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宋健:北京治堵政策不是一个公平的政策

2011年01月20日 17:47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1月20日,由中产和白领人士的汽车门户——凤凰网汽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营销奖”颁奖典礼盛大举行。以下为凤凰网汽车独家对话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实录:

凤凰网汽车:各位凤凰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二届中国汽车营销奖,暨2010金凤凰年度车颁奖典礼现场,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宋健。

宋健:各位网友大家好。

对话宋健:北京治堵政策不是一个公平的政策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宋健

凤凰网汽车:首先请您谈谈我们颁奖典礼,您觉得怎么样?

宋健:我觉得这个营销奖的颁奖典礼还是很有特色的,基本上每个奖都挂上一个主题,有一些明星、环保等等。主持人非常有特色,不像有些营销奖,这个活动跟公益事业、节能环保这些挂上钩,我觉得很好。

凤凰网汽车:前不久北京市场提出了限牌的政策,您对于这样的缓解拥堵的政策如何看待?

宋健:我认为这样一个缓解拥堵的政策实际上是一个不公平的政策。因为前边,富起来的人买了车,但还有一部分买不起车的,现在逐渐能买的起了,今后就要受到这样的限制,我自己感觉到是相当不公平的。当然说的难听一点,也有人叫做祸国殃民。说殃民,老百姓买不起车了当然就遭殃了。从祸国的角度讲,有人算过一笔帐,一年限牌大致影响600亿的销售。北京这样一个市,北京人口是全国的1%吧,这对拉动消费、促进内需会有影响,所以说是祸国也不为过,我当然是持反对意见。限堵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案,一个是城市功能规划,第二是提高拥堵段的使用成本,最起码这样是公平的,无论对原来的人还是后进来的人,是公平的做法。我觉得采用这样的限制的方法,非常不好。首先摇号会不会完全公平?如果有不公平的话就会有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

凤凰网汽车:这样的政策出来之后,声音有车主、经销商方面,那经销商的影响有多大?

宋健:肯定很大啊,2010年北京市卖了七八十万辆车,一下变成24万辆,按道理他想不限,2011年还可能会有增长,这样之后有六七十万辆车卖不了,这是新车。二手车也是一样啊,车转让出去了,牌子拿不着,也会使二手车交易不活跃。尤其是便宜一点的车,小排量的或者经济适用性的车,拍一个牌子这么难,可能也不大愿意买经济适用的车。所以对自主品牌打击也会大,经销商受的影响也是相当的严重。

凤凰网汽车:当时北京推出了这样一个限牌政策之后,其他地方的车主觉暂时还没关系,但现在来看,广州市场也已经有一些动荡了,在全国城市,您觉得是否会效仿北京呢?

宋健:我自己感觉,如果是稍微为老百姓负责的政府,应该先看看北京的情况怎么样,采取这样的限制措施之后,是不是能够缓解交通拥堵,按道理是会的,但到底缓解了多少,如果只是少了一点车,缓解的作用也不大,马上仿效不是很好的做法。

凤凰网汽车:目前国家对补贴电动车力度也很大,您认为什么时候可以替代燃油车?

宋健:我认为可以满足汽车性能要求的电池被研发出来以后,那么电动车就顺理成章的可以得到推广。当然要想满足汽车上用的电池,可能得满足这样几个条件。一个价格不能太贵,也就是说电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比如一度在高速情况下走个六七公里到十公里,低速情况下能走十到十五公里。一度电也就五六毛钱,摊到一公里也就三五分钱。而现在电池很贵,打个比方,你只能充放电500次,而一块3000块钱,每一次6块钱。所以电池折旧太大了,好象走一公里还挺便宜的,如果把电池折旧放上就不便宜了,这是一个方面。第二可能现在一度电,电池的重量,很可能按照目前的技术还要25度,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也要十公斤的电池,而一个电动汽车开起来,相对比较舒适,得有一百度电,为什么?北京天气挺冷的,如果想使暖风够用,起码要十千瓦,一小时十度电,就算不走,光是暖和起来一个小时就得十度电,你想想这个车真开出去,开个五六钟头,五六十度电就消耗掉了,再加上行驶。而且加油五六分钟就加上了,而电池的话要把一百度电充进去,现在是满足不了的。如果这些解决了就行了,而现在电池性能相差太远了,几乎看不到有什么电池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所以现在贸然提普及电动车或者到什么年代做出多少辆车,我觉得说的难听一点就是白日做梦。因为技术没有达到啊,首先预测一下电池什么时候达到我刚才所说的要求。因为现在混合动力汽车普及没有问题了,主要烧油,节约燃油消耗量,这样的车我觉得没有问题,不会降低汽车性能。关键是纯电动汽车。比如一般的轿车,一天走一千公里没有问题,中间加一次油两三分钟。比如我这个人从这里到武汉一天能到,如果用纯电动汽车肯定不可能,充五六钟头电再跑那高效运输工具就满足不了。还有暖风,如果你跑到东北去,没有暖风车怎么开啊。到南方空调也是一样,没了空调那么热怎么弄。因此我觉得要舒适又满足高速高效,电池显然不能满足要求。而且能看得见的比较先进的电池也得十公斤,一百度电放进去,一吨的电池怎么可能呢?

凤凰网汽车:谈一下车市吧。

宋健:除了北京,别的城市挺好的,说不定还会对别的城市有一些促销作用呢。可能增长15%?反正2000万辆我觉得应该能超过,除非国家采取其他抑制房子的措施,你已经抑制了房子了,再抑制车,那经济怎么增长啊。

凤凰网汽车:谢谢宋老师。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中国汽车营销奖 宋健 营销奖 限购 拥堵 治堵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