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欣:三包政策需详细解读 重在执行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1月18日 09: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汽车三包新政的出台,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和汽车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汽车三包涉及问题复杂,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情况,因此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修订完善,而且执行力也是极为关键的因素。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1月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并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历经了八年多的漫漫长路,汽车“三包”政策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汽车生产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对此的评价可谓是“泾渭分明、喜忧参半”。有认为新政不会对汽车行业的发展造成什么大的影响的,也有认为新政会使汽车行业的发展陷于艰难的;有认为新政会使消费者以后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的,也有认为消费者权益还是不能得到充分满足的。就如同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一样,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是有了总比没有要强。

那么对于汽车三包新政该如何看待呢?

汽车三包新政的主要出发点在于保护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同时促使汽车制造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汽车经销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从这个层面看,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和消费者应该不是对立的,而是共同构建和谐的汽车使用环境的利益攸关方。

然而与冰箱、彩电、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不同,由于汽车的使用涉及道路状况、天气条件、驾驶者的操控习惯和操控方式等等,因此出现故障和问题有时很难判定是汽车装配制造中存在的,还是消费者使用不当导致的。结果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往往因为不能像家电等耐用消费品那样得到满足而“怨声载道”。

其实在汽车三包新政中提及的“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等问题,在一辆经出厂合格检验的车上发生或出现应该属于“极端和极个别”的情形,对于普通汽车消费者而言,更多地可能是那些“小毛小病”。目前虽然汽车产品还没有享受“三包”,但是一般汽车消费者还是能够在厂商提供的一个期限范围内将问题得到妥善的处理。汽车三包新政只是把目前可能尚未全面执行的这些措施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加以明确和强化了。

同样的就是:“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三包有效期限是不低于2年或者是行驶里程5万公里。”目前有些汽车厂商虽然没有提“包修期”这样的概念,但是实际上也是按照“包修期”来操作的且时间要更长,这恐怕也是汽车三包新政第三条所说的,鼓励厂商做出更严的承诺的背景。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千万不能忽视汽车三包新政第五条,那就是当事各方的“诚实信用”!而“不得故意拖延”和“无正当理由”如何界定?是否“有正当理由”和“没有故意拖延”就可以拒绝三包?这可能给未来汽车三包新政的实施和具体操作留下“扯皮”的空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时加以明确和规范,否则一旦出现解释不清晰的情况,导致厂商由此“拒绝”三包,不但相关政策不能落实,其严肃性和权威性遭受打击,而且汽车消费者的权益也将受到损害。

由于汽车三包新政执行的是“代位先行偿付”的原则,因此汽车经销商,汽车销售者就成为了首要当事人。但是鉴于在普通家用电器的三包中,很少看到商场/卖场被消费者追责,因此如果按照汽车三包新政第十二条第六款所列,汽车经销商也是可以把自己完全排除在责任范围外的。这样汽车消费者就将直面汽车修理者甚至汽车制造商,其维权难度恐怕会更大,对此同样希望在相关实施细则出台时能够加以明确和规范。

对于在三包期内的免费维修,应该是指那些耐用件和关键核心总成件,至于易损件等,估计汽车厂商将会参照IT产业的模式来进行界定,比如手机电池一般只保3-6个月,充电器一般不超过1年等等。所以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千万不要认为有了汽车三包政策,那就什么都是应该免费享受的,该花钱更换的就得自己花钱更换。

还有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就是“修理时间”该如何确定的问题。汽车三包新政第十九条明确“修理时间自消费者与修理者确定修理之时起,至完成修理之时止”。那么此时需要注意当事双方如果不能确定起始时间,也就谈不上完成时间,这恐怕也会出现“扯皮”和“漏洞”。

而汽车三包新政有关免责的条款,需要特别注意第三十条第三、四、五款,这里存在一个如何界定,谁来界定的问题。极有可能成为汽车经销商的“挡箭牌”。

汽车三包新政的出台,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和汽车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汽车三包涉及问题复杂,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情况,因此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修订完善,而且执行力也是极为关键的因素。

对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而言,要本着“客户至上”的原则来生产汽车和销售汽车,而作为汽车消费者,则应该选择“大众化”的汽车产品和正规的汽车经销商家,只有这样才能在享受汽车驾驶乐趣的同时保障自己的切身利益。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