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调整和振兴政策在汽车产业中效果初显
2009年04月16日 07:0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15日在吉利集团发展经验座谈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一季度汽车产销逐月增长,政策效果初步显现。汽车产业成为十大重点调整和振兴产业中效果最明显的一个。

他说,虽然目前我国汽车行业正遭受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汽车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是危机,更多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机遇。吉利集团坚持自主创新,以自主创新为基础塑造自主品牌,为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经验。

苗圩认为,金融危机为我国汽车工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在汽车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完全可以走出去。他说,中国汽车企业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战略决策。科学战略决策的前提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汽车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闭门造车是没有前途的,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走出去、请进来”是加速缩短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先进汽车工业距离的捷径。前不久吉利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一家自动变速器公司,又走在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前面。

吉利集团发展经验座谈会由工信部组织召开,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等部门和行业协会、部分省市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国内上百名媒体人士出席。座谈会上,大家对吉利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方面的做法,进行了座谈和研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