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兔年车市震荡开局 自主品牌路在何方

2011年03月21日 10:57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某汽车品牌4S店,销售人员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目光却关注着是否有顾客进店,但一天下来却毫无收获。进入2月以来,整个4S店都处于门可罗雀的冷清状态,12月底人头攒动的景象已经彻底成为过去时。放眼整个首都汽车市场,这绝不是个别现象。

兔年车市在2月震荡开局,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环比大幅回落,刚刚还在为1月的良好销售业绩而对2011年车市踌躇满志的各大厂商,体验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极致感受。尤其是自主品牌,受制于品牌溢价能力的不足,所受波及更大。崛起之路在何方,成为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环比、同比双双回落,自主品牌面临大考

兔年车市震荡开局 自主品牌路在何方

2011年2月份汽车销量完成情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年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6.03万辆和126.70万辆。与上月环比产销分别下降29.89%和33.09%,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48%和4.57%。这与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在市场整体震荡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受到的波及更为明显。2月,自主品牌共销售45.69万辆,环比下降35.04%,同比下降4.3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24%,占有率环比增长1.2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39个百分点。

2月汽车市场的环比回落,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惯性,有其特定的原因。因为恰逢春节放假以及原本工作日就少的缘故,各大车企的产销量每年2月份都会出现下滑。此外,汽车厂商年初往往会积累库存量,造成1月销售数据偏高,2月随着库存恢复正常,销量也会随之恢复正常水平。但今年2月车市销量在环比下降的同时,同比增长幅度不到5%,自主品牌更是出现同比下降的局面,显示出原因不会如此简单。

分析销量下滑深层次的原因,首当其冲的就是政策的退出。前两年车市的火爆,除了国民财富增长带来的消费需求外,国家相关的刺激性政策起到了强大的杠杆作用。但今年,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政策相继退出。同时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开始频繁打出治堵牌,各种限购、限牌、限行措施相继出台,对一线大城市汽车市场踩了急刹车。而不断飙涨的油价和车船税调整,也让许多原本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望而生畏。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迎来一场大变局,进入优胜劣汰的新阶段。

在新的大背景下,处在食物链底端的自主品牌,如何才能摆脱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被动局面?吉利销量30539辆,同比增长-2%;奇瑞销售32711辆,同比增长-12.8%;比亚迪销售26521辆,同比增长-22.4%。作为自主品牌三大代表,奇瑞、比亚迪、吉利在2月份的市场表现透露出某些端倪。在悄无声息中,奇瑞、比亚迪、吉利的原有排位次序已经被打破,吉利月销量已经超越比亚迪,奇瑞的老大哥地位也不再不可动摇。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自主品牌 C-NCAP 全球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