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09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上演量产童话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04月18日 13: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2009年上海车展无疑是世界汽车产业的最大焦点,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刚刚经历了2008年第四季度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全世界仍然在经历金融危机的阵痛,中国政府刚刚推出了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无疑,上海车展积聚了世界汽车产业、中国汽车产业兴衰的极大希望。

凤凰汽车评论  2009年上海车展无疑是世界汽车产业的最大焦点,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刚刚经历了2008年第四季度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全世界仍然在经历金融危机的阵痛,中国政府刚刚推出了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无疑,上海车展积聚了世界汽车产业、中国汽车产业兴衰的极大希望。

但是,另外一个话题更加令人目不暇接。新能源汽车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各个汽车厂商的展台,这些汽车企业不仅仅包括了跨国公司,还包括了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多达50多辆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完全超出了中国乃至世界车展的记录。

这些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有点突然,因为在上届的北京车展还没有看到任何的端倪。这些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涵盖了已经在市场上比较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还包括了已经有零星销量的纯电动汽车,甚至还包括了氢燃料电池技术。

不过,最让人惊讶的还不止于此。新能源汽车量产,是这届上海车展热度最高的词语。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说,我们的新能源将要实现量产;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发问: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真的能够让新能源汽车量产吗?

当时的中国汽车产业还停留在一个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世界级汽车企业集团的梦想。因此,量产特别具有诱惑力和杀伤力。

不过,很可惜的是,当时宣称将在一两年内实现量产的20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没有一家汽车企业甚至没有一款产品实现真正的量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