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还是在民间(2)
2009年05月07日 08:52文汇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工业最大的竞争性体现在企业创新能力的竞争。创新能力不光是某一项技术上的创新,还包括人才、资本、市场、管理、营销。只有抓住了汽车产业的竞争特性,才能够不断实现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不断走向新的竞争高度。

就眼前来讲,世界汽车工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化,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面临非常好的机遇。如果抓住机会,战略正确、执行科学,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历史性时刻就会到来。汽车业发展了,就可以撬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撬动整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加快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提升的步伐。

从根子上讲,汽车竞争力在于团队合作的文化,无论哪个汽车公司,几万个零部件、几十万个零部件放在一起,就是一个上下产业链的合作。日本汽车业的良好发展归功于相互配合相互合作,韩国人有民族归属感,富有合作精神。我想这种合作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如何通过改善产品质量、提升品牌美誉度、增加技术附加值,转变国人只相信洋品牌、不相信自主品牌,只相信外国技术、不相信中国技术的习惯思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另一个问题。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汽车工业肯定也在变。这些改变就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如何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解决,中国汽车工业就能形成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

我始终觉得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还是在民间,这是我入行时讲的话,是我到处讲的话。为什么?汽车工业有四个特点,规划的长期性、规模的合理性、战略的全球性、上下游产业的关联性。汽车企业的规划必须是长期的。不能说两年、五年的规划,这样是不行的,因为一辆汽车的设计就要两三年,你搞两三辆车就是十年八年,十年八年也只是起步。从长远来讲,肯定要从人才培训开始,要从企业的文化建设着手,而私营企业更具备一辈子干一件事情的可能,所以,只有民间,才有系统化研究,才有更多的全球的战略性安排;只有民间,才能与上下游产业群建立良好稳固的人际关系、平等合作关系、共同成长的关系。这些特性就决定了是民间企业比较适应汽车工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物质文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工业体系、市场体系正在不断地提升和完善。服装、鞋帽、纺织品、塑料、橡胶、模具、五金、冶金、钢铁、机械、电子电器、计算机、芯片、石油、化工、工业造型、物流业、信息产业、教育培训等等,这些行业都是汽车工业发展所必须的基础性行业。今天它们都有了很好的发展,如何把物质硬件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硬件更硬,并培育出软实力优势:如团队合作、支持自主品牌,使之产生协同效应,这就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必须要做的工作。否则钱再多,设备再现代化,要想让汽车工业形成竞争力也是一句空话。这就是我平常一直在想的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书福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