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晖:国内汽车市场的三哭三笑

2011年03月10日 09:4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在全国以2011年将达到2000万辆产销目标的主流舆论中,在中国汽车产销有可能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的主流舆论中,国内汽车市场正进入一季度关键收尾阶段。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对全年汽车市场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对后三个季度的汽车市场是重要的基础,很快将迎来全国消费者3.15维权日,汽车投诉热点也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重点恐怕以汽车质量和服务为主。但汽车行业还有更多的,更值得关注的,影响巨大的社会问题。目前行业内和社会舆论比较关注的有三项重点,即汽车三包、汽车产销数据、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既有工作质量,又有政策质量,还有责任质量,对2011年的汽车市场及今后一个时期更为重要,因此也更为值得关注。

一哭一笑的中国汽车“三包”

中国的汽车消费历经几大重要阶段,1993年以前,汽车包括轿车等,一律作为生产资料销售给企事业单位,个人无权拥有汽车。买车需要批准,因此不存在三包问题,基本上也不存在投诉问题。1993年国内正式允许私人购买汽车,或称为轿车进入家庭,开创了私人购买汽车的历史。近几年国家又出台了汽车发展产业政策,其中明确鼓励私人汽车消费,推动了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2009-2010年,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若干政策,将国内汽车产销推向了超高速的发展水平,一跃成为世界新车产销第一大国的地位,值得国人自豪。但相应的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政策法规,赶不上形势的发展,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不仅落后而且严重不适应汽车市场消费。如:投诉无门及即使投诉,也无法通过权威机构取得维权证明。中国消法在这一时期取得了重要的作用,但汽车消费这一特殊领域,显得苍白无力。至今国内没有权威部门或指定部门负责汽车市场中出现的维权问题,多部门管理,多头管理,多渠道管理,使得消费者维权难上加难。以至于汽车召回这一国际惯例,也是在丰田召回国际事件之后,才修订完善的,不管如何,毕竟做出了重要的维权条款修订,并正式出台。而汽车市场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汽车三包,昙花一现,仅在7年前进行了方案征求意见,7年的今天仍然难产,引发社会的强烈观望。近期有关部门和媒体多有报道,“汽车三包规定有望近期出台”。无独有偶,婚姻市场上有一个公认的婚姻7年之痒,即该阶段婚姻有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可谓人之不幸。但毕竟绝大多数人顺利度过,而汽车三包7年难产,对汽车消费者来说,实在不公。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新车产销第一大国,这样一项基础的政策,长期不能出台,实在应该一哭!而今质监部门透露,今年汽车三包规定有望近期出台,国内广大汽车消费者又增加了一项维权保证。实在是一件得人心的大好事,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执政为民的大好事,实在应该为之一笑。

虽然是件大好事,但也有巨大的困难,从中国的国情现实情况看,难度相当大,挑战相当大,应有充分的准备和应对。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不断加速,消费者维权的案例越来越多。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成为消费者汽车维权路上的最大障碍。而三包规定的缺失,使得消费者索赔无门、维权举步维艰,汽车投诉也呈逐年上涨趋势。

盖世汽车网此前针对汽车“三包”政策进行的业界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业内人士中绝大多数人认为,多年来一直悬而未决的汽车“三包”政策应2011年尽快出台,刻不容缓。

但是,“三包”政策的出台确实有其复杂性。

三包出台有两个难点。一是它涉及厂商、经销商的利益和责任划分问题,在具体实施层面容易出现责任推诿和缺失。更重要的是,缺乏汽车检测标准和汽车问题技术鉴定。目前国内的汽车鉴定机构数量不多、费用高昂且程序复杂。当汽车发生质量问题时,如果由生产企业自行进行检测鉴定,很难保证客观与公正。这就需要一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权威认定。而具备这样性质的第三方机构一直没有相关部门进行管理。

除此之外,即使“三包:政策出台之后可以明确修理更新退货责任,但汽车行业是否具备成熟的流程和心态来实施,也是个未知数。“我认为汽车企业根本没准备好,汽车经销商也没有准备好。”专家认为,目前经销商还停留在只负责卖车的阶段。而整个业界自厂商到经销商都还没有意识到消费者维权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真的出现问题是否能包退、包换、包修?”

经销商对于“三包”政策出台后如何执行,仍感到担忧。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汽车产品不同于家电等产品,其上万个零件来自于不同的配套厂,且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情况也非常复杂。实行“三包”,对汽车生产厂商的要求非常高,而对于直面消费者的经销商来说,操作、执行起来仍有相当大的难度。

但经过调查了解,多数人赞成汽车三包尽快出台,也有部分人士专家建议,汽车三包政策可以考虑不出台,以“消法”和“工商法”为基础,加强汽车维权方案的相关条款,已达到三包的实际效果。从国内市场经济的复杂性,和现实的复杂性出发,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车市 京城车市 治堵 摇号 限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