市,一点基础都没有。

2007年通过股权划转,北京汽车/北汽控股成为了上市公司福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给市场带来了北京汽车借道福田汽车实现上市的遐想,然而福田汽车股权的分散特性导致虽然经过多次增持,但所持股份始终未能达到超过50%以上的绝对控股地位,因此在福田汽车,北京汽车一直就是第一大股东的角色。

期后北京汽车也有过“借壳”ST宝龙汽车实现上市的打算,虽然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但是毕竟探索从未停止。

而随着2010年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北京汽车开始具备了独自上市的前提条件。

2010年北汽股份由包括北汽控股、首钢股份、北京市国资公司、上海现代创新、北京国管中心以及北京能源投资六家企业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总股本50亿股,此次改制还为北汽股份带来了25亿元的现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汽股份的资金压力。

然而要想实现在资本市场的真正上市,北汽股份似乎还有许多需要买过去的槛,其中两项最为关键的就是:第一,北汽股份主要依靠的是参股和持股企业在进行整车制造,旗下的北京现代(持股50%),北京奔驰(持股50%),福田汽车(持股甚至不足40%),都只能以投资收益来进行业绩的合并。而按照监管层对于公司上市其经营不得依赖投资收益的先决条件,北汽股份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也就基本无望了。第二,福田汽车已经是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如果作为福田汽车第一大股东的北汽股份再单独上市,两者势必构成同业竞争和资产的重复上市,这样福田汽车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成了北汽股份登陆A股市场的又一大障碍。

虽然目前北汽股份通过购并瑞典萨博汽车的相关产品平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生产,逐渐使自己拥有一定的整车制造能力,而非仅仅依靠参股公司,但是自主汽车产品的盈利何时能够达到相应的水平却是一件不确定的事。

如此,北汽股份放弃在A股市场上市,转而在条件相对宽松的香港市场实现上市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股份制改制主要目的是为了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能够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实现运作。而上市,除了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外,其与非上市相比,所面临的信息披露,股民的监督和监管应该更为严格。

在内地A股市场门路不通畅的情况下,转向香港市场,结果能否如北汽股份所愿,同样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因为作为开放度更高的香港市场,其市场参与者的成熟度要远高于内地A股市场,而其风险偏好却要低于内地A股市场。因此一般地A股和H股的股价存在较大的差异,H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

其次,从已经在香港股市上市的内地汽车公司的情况看,除了IPO的融资外,后续可持续的再融资,特别是股权再融资很少。一方面受估值偏低导致的定价偏低影响,另一方面作为H股市场的投资者似乎也不欢迎公司持续的股权融资,而更倾向于上市公司通过债务工具融资,如此一来,将会加大公司未来经营的压力。

而在内地A股市场情况就大为不同,只要能跻身上市公司行列,也就意味着未来可以通过配股、增发/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实现持续性的股权融资。

而一旦在H股上市后,再回归A股市场,H股的价格将会成为拖累A股价格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此如果不是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完成上市,那么香港H股市场并不是一个最佳选择。当然,在目前A股市场IPO受到管控,基本处于停滞的情况下,H股市场能够实现股权融资这样一种作为不用偿还的筹资方式,企业肯定是不愿放弃的。

鉴于目前为止北汽股份所披露的信息还极为有限,其能否实现在香港市场上市,何时实现上市,都处于猜测之中。

本文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