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庆华回应财务风险:负债低于30%不上市

2011年01月19日 09: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月14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集团”)A股IPO计划终获通过。庞大集团上市前夜,已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即总负债占总资产的比率)将近90%,惊起外界一片唏嘘。

1月18日下午,记者多次电话后,终于联系上处于“财务风险论”漩涡的庞大集团当家人庞庆华。对于外界质疑,庞庆华显然有话要说。

“庞大能登陆A股是资本市场对庞大模式的认可,其核心是‘人无我有’的模式,比如庞大的‘冀东模式’、斯巴鲁模式等等。”庞庆华解释称,庞大的负债主要是用于买车、建店的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 2010年上半年末及2009年末,庞大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89.98%及 84.03%(母公司口径)。最为重要的是,庞大过度依赖银行贷款:2010年6月30日和2009年年末,公司银行借款余额分别高达84.78亿元和46.83亿元。截至去年中期和2009年年末,公司的计息负债总计分别高达84.78亿元和46.83亿元。

庞大集团把资产负债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归结为:固定资产占比较低、资产周转较快、负债率高的行业特点和经销商预付账款和存货资金占用较多。仅通过债务方式融资,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庞大负债率。

上市前后两重天

“我们的负债率高是发展快,发展好的表现。庞大是2008年5月4日向证监会申报的,此后便不能扩股,只能依赖于银行贷款。”庞庆华并不认为,高负债对庞大未来发展有致命影响,“首次公开发行A股成功之后,将会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除非整车厂垮了,否则我们是没有风险的。当然如果我的负债率不到30%,也就不用上市融资了。”庞庆华最后强调称。

记者调查发现,汽车流通领域基本上所有的经销商都是负债经营,他们必须将资本用到极致。比如建一个比较密集的宝马4S店,仅库存融资一项就需要上亿的资金。就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提醒,“衡量一个汽车经销商资金是否健康运转的重要标准之一是融资成本高低,如果融资成本高于企业利润就比较危险。”2008年末倒下的山东华达,就是由于融资成本过高导致负债而破产。

记者通过测算,经销商集团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的很普遍。譬如与民生银行有合作的20亿到50亿资产规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资产负债率一般在60%-70%,负债率在40%-50%的企业基本上都有国资背景。

一位国有银行汽车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负债率高低要看这个公司的发展策略,是激进的策略还是稳健发展的策略,庞大目前处于快速扩张期而且体量很大,资产负债率高可以理解。”

实际上除了偿债风险之外、整个汽车流通领域还面临着营业收入季节性波动、存货积压或减值、消费信贷担保发生坏账等等风险。政策风险同样也值得关注,比如最近北京的治堵政策让国内外众多汽车公司及相关链条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一度下挫。

因此融资扩充现金流,已经成为许多经销商应付眼下和面对未来两条线竞争的共识——上市拿钱,一边还债一边扩张。有的甚至已经尝到甜头。

刚刚在纽交所上市的联拓集团,上市之前资产负债率为60%,上市之后负债率已经大幅下降。而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大连中升,在2010年6月30日收购百得利50%股份之前,资产负债率已经降至28.34%。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庞庆华 财务风险 上市申请 庞大汽贸 A股 IPO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