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中国需要警惕汽车光污染的危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2月20日 09: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前一阵北京地区产生严重的雾霾天气,汽车成为元凶之一,这以引起社会和政府广泛关注,正从科学角度设法减少其危害,但人们对于汽车的光污染,还没有得到警惕。

凤凰汽车评论 前一阵北京地区产生严重的雾霾天气,汽车成为元凶之一,这以引起社会和政府广泛关注,正从科学角度设法减少其危害,但人们对于汽车的光污染,还没有得到警惕。

在城区里有人夜里开车常开着远光灯,或是在某种情况下用远光灯替代喇叭,闪闪发光,以此作为一种警示活动,有的白天也利用了这种办法。这样对于对面行车和行人造成了光污染危害,很值得关注。行人经常受到车灯强光污染,特别是要横行过街时,要时候注意着前面车辆,那时远光灯像是一束“光弹”,照射着,导致人们视力突然受刺激,时间长了会引发眼疾,以及其他疾病,对老人和儿童更会感到眼花缭乱,干扰了大脑中枢神经,直接危害到身心健康,有时对于对面车辆的驾驶人员也受到强光刺激影响,降低了驾驶判断能力,有的更有甚者会突发急剧失去视觉,眼睛失灵了,诱发车祸。

目前,我们使用前大灯多是卤素灯光或氙气灯,有的高级车已应用更为强光的LED大灯,光度越来越强,这样引发的受害人群,何止成千上万。为此建议北京市先行规定,在城区范围开车严禁使用远光灯,如违反者应给与处罚,但近光灯还是允许用的。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