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留平:把国内汽车市场做深做透

2011年04月25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童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童娜专栏主页>>

记者:可否向我们介绍一下长安参加本届上海车展的基本情况?

徐留平:长安汽车今年以“智尚未来生活”为参展主题,携9大品牌、3款全球首发的概念车、15款量产车、3款节能环保发动机、2款高效变速器,并且还带来了一系列最新研发的安全、智能、环保技术。

记者:我们留意到,长安参加本届上海车展,还提出了一个“绿色生态循环体系”的概念,能否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徐留平:长安汽车这次在业界率先提出了绿色生态循环体系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就是希望能够以前瞻性的眼光引领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绿色选材、绿色研发、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长安汽车将实现绿色生态循环体系,打造成一条绿色生态汽车产业链。目前长安汽车的可回收利用率已达93%,可再利用率目前已超过85%,实现国内先进水平。车用电池循环利用技术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记者:今年的车展,看完有一个感受,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核心技术、产品竞争力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您怎样评价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目前的发展?

徐留平:中国的自主品牌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看到它的成绩和进步,不能妄自菲薄,因为我们这十年走过的路,是发达国家用百年走过的路。应该为我们所取得的任何进步和成绩而骄傲,这也是我们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基础。这十年无论是技术进步,无论是品牌的树立,无论是对汽车产业的认知,还是一系列资源的整合,我认为都是成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面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自主品牌通过自身的努力,以及与市场的良性互动,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记者:上海车展的成长性已经有目共睹,全球汽车企业越来越看重这个市场,并且将领先的技术和造车理念带入中国市场。也会有人担心,在这个竞争更加充分的市场,自主品牌发展的空间将变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徐留平:我认为,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要接受市场竞争的考验。目前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没有问题。尽管竞争加强了,但是我们从技术、人才、经验的积累上都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提高了。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也正在逐渐增强。因此,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指导下,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将有更广阔的空间。当然,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自身而言,我们更加需要重视创新体系的建设,同时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中国汽车市场,商业模式还有很多可以谋篇布局的地方。我们对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市场需求掌握得最准,我们了解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成本最低、消费者最喜欢的。自主品牌要把国内市场做深做透,就有了安身立命之本。

记者:在长安的展台上,我们看到了长安的SENSE豪华概念车,这是一款车身达到D级平台尺寸的产品。事实上,对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做中高端车型一直是企业在发展进程中需要突破的“天花板”。长安未来高端品牌的战略是怎样的?

徐留平:汽车行业重要领域的轿车,自主品牌占有率还比较低,而且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在12万元以下,12万元变成某种意义上的“天花板”。我认为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我们积累不够,这种变化是要逐步发生的;第二,我们的核心技术还不够。近几年,通过内引外延,技术上了一个台阶,但总体水平还不够高。长安汽车在中高端产品方面正在做细致的研究,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并且,长安对于中高端市场的拓展,一直都本着积极而谨慎的态度,来判断什么时候是最佳的市场切入点。从长安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时间不长,自身也没有雄厚的积累,我们是把每一份资源用到极致的发展模式,所以需要更加谨慎地走好企业发展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徐留平 汽车市场 汽车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