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长明:普及期汽车销售增长“前高后低”

2011年01月21日 09:22
来源:易车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2011年乘用车市场增速将进入以15%为轴心的区间。

普及期内的汽车销售增长将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点

徐长明说:“按照汽车在发达国家的普及规律,中国在2001-2008年经历了千人保有量从5辆增长到20辆的规模的第一高速增长期;从2009年到2023年,中国将进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即普及期。这一期间前人保有量将从20辆增长到100辆,持续十五年左右,年平均增长率将为13%-15% 。”

按照徐长明的分析,中国在普及期内的汽车销售增长将呈现出“时间长”和“前高后低”的特点,即在09年增长率为20%,2011年将达到16%-18%左右,未来增长率将会走缓慢放缓。造成这一特点的原因是中国民众收入差距大。

2010年 高增长动力消失

在2010年中国以1800万辆的新车销量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后,2011年乘用车市场将回归常态,增长速度略低于长期潜在增长率的可能性更大,相对2009-2010年来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

分析2010年的市场走势,呈现出高平台无大幅度增长的态势,月均100万辆左右的乘用车销售量。

2011年,没有新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即使目前所有的政策保留,增长也恢复不到长期潜在的增长率水平。

2011年 汽车增速关键影响因素

2011年,汽车销量变化关键影响因素有三个:一是汽车长期潜在增长率;二是经济增长率,三是汽车相关政策。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启动。除此之外,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和近期出台的“新非公经济36条”,对国家经济都有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车市的高增长除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外,国家政策的刺激是另一重要原因。购置税、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取消,北京限制购车的政策将会产生比较大的示范效应。徐长明告诉记者:“目前有十几个城市在研究此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限牌之后,大城市已经出现恐慌性购买,预计一季度甚至上半年汽车销量将会出现较快的增长。

徐长明总结到:“2011年车市不管最终如何发展,但汽车产业必须做好着陆准备,以更加理性的心态促进更加健康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徐长明 乘用车 增速 车市 车企 购车 汽车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