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军:中国高档车市场前景广阔
2009年05月04日 16:26汽车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2008年全球跨国汽车集团成绩都不佳。只有大众汽车集团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不仅产销量和销售额实现一定增长,经济效益也不错。全年实现利润63亿欧元,税后利润同比增长两位数。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虽然销量不到六分之一,但利润占到四成多。销量100万辆的奥迪品牌,利润比销量366万辆的大众品牌还略多一些。

过去一年,奥迪在中国的表现也优于其他市场。奥迪品牌2008年全球销量增长4.1%,但在中国市场的增长达到17.3%,中国成为奥迪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市场。

日前,在“进取 2009”环球企业家·奥迪杭州峰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畅谈奥迪在中国的发展思路以及中国高档汽车市场的前景。

AM:大家都知道,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中止了连续9年的高速发展势头,销量增长只有6.7%。奥迪在中国的表现如何?

:奥迪品牌所在的国内高档车市场情况略好一些,2008年销量达到28.4万辆,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凭借技术领先的产品,奥迪连续13年刷新销售记录,2008年奥迪在全球的总销量突破了100万大关,税前利润率由2007年的8.7%增加到9.3%,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盈利能力最强的国际汽车厂商之一。在中国,一汽-大众奥迪品牌08年共销售118,118辆,同比增长17.08%,继续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

AM: 国家推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购买小排量轿车,今年政府采购费用也大大压缩。奥迪轿车排量都在1.6升以上,享受不到政策优惠,另外在政府采购中,奥迪的比例也比较大。如何看待这些因素对奥迪的影响。

:确实如你所说,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消费税的调整,都是对小排量车利好,高端车型受到一定抑制。作为奥迪品牌,肯定要支持国家的政策。国家一方面要刺激汽车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提倡过节约型的日子。奥迪也将有小排量的车引入到中国来,在保持同等性能的情况下,排量做得更小,但马力不小。 在节能环保和国家政策环境之下,企业方面可以把发动机做得更节约、更环保。

许多人都以为奥迪的主要市场是公务车市场,这是一个误解。目前奥迪公务车不到20%,80%是企业和私人购买。浙江省是奥迪最大的市场,去年销了1.8万辆,占全国销量的六分之一。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浙江省的购买者主要是民营企业和私人。

AM: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是奢侈品消费,奥迪属于高档汽车,肯定也会受到较大影响。你认为奥迪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以来,市场跟过去相比还是下降较多。作为汽车企业,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靠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目前 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更深层次的竞争,尤其是服务层面的竞争, 厂家应更多地考虑如何把服务做好。买车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在整个的汽车生命周期之内,更多的时间是保养。因此,服务的创新如果能够做得好,一定是一个突破的利器。我们奥迪品牌在服务创新方面倡导Top Service的策略,是对服务的硬件、软件全面的提升。

AM: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结束,还在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大环境下,你如何看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发展前景?

: 中国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汽车振兴规划的实施,既向世界传递着信心,也帮助稳定了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放眼奥迪品牌所处的中国高档车市场,面对本轮经济的周期性调整,我们对市场前景保持一种谨慎的乐观。虽然多年来这一市场始终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势头,但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仍只占到5%,远低于英国的10%和德国的30%,长期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长远来看,中国消费者对于高档车的需求还是存在的,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有信心,对高档车市场的前景也充满信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