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欣:青岛萨博 中国汽车业的搅局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1月11日 09: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如果各方放行了萨博汽车,使其在青岛得以落地生根,那么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将是一次“巨变”,不但相关的产业政策底线得到突破,更进一步地将使中国汽车行业的产业布局由此被彻底搅动。毕竟作为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中国内地是任何人都会觊觎的。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山东青岛日报报道了萨博汽车即将落户山东青岛的消息。消息称,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瑞典公司2013年1月7日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市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

对于瑞典萨博汽车,由于陷入破产清算而可谓“风光无限”,期间中国的庞大汽贸集团和青年汽车集团曾联手打算进行收购,但最终在损失了一笔不菲的“购车费”和“救助性”投入后无果而终。

之前,在2009年中国的北京汽车曾购买了萨博汽车的93、95两个整车平台和3款发动机等技术资产,并用于转化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汽车产品,预计2013年将会有量产面市。

作为欧洲的小众高端品牌,萨博汽车能否就此翻身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目前国家对于新设整车企业实际上是不再支持的。虽然山东省青岛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相关投资协议的签字仪式,但是并不因此就认为这项投资是合法合规的。按照媒体的报道,萨博整车工厂的引进,将成为山东省第一家拥有完整乘用车资质的整车工厂,对于带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高端化、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00亿元。项目设计年产能40万辆,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该项目同时计划在青岛市投资设立萨博(中国)汽车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可以发现,追求GDP的思维依然严重存在。

其次,“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表面看名头很大,使人容易误认为与“国能集团”(国能能源集团)或“国电集团”(中国国电集团)有什么联系,其实它是一家外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的是:“建设并运营高效生物质发电企业、研发及制造清洁电站锅炉、研发及制造高效大功率储能电池、研发及制造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系统”,与汽车制造没有任何联系,或者说其从未从事过汽车整车制造,法人代表为蒋大龙。而正是这位蒋大龙先生,也就是最终收购了萨博汽车的那家香港公司的CEO。至于名不见经传的“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不得而知。那么在目前中国内地整车制造外资只能占有50%股份的情况下,萨博汽车若落户青岛,势必会突破这样的政策限制,能否实现?令人怀疑。

第三,按照媒体的披露,以40万辆,1200亿元的销售收入估算,每辆汽车的售价应该在30万元,换言之,这个价位的汽车应该是属于高端产品了。而纵观目前国内高端汽车的市场状况,能否容纳得下这么一个品牌和如此的规模同样让人疑问不断。毕竟萨博汽车的相关整车资源中能够形成一定规模的93、95系列已经被卖给了北京汽车,而97系列或者“凤凰系列”能否担纲如此大任估计国能电力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最后,如果各方放行了萨博汽车,使其在青岛得以落地生根,那么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将是一次“巨变”,不但相关的产业政策底线得到突破,更进一步地将使中国汽车行业的产业布局由此被彻底搅动。毕竟作为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中国内地是任何人都会觊觎的。

结果究竟会是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