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二氧化碳空调工质是真正变害为宝的技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08月08日 10: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近年,科学界已推出一种二氧化碳制冷剂,目前已处在试验阶段,我国一些汽车空调企业和相关企业也在研制中。我相信,有朝一日,CO2空调工质可以投入应用,这是真正变害为宝的一种发明和科技。但是,人类若想防止臭氧层被破坏和温室效应,不断改进与创新技术从而达到高水平清洁化,这是任重道远的。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国家环保部公布今年上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监测数据分析表明,我国大气污染呈现以细颗粒物(PM2.5)、臭氧为特征的快速蔓延性、污染综合性和影响区域性等复合型大气污染特征。

其实,臭氧是继PM2.5之后又一种主要的污染物,这里只是旧事重提而已。

臭氧的产生很复杂,汽车产生臭氧的主要原理是汽车尾气的一氧化碳和易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经光化学作用产生的气体毒剂,其中就含有臭氧。在社会层面,臭氧会使人的眼睛产生灼烧感、头痛、刺激呼吸道,甚至会导致癌症。另外一种是工业产品制冷剂,如冰箱、制冷工业、汽车空调使用的制冷剂,会释放出大量氟里昂气体,不断聚集再上升到大气层,对大气臭氧层造成破坏,给本来起屏蔽作用的球表面臭氧层打个“洞”,使紫外线直接的照射到人体和植物上,这不仅侵害了人体自然抵抗力,抑制了人体免疫力功能产生许多疾病,还导致农作物减收,海洋生物受损。总之,臭氧的危害在地面会产生光化学烟雾污染,严重破坏了太空臭氧层,这会对人类产生不可估计的巨大危害。

对于汽车尾气减排和清洁问题大家都谈了不少,我在这里重点讲一下汽车空调该如何改进?怎样才能减少汽车尾气的臭氧影响等。

现在几乎是车车都装有空调,而空调压缩机采用的制冷剂却是产生臭氧的主要产物。据分析,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汽车空调用的都是氯氟烃类的制冷剂,由此对臭氧层起到很大破坏作用,因此受到了国际相关机构的关注。

大家都知道,1987年9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会议上,通过了《蒙特利尔协定书》,我国也是签署国家之一,在议定书中对氯氟烃化物加以严格控制,限期停止使用。就这样,在国际共同关注下,对各种冷制剂改进和创新起到很好推动作用,当然,10多年来,我国对贯彻《蒙特利尔协定书》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参与国际保护臭氧层治理活动。

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汽车空调的工质是R11.R12,即含氯的介质,后来改用了不含氯的介质,用氢氟烃类产品,即R134A工质来代替,后者对大气层臭氧不会起到破坏作用。目前,在国际上有更新型的空调介质,如混合型制冷剂等,这些新型工质,工作相当恒定、压力充许值大、制冷效率高,如公认的R410A,在欧、美国家以用在制冷工业和汽车空调上。

近年,科学界已推出一种二氧化碳制冷剂,目前已处在试验阶段,我国一些汽车空调企业和相关企业也在研制中。我相信,有朝一日,CO2空调工质可以投入应用,这是真正变害为宝的一种发明和科技。但是,人类若想防止臭氧层被破坏和温室效应,不断改进与创新技术从而达到高水平清洁化,这是任重道远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