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仑:透过低调王传福 刮目相看比亚迪

2012年04月06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我眼里,比亚迪一直以来是山寨和忽悠的代名词。然而2010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上第一次见到并采访了王传福后,情况有了点微妙变化。当时我与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先生在奔驰展台巧遇刚刚参加完比亚迪与奔驰电动车合作发布会的王传福,当即要求对其进行专访。比亚迪方面破例在自己的展台内安排了专访。

在15分钟的专访中,王传福对每个问题的回答都不过三句话,给人感觉相当被动,讲话声音有时低的难以听清。面对比亚迪是否还坚持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厂商的问题,他几乎是低着头小声回答说“目标没有变”,有些勉强或迫不得已的味道。专访结束后,我和李先生私下交换了一个共同看法:这个王传福低调、谨慎,与我们想象中那种高调、张狂的形象怎么也对不上号。真相到底是什么?

此前,比亚迪借与奔驰的合作狂做产品广告,与大众曾经大张旗鼓的电动车合作销声匿迹,借巴菲特、比尔盖茨中国之行大肆宣传,销售业绩大幅下滑,经销商竞相退网,A股上市狂飙,企业大幅裁员等等,又都印证了比亚迪虚张声势、浮夸、大忽悠的感觉。

然而,此次深圳之行颠覆了我对比亚迪的传统印象。

在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举行的全新合资品牌——“腾势”发布会上,第二个“领导人”发言后我就预感到,王传福可能不会上台正式演讲,结果果真如此,只是到最后才与其他3位外方股东代表、合资企业高层一起上台回答记者的提问。是纯粹的低调,还是要刻意向人们展示合资公司及合资品牌的外方血统?戴姆勒方面的人私下说,王传福自己不想上台演讲。

在发布会后举行的小范围媒体沟通会上,我问:新车开发投入很高,但电动车市场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腾势第一款车型明年上市,即便能盈利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比亚迪是上市公司,你们怎么对股东们解释?

王传福回答说:你刚才提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认为,油价攀升以及一些政策的落实,比如北京把新能源车不摇号的政策落实到位,市场肯定会很快地发展起来。还有,一个企业有责任,有品牌,至于要赚多少钱很难说……当然我们是企业家,不是慈善家,你们担心的问题也是我们曾经担心过的。比亚迪是一个上市企业,也在算,这个东西做得好应该可以不赔钱。这个合作对比亚迪来说是品牌的提高,对戴姆勒来说是对中国政策的响应,不能仅仅从短期财务报表衡量它的价值。

这是我所期待的最为坦率的回答,没有虚张声势,没有空洞的许诺,只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和逻辑。

此后,我和李先生应邀参观了比亚迪在惠州的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新工厂和动力电池厂,并在比亚迪的试车场做了新车试驾

总体看来,此次深圳之行有如下四点深刻印象。

一是比亚迪与奔驰的电动车合作非常认真严肃,比亚迪有200多人参与第一款基于奔驰B级的新车开发,奔驰派来了80多人,投入力度很大,新车设计档次很高,油泥模型给人印象不错,是在玩真的。

二是比亚迪的“学习能力”超强,世界最先进的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从无到有,虽尚未经过市场检验,却像模像样,由博世博格华纳等顶级供应商提供零部件,背后是1.3万人的汽车研发团队,如此规模在国内绝无仅有。

三是比亚迪实力雄厚,18万人的大摊子没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是做不出来的,忽悠不出来的。

第四点特别重要,同样都叫“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的电池可以放在火中烧而不爆,两年来先后共300辆E6电动出租车累计行驶1320万公里,单车最高行驶19万公里,无电池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在于电池中多种元素的配比不同,比亚迪有自己的秘方。秘方来自无数次试验。在参观密闭的电池生产流水线时,除关注生产过程中的30多项参数检测流程外,我们不经意间发现并闯入了车间另一侧的产品测试室,其中包括火烧测试、撞击测试、盐雾腐蚀测试、冷热冲击测试等不下十几个安全和耐久性测试室,遗憾的是厂家没有提供完整的测试流程图。

至此,我开始相信王传福的说法:比亚迪电池的能量密度不是最高的,但却是最安全的,在最高的能量密度与最高的安全性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比亚迪选择后者。那么,以前为什么会对比亚迪的电池有诸多怀疑呢?一是因为民航出于安全原因限制旅客携带锂电池,二是比亚迪以往过分强调甚至忽悠“最长电动车行驶里程”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

这就涉及到了一个有点令人困惑的问题:为什么自己看到的比亚迪与听到的比亚迪之间有如此大的差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恐怕不是关键,我以为关键在两点:一是比亚迪以前的营销团队在对外沟通上出现了严重失误,没找对重点,而且还夸张、忽悠,制造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并在一定程度上绑架了原本是实实在在工程师气质的王传福,致使外界对比亚迪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而当神话的光环消失之后,人们真正走进比亚迪时会发现,一个还原了的比亚迪其实也不错;二是除了以往对比亚迪的了解不够深入、全面外,特别对2011年9月王传福首次承认汽车战略“犯下错误”以来,比亚迪开始走上正轨的情况不了解。

以往,人们对比亚迪“山寨”、“忽悠”、“浮躁”的不良印象没有错,比亚迪已经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如今,比亚迪吸取了教训,回归了原本,让人刮目相看。

两年前比亚迪、奔驰开始合作时我曾写道:两个年龄、文化、生存环境截然不同的企业“杂交可能产生优势,也可能产生劣势,但愿比亚迪与奔驰的婚姻属于前者”。现在我有理由相信,“前者”有更大的可能。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比亚迪 戴姆勒 奔驰 王传福 山寨 合资企业 自主品牌 汽车战略 低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