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志勇:吉利扩大召回并非政策压迫之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2年11月19日 00: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吉利汽车在这次扩大召回中会失去什么吗?免费检查的成本,以及可能出现问题的零配件的维修与更换的成本。但是吉利在这次扩大召回中获得了什么呢?绝对远远大于召回的成本。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吉利汽车旗下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递交召回报告,即日起扩大召回范围,召回自2006年5月9日至2012年5月27日生产的金刚、金鹰轿车,共25.5958万辆。

吉利公司的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于2012年9月29日起,因同一原因对2009年1月3日至2011年11月30日期间生产的约55018辆金刚、金鹰轿车进行召回。此次扩大召回范围,倒是出乎市场意料,吉利给出的解释是,本着对用户积极负责的态度,打消其余用户顾虑,此次扩大召回范围,对其余的255958辆金刚、金鹰轿车免费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燃油泵回油管与检视盖板不符合规范,则免费更换改进后检视盖板,以消除安全隐患。

缘何自主品牌召回案例少?

自主召回案例较少,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界特别诟病的一个问题。更多的观点质疑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缺乏对于消费者的负责态度。

其实,影响汽车召回的因素并不仅仅是汽车安全问题一个因素,汽车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汽车产品的技术程度、新技术创新、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是造成汽车召回多少的因素。

从一些数据来看,自主品牌相对于合资汽车品牌确实要少了许多。2010年,国内共实施了95起汽车召回事件,而当年只有奇瑞一家;2011年,中国市场内共发生70余起汽车召回事件,自主品牌召回主体只有长城公司。

其实,如果将这些都归罪于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则显得有些冤枉。

造成自主品牌汽车召回较少的原因主要是市场维权意识差造成的。一般来说,汽车召回分为主动召回、被动召回。但是,从一般的情况来看,很少有企业自己发现问题并积极主动通过召回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因此,汽车召回更多数的原因是消费者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而投诉到厂商以及维权机构。

所谓民不举官不究。由于自主品牌的市场与合资企业中外资品牌的市场有很大的区隔,自主品牌的市场消费者更多是来自于二三线甚至更低的市场,这些市场的消费者一个共同的特点是维权意识比较差。这些消费者在发现问题之后,很少采用维权的方式,只是希望厂商能够给将问题给解决就行。

其次,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技术相对成熟。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他们使用的技术更多是市场中已经验证成熟的技术,很少有创新型的在市场中使用时间不长的技术。这样的产品与技术特点,让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可能会出现小毛病的几率比较高,但是大问题却比较少。这也是自主品牌汽车召回数量较少的重要原因。

第三,汽车企业的召回意识不足。汽车企业发现问题,更多是个案解决,售后服务的方式解决,很少通过召回这样的激烈方式统一解决。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态度,是因为汽车企业认为汽车召回是一件丢人的事情,甚至认为汽车企业一旦实施召回,就会对于汽车企业的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抹黑。

对于品质相对较差的汽车企业来说,不仅仅会发生让消费者的误解,同时也会大幅增加汽车企业的成本负担,因为汽车召回过程中的免费维修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中国汽车“召回”意义的变化

但是,随着中国社会汽车保有量的数量的急剧增加,汽车召回越来越具有“中性”的含义,甚至会在某种情况下给汽车企业以正面的负责任的印象。

首先,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让汽车消费者的团体不断增大,汽车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加,汽车投诉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汽车召回的市场基础越来越坚实。

其次,跨国公司的召回影响给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以召回的信心。虽然中国汽车市场中外资品牌的召回次数一直高于自主品牌,但是我们也看到,外资品牌的市场价值与品牌溢价并没有因为召回而受到很大的影响,有时候汽车召回甚至成为了汽车品牌正面口碑传播的重要途径。

第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实施战略转型的需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今天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许多汽车企业已经能够负担得起大规模的召回而增加的成本负担。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在最近几年纷纷实施战略转型。战略转型的特点之一就是将以消费者为中心作为企业的核心任务。同时,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低速增长的现实,汽车业务比重的价值链逐渐向后市场转移。

许多人都可能会认为,明年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出台,增加了汽车召回的政策权威性,克服了过去汽车召回只是作为部门规定的局限性。而且汽车召回条例中的惩罚力度的加大也让汽车企业在召回中不得不加大召回的重视程度。

甚至也有观点认为,新的汽车召回条例的实施,将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道生死门槛。

显然,这瓜分夸大的汽车召回条例对于汽车企业的作用,而忽视了汽车市场中厂商与消费者这两个决定汽车召回的最基本的因素发生的变化。

假如,在自主品牌刚刚发展的初期,如果实施严格的汽车召回,对于刚刚起步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那才是灾难。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当时由于产品品质问题相对目前要严重许多,汽车召回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但是今天的汽车召回已经具有了完全不同的意义,同时汽车企业也已经具有了汽车企业召回的责任意识,特别是具有了召回的实力基础。

吉利汽车的这次召回如果不进行第二次的扩大召回,从目前来看,也并没有太多的质疑。但是吉利的第二次扩大召回,显然动作要大很多,因为汽车召回涉及的消费者的数量扩大了四倍。

不过从国家质检总局给出的公告显示,吉利扩大范围以后召回的汽车并不一定就存在品质问题,但是吉利给予这些产品进行免费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这说明了吉利汽车的成熟,也说明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俨然有了跨国公司的胸襟与气魄。

吉利汽车在这次扩大召回中会失去什么吗?免费检查的成本,以及可能出现问题的零配件的维修与更换的成本。但是吉利在这次扩大召回中获得了什么呢?绝对远远大于召回的成本。

最近两个月,自主品牌的汽车市场份额止跌回升,但是,这种自主品牌的回暖势头并不特别稳固。如何让自主品牌继续维持目前的销售增长势头呢?一方面扩大新车市场的销售以及拓展新的潜在消费者购买吉利的产品是一个途径。另外一方面,做好现有消费者的满意度更为重要。

中国的自主汽车企业往往不重视维护自己忠诚消费者的工作,但是对于一个成熟的汽车企业来说,忠诚消费者的稳固工作要更为重要与有效。而吉利这次扩大召回的工作,将有效普及到更大量的吉利汽车产品的现有消费者。这会给二三十万的吉利汽车产品的消费者带去更多的关怀、温暖,从而让这些消费者增加对于吉利品牌的忠诚度。从这次汽车召回的涉及的时间跨度,2006年前后的许多消费者都会处于换购新车的阶段,这些消费者的争取将是吉利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而吉利公司的这次召回将把这些消费者新车购买的天枰拉向吉利这边。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生产没有任何品质瑕疵的产品是最让消费者满意的事情。但是,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很难做到这一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汽车召回反而更能够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吉利汽车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相信,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也会更多意识到汽车召回的重要性以及对于企业、消费者、社会的积极意义。

标签:吉利 吉利汽车 召回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