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多少葫芦僧炮制了368万高速费葫芦案

2011年01月17日 08:3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徐峰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徐峰专栏主页>>

一个几项基本要件均不具备的顶罪假案,何以能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昂然站到主审法官的面前,并且后者还一本正经地作出了庄严的判决?此前本应起到调查真相、杜绝冤假错案的公安预审、检察侦办等环节,竟都对此视而不见、一路绿灯!

河南平顶山中级法院的“助理审判员级审判长”娄彦伟,终于因为自己的“年轻”与“经验不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这个据说有着法律硕士头衔、同时又是前任院长公子的年轻人,因为一个不寻常的判决而名扬天下。在近期沸沸扬扬的河南“天价高速费案”中,娄彦伟作为主审法官,在“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主犯“是否参与犯罪,是否与他人共同犯罪以及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地位是什么”(以上均为河南省法院审判委员会结论)等最基本的关键要素都“蒙查查”的情况下,居然能够葫芦僧判出葫芦案,将疑似“冒名顶罪”的时建锋判了个无期徒刑。

我们又很庆幸:如果不是这个“石破天惊”的判决,这个葫芦案一定不会引起媒体和网友的围观、起哄,也就绝对不可能有随后“时建锋其实是替弟弟顶罪”、“疑为假武警军官的李金良至今神龙见首不见尾”、“主审法官不具备担任审判长资格”、“收费站正副站长受贿成内鬼”、“案发后时家曾借高利贷90万行贿‘捞人’”等一系列重大信息得以源源不断地披露;如果不是这个“不懂规矩”的助理审判员的冒失之举,老实巴交的老农民时建锋现在恐怕就要成为又一个赵作海,即将开始自己绝望、愤懑而漫长的牢狱生涯了。

一个不经意的判决,既暴露出当地司法秩序的某种可怕失范,更遽然将一个惊天黑幕撕开了一道臭气熏天的口子。

人们急于知晓:一个几项基本要件均不具备的顶罪假案,何以能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昂然站到主审法官的面前,并且后者还一本正经地作出了庄严的判决?显然,我们需要追问的,绝不应该只是法院这个环节。在此之前本应起到调查真相、杜绝冤假错案的公安预审、检察侦办等环节,竟然都对此视而不见、一路绿灯!难道,这又是一个当地“政法协调会作出决议”的案子,所以所谓司法程序都可以形同虚设?难怪有学者怒斥其为“冤假错案一条龙生产线”。

人们还急于知晓:那一纸清晰写着乙方须支付给假军牌提供者24万元“协调关系费”和每月8万元“工资”,以及支付给平顶山下汤收费站正副站长的“月工资5000元”,究竟暗示了一种什么样的乱象?一条“半年收费10亿元”的高速公路,一方面犹如一张血盆大口蚕食着公众福祉,另一方面又孳生着怎样的巨大财政黑洞、公权游戏?据报道,面对“高速路内部有内鬼”的指控,中原高速平顶山分公司称已“多次对王欢和李占峰等人进行内部调查,没有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好一个不痛不痒的“内部调查”,老子查儿子,能主动查出问题,那才是咄咄怪事!

人们还急于知晓,时家90万元“捞人”的贿金是送给了何方神圣?这个开着警车、拍着胸膛的“能人”,竟能在众目睽睽之下与时家进行干预司法的交易,并在拿人钱财不替人消灾后全身而退!此案再审之日,我们希望这一细节不要被人为遗忘。

事情一不小心闹到这样的田地,总要想办法收场吧。据当地司法部门通报,平顶山中院对该案提起再审后,“迅速将情况通报给公安、检察机关”,“公安、检察机关非常重视”。这种“迅速”与“非常重视”,到底是触及灵魂的自省自责和对一个可能被冤枉农民的愧疚,还是基于“危机公关”甚至“不给领导添麻烦”的出发点,我们且拭目以待。(徐峰)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葫芦案 葫芦僧 高速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