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晖:机遇和烦恼汽车配件及用品行业发展问题

2011年02月22日 09:3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2010年是中国汽车产销最为火爆的一年,同时,也是汽车配件和用品行业机遇和烦恼最多的一年,1800万辆汽车销售增长带来的是一个空前的汽车市场,形成国内汽车配件市场和汽车用品市场高速膨胀,一大批高水平的超大型汽车后市场正在形成,有效地保证了汽车后市场的基本平稳,同时由于利益的驱动和市场供需矛盾,出现了汽车后市场经营中存在违规现象,各社会综合部门无法解决汽车销售市场中出现的若干问题,却多次联合或单一行动,对汽配用品市场进行所谓的整顿,值得关注和研究。

一、目前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的基本情况

(一)、国内汽车市场1月份产销情况

1、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9.79万辆和189.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3%和13.81%,环比生产下降3.58%,销售增长13.67%。

2、全国汽车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预计全年将实现产销增长10%-15%,有可能达到2000万辆水平,进一步放大汽配和汽车用品市场蛋糕,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

(二)、京城汽车市场1月份基本情况分析

1、京城1月份车市基本数据分析

(1)、京城2010年新车销售总量正式公布

2011年1月27日,在京投公司与中国人寿关于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上,吉林副市长讲新车销售达92万辆,这是官方正式公布的权威数据。

2010年除去车辆更新,车辆报废后,全年净增81万辆,估计京城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

(2)、京城1月份新车销售相关数据分析

①、据调查京城1月26日首批购车正式摇号后,至2011年2月10日(初八)止,全市摇号实现购车仅达2000台,占1月份小客车1.76万辆的11%,并未出现媒体分析的摇号后及春节期间购车高峰。这一现象的背后很值得关注和研究。

②、据了解,京城车市的晴雨表亚市在春节期间,共销售了新车8辆!为多年来的历史同期最低水平!8辆汽车不及往年春节期间日销售量40-50辆的20%(此8辆为春节期间全部总量)!这对持有京城治堵方案对车市影响不大的观点是莫大的讽刺!

③、京城官方公布1-2月份京城申请购车摇号的人数累计高达30万人,1月份申请人高达21万,2月份申请人仅达13万人,2月份申请人之所以少,主要是按规定2月8日24时止,正赶上春节期间,如不是春节期间肯定也会突破20万人。即便是累计人数达30万人,这一基数很可能越滚越大。

④、2011年1月份,京城车市实现新车销售高达45800辆,这一数据远远超过预期的目标,很难理解。也是极具戏剧性的数据!在京城汽车销售数据混乱的状态下,将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搞准,并不比登月容易。初步计算元月份新车销售总量为2010年月平均新车销售7.5万辆的61%。

⑤、2011年1月份,京城二手车交易总量至今未能了解到相关数据。有关部门在媒体追问下,只说有统计数据,但没法公布!从常理上讲,政府部门在检验治堵方案实施一个月以后,车市究竟如何,新车、二手车数据公布可以直接检验治堵方案的实施效果。什么叫无法公布?难道公众这样简单的信息,都没有知情权吗?

⑥、1月26日首次正式摇号自动程序阶段,仅仅用了20分钟就决定了1.76万人取得摇号中签资格。可谓新的吉尼斯世界记录诞生,即20分钟决定21万申请购车人的购车命运,平均一分钟决定一万人中签否!如我们的管理、服务都能达到如此之高的效率,乃中华民族的大幸。

⑦、北京首度摇号发牌,京城车市将减少600亿元财富

根据商务主管部门测算,北京在2011年可能损失的汽车销售额达到600亿元,而这可能会对消费增长以及经济增长造成影响,减少的这一块消费,短期内如何用其他消费来弥补?对政府是个考验。有关领导表示,我们也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在不长的时间之内,北京的消费结构会出现比较新的变化,政府在消费增速影响方面,是有心理预期和准备的。

⑧、由于销售市场的高速增长,汽车后市场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也预示国内汽车后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⑨、在未来5年内,合成橡胶市场每年递增7-8%,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和轮胎市场。

(三)、京城1月份汽配汽车用品交易量分析

1、从京城1月份实际情况看,整车销售出现了政策调控下的大幅度下滑,但汽车后市场仍然比较活跃,影响不大。甚至出现了预料之中的汽车维修保养排队现象。

2、京城汽配汽车用品市场,仍缺乏行业组织对月度交易总量或交易总额及其结构的权威性统计分析,值得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车市 汽车 汽车配件 汽车用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