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股东“抛售”太平洋世纪 接盘者首钢?

2011年02月21日 10:3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收购通用旗下转向业务部门——Nexteer公司100%股权而声名鹊起的太平洋世纪(北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世纪")近日因大股东出让控股权的消息再度引发外界关注。

2月10日,太平洋世纪的控股股东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太平洋世纪51%的股权,报价4.08亿元。

就在2个多月前,太平洋世纪刚刚与通用汽车签订股权交割协议,敲定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业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案,大股东此时"抽身而去",颇让人意外。此前,亦庄国际与其背后的北京经济开发区曾多次描绘美好蓝图,要在收购完成后使Nexteer公司在北京落地生根,打造一个年产值千亿元的汽车产业园。

此消息一出,不少业内人士很自然地联想到前不久由于银监会下发至银行系统的"天宝系"企业贷款风险警示而引发的天宝系资金链风波。由于太平洋世纪第二大股东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为天宝系企业,再加上大股东亦庄国际"投资性主体"的身份,这次表面看来出乎意料的股权转让背后又有着充分的理由。

由于亦庄国际对接盘者设定了较高的资金门槛,同时要求拥有"具有汽车零部件制造、销售从业经验",意向受让方或其母公司不得为乘用车生产企业,拥有汽车零部件经营权以及发展汽车零部件业意愿的京籍企业首钢,成为接盘者的热门人选。

意料之外与意料之中

从知名汽车巨头通用汽车手中买下业务、身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业最大海外收购主角的太平洋世纪,虽然因此"一战成名",但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始终模糊,没有网站,管理团队与联系方式均不详。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挂牌转让信息中,该公司只有1名员工。在外界看来,这是一家为了完成海外收购而专门成立的"壳"公司。

从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用网上的查询信息显示,太平洋世纪汽车零部件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金8亿元,业务主要是生产、开发、销售汽车零配件,此外还兼营投资、咨询及进出口业务。

挂牌公告显示,太平洋世纪第一大股东为亦庄国际,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75%,第二大股东为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持股25%。

此次转让51%的控股权后,亦庄国际将在太平洋世纪持24%的股份,挂牌期满日至2011年3月8日。

此外,挂牌公告显示,此次拟转让的股权处于质押状态,且质押权利人的母公司为太平洋世纪承担了1.7805亿美元的银行债务担保责任。这意味着太平洋世纪的新东家,除需一次性支付4.08亿元的交易款外,还要同时清偿1.7085亿美元的债务或对这笔债务进行担保。

亦庄国际成立于2009年初,是由北京经济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和开发区国资办旗下的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区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国有投资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成立后得到65亿元授信支持。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接盘 亦庄 大股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