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志勇:萨博落户青岛暂时只能画饼充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01月10日 09: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萨博收购战带给人们的震撼还远没有硝烟散尽,庞大集团联合青年汽车收购萨博汽车,被美国通用汽车最后摆了一道,不得不功亏一篑。如果加上更早时期的北京汽车集团收购萨博,中国再现当年罗孚收购大战时中国汽车企业先后上阵杀敌的影子。

凤凰汽车讯 好久没有动静的萨博汽车终于在中国现身。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收购萨博汽车的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已经联合另外两家公司与青岛签署投资协议。另外两家公司分别是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

对于青岛来说,此次高达100亿元投资的整车生产汽车企业落户还是一件大事,因为整个山东省虽然有许多的汽车生产基地,却还没有一家乘用车生产企业的总部落户。

萨博收购战上演武林秘籍

萨博收购战带给人们的震撼还远没有硝烟散尽,庞大集团联合青年汽车收购萨博汽车,被美国通用汽车最后摆了一道,不得不功亏一篑。如果加上更早时期的北京汽车集团收购萨博,中国再现当年罗孚收购大战时中国汽车企业先后上阵杀敌的影子。

显然,萨博留给中国汽车企业的悬念更多、更复杂,萨博就像一本武林秘籍,已经被萨博故意分成若干份,中国的汽车企业获得了其中的三份,而且都声明自己的这份是正宗。

不管如何,北京汽车集团已经按部就班地将萨博技术以中高端品牌绅宝的名义借尸还魂,青年汽车也已经磨刀霍霍,通过与荷兰世爵公司的一系列资本合作,完成青年汽车的战略布局。

瑞典国家电动完成中国使命 变数最大

此次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最终完成了萨博汽车的中国使命,一份武功秘籍也终于全部露出水面。

从目前来看,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拿到的萨博这份秘籍中的部分最多,然而,其发展前景从目前来看却是最有变数。

首先,这份投资协议虽然是落户在青岛,但是由于汽车生产企业的设立必须先有生产资质,而这三家投资方均不具有在中国生产汽车整车的资质。

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由于没有在网上查到这个公司过多的信息。因此可以推断这个公司也许就是青岛市吸引萨博这个品牌落后而专门成立的一家代表青岛市的投资公司。从名称上大致也可以看出端倪,所谓青博,就是青岛与萨博名字的结合体。

因此,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不可能有整车生产资质。从媒体援引的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一份声明中可以看出,青岛青博投资公司将对其投资20亿瑞典克朗(约合3.0733亿美元),并将获得22%的股份。

这个消息可能有误。因为青岛青博作为青岛市国有公司,不可能对一家瑞典公司进行投资。其投资的对象应该是他们三家公司共同成立的落户于青岛的那个合资公司,青岛市以青岛青博的名义会在这个合资公司中占有22%的股份。

另外一家公司是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注册于香港,因此,即使这家公司有生产汽车资质,在大陆市场也不被政府认可。而事实是,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经营内容也和汽车没有关系,这家公司主要以经营和建设发电厂业务为主。

再来看这次投资协议涉及到的第三家公司,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是这次青岛合作中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际上,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是专门为收购萨博而生,但是,这家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瑞典公司,其要在中国建立整车生产企业,则必须要与中国汽车企业建立合资公司方能被政策放行。

可以看出,青岛萨博项目的成功运作,资金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来自于生产资质,即未来三方投资建立的新的合资公司的生产资质,是决定青岛萨博项目的最重要关隘。

萨博国产化形式尚无定论

当然,萨博也要解决另外一个问题,即外资汽车公司在中国实现国产化的条件是必须以中外合资公司的形式出现,从目前来看,这个条件也并不具备。

按照公司所在地,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瑞典公司,按照最终的资本隶属关系,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则与中国资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不管如何,现在的萨博项目与沃尔沃相比,仍然具有更加复杂的资本关系,最起码也是一家外资公司。所以,沃尔沃昨天和今天以及明天遇到的国产化的一系列问题,萨博项目也必然要重新经历一遍。

沃尔沃自从被中国的吉利集团收购以后,国产化迟迟不能落地,青岛萨博项目所经历的时间恐怕要更长。因为青岛萨博项目所遭遇的问题比沃尔沃更加复杂。

青岛萨博项目要想实现落地生产销售,首先需要做的问题是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使得中资股份占到50%以上。显然,目前三家投资方的注册归属地的限制,让中方或者大陆方面的投资比例过少。该项目下一步,必须要找到另外一家中国或者大陆方面的公司进入该项目。

其次,青岛萨博项目必须寻求具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中国企业,并实施收购。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新批生产资质几乎不可能,而散落于全国各地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这个应该问题不大。当然,也可以通过以被收购汽车企业作为共同投资方来解决萨博项目的资质问题,这同时也会解决了中方在合资公司中占比至少要达到50%的政策规定。

但是,这一系列的过程说起来容易,具体实施起来则需要非常艰苦努力的工作,其中国家有关部委的审批程序则可能是其中最关键的部分。

如果青岛萨博项目定位到新能源汽车方面,那么该项目的审批速度则要快上许多。但是,在青岛萨博项目的具体业务方向上,我们发现该项目也包括了传统燃油汽车的生产,这无疑给该项目的审批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现在的青岛萨博项目,刚刚走出了第一步,其实就是向中国的汽车界描绘出了一个可口的大饼,但是要想充当真正风味的美餐,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