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档车竞争加剧 张晓军解读奥迪百万辆目标

2011年01月18日 08: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2010年的高档车市场激烈又充满变数,奥迪以22.5万辆的销量再次登顶,宝马奔驰紧随其后。从奥迪、宝马和奔驰的销量和增幅不难看出,三家德系高档车巨头的竞争格局已经到了非常微妙的阶段。

2010年,宝马的销量达16.8万辆,奥迪的领先幅度缩窄至33%。而在2008年,这一幅度是90%。与此同时,2010年奔驰在华销量达到14.7万辆,宝马对奔驰的领先幅度从2008年的61%下滑到14%。

面对着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领先者奥迪在2010年10月20日奥迪百万辆下线仪式上高调宣布将在未来3年实现100万辆的销量,经销商将从目前的179家左右扩展至400家。

作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开拓者,奥迪的目标是否激进?400家经销店能否保证高水准的客户满意度?

2011年1月11日,在冰雪覆盖的长白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的专访,阐释了一个真实的奥迪版图。

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仍是主力

NBD:奥迪2010年的销售和经营情况怎么样?

张晓军:2010年,我们在内地销售了225588辆,同比有大约45%的增长。奥迪A6L从2005年上市到现在,累计销量超过45万辆,2010年销售超过11万辆,单月最高销量达到1.1万辆,月均销量超过8000辆。今天我们宣布奥迪A6L11年型上市,我相信A6L今后还会续写它的传奇。

NBD:奥迪提出未来3年100万辆的销售计划,能详细介绍下各个车型的构成比例吗?比如说A6L和A4L以及其他车型各占多少?

张晓军:以今年的销量为基数,未来3年实现100万辆的销量,增幅并不是非常高。这个目标是经过认真的准备和计算的,我们认为可以实现。

奥迪A6L、A4L和进口车未来几年的比例肯定会不断变化。市场的变化不一定按照我们事前的计划发展。所以A6L肯定还是今后的首推车型。不过未来A6L的销售比例应该会下降,因为A4L、Q5在增长,同时进口车的销售比例也在上升,但是我仍然认为,A6L、A4、Q5肯定还是主力车型。

网络扩张挑战品牌满意度

NBD:奥迪现在有179家经销商,未来3年要提高到400家以上。这是否会对品牌满意度构成挑战?如此大规模的扩张,人员培训、维修和售后服务能否跟上?

张晓军:现在我们大概有179家经销商,覆盖97个城市。未来几年,400家也好,500家也好,其实都是为了应对市场的发展,目标恰恰是为了提升品牌满意度,保证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现在有些地方的经销商可以说是超负荷,我们一方面要求经销店增加人手,同时也在加强培训。想为用户提供非常完美的服务,是有一定挑战的,所以为了应对未来的市场,我们要加快经销商的发展,不仅仅硬件要达到水准,软件也应该提高质量。

NBD:未来经销网络扩展是一种什么模式?400家经销店都是一级经销商吗?

张晓军:我们在推进经销商模式多元化,比如从去年开始做的CBD城市展厅,就是在一些中心城市的中央区域开设展示和销售的店面,但是没有服务,因为在城里没有办法做服务。我们未来会发展3S和4S结合的模式。

本土化和进口车的平衡术

NBD:2010年的进口车销售情况如何?未来国产车和进口车将各占怎样的销售比例?

张晓军:2010年大约销售了3.1万辆进口车,占奥迪品牌整个销量的13%~14%,和上一年相比有了较大的增长,但我们觉得还不够。我们去年10月说过,会在2015年之前,将全系的奥迪产品都引进到中国市场。所以我们要加快进口车引入的步伐,一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二是丰富奥迪品牌的形象。未来几年,我们会在进口车方面加速,推进进口车的销售。

NBD:奥迪的本土化工作情况怎么样?

张晓军:奥迪在中国是全价值链本土化,在中国市场上,这是一个国外品牌、一个合资企业最有效的发展模式,也是奥迪品牌这些年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一方面我们可以最好、最快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我们有300家配套商,这些配套商在高档车配套体系的严格要求之下,开发、研发、制造和测试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培养了一大批的人才。

NBD:2011年奥迪的销售目标是多少?如何看待今年的市场?

张晓军:按照未来3年100万辆的目标,平均一年要销售33万辆,但是我估计2011年很难达到33万辆,到第3年可能销量会很大。业内有很多专家说,2011年总体乘用车市场的增幅大概不低于15%,正常情况下,高档车的市场增幅一定会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会达到20%多,或者30%。基于这样的判断,大家能估计出一个数来。

[责任编辑:leiqq] 标签:张晓军 高档车 奥迪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