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程远:华泰萨博签署战略合作“这个不可以有”

2011年05月06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近日,华泰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据称,华泰投资1.5亿欧元,入股萨博母公司世爵,从而持有世爵29.9%股权,未来双方还将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

对这项媒体热炒的合资项目,我们并不看好。首先从宏观角度讲,中国汽车产业总体规模已经做到世界第一,中国现在的汽车合资企业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我们现在亟需加强的是自主品牌建设,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由所谓的“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由于近些年来我国汽车市场连续高速增长,汽车产业已出现产能过剩的趋势,竞争越来越激烈,本土自主品牌企业生存环境也随之恶化,市场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最紧缺的宝贵资源。如果说当年我们兴办合资企业,目的是用“市场换技术”,不得不为之的话,今天,全世界主要汽车跨国公司都已进入中国,通过合资能换到的技术都已经得到了,我们继续扩大合资的目的又是什么?我们还需要继续出让最宝贵的市场资源,换来不需要的过剩产能吗?

对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大家已经基本取得共识,就是联合重组,把紧缺的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而不是今天这里冒出一个小企业,明天那里冒出一个小企业,让宝贵的的资源更加分散化。

再从华泰和萨博企业本身情况来看,两家都不是什么优质企业。华泰既没有良好的制造能力,更不具备基本的开发本领,产品也就是将国外产品拿过来改头换面,装上自己的Logo而已,谈不上有什么市场竞争力,这些年在市场上的表现,实在令人难以恭维。虽然先后换过五任总经理,也没有显出蓬勃向上的势头来,之所以还能生存下来,全赖中国汽车市场太大,这些年且增幅太快,好赖企业都能活下去,一旦市场进入全面调整,真正的市场竞争来临,类似华泰这样的企业处境将十分艰难,是否还能生存下去,只有天知道。而萨博虽经两次重组也没有转机,今年一季度出现巨额亏损,最近已经停产一个月了,其窘迫之状可见一斑。然而不管怎样,萨博毕竟是一个高端品牌,技术高深,难以掌握,以照华泰实力,还不具备国产化能力,更谈不上消化吸收萨博的技术。将来所谓的“国产”,很有可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KD组装,假借国产之名,实则搞变相进口。再说这么多年萨博直接进口,也没有把中国市场打开,今后再经过华泰转手,其市场前景可能会好吗?

此外,这里我们还要特别强调一点,人人皆知,北汽集团早已收购了萨博的技术资产,拥有其完整的知识产权,包括整车平台,系列发动机,车型以及变速箱等,获得了萨博技术知识产权中的“Know-How”,就是完备的技术设计规范、标准和流程,即萨博的“独门秘方”,并在此基础上打造自主品牌轿车,今年即将面世。而这边华泰却以变相进口形式生产、销售萨博品牌车子,这不是成心捣乱吗?有人猜测,华泰因为预感到未来市场竞争的严峻,企图重演当年上南合作一幕。当然这是华泰的一厢情愿,华泰不是当年的南汽,北汽也不是当年的上汽,二者之间几乎没有相同点。

据华泰自称,他们的这个项目尚未经主管部门审批。既然还“未经审批”,就如此高调宣布,究竟是心中有底,稳操胜券,还是想先做成事实,迫使管理部门就范呢?这将考验我们政府管理部门做强中国汽车的诚意与决心,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华泰 萨博 萨博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