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李安定谈大众公关门 给海兹曼提个醒

2012年11月29日 09:16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安定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尽管没有深入交流,我依然凭直觉感到,大众中国新董事长海兹教授的正直、敬业、作风务实。正式上任之前的两个月里,他几乎跑遍大众在中国的合资与独资的企业,做了深入的调研功课。

然而,由狼堡总部全面接手并操控大众中国的公关事务,是他近期的一大败笔。执行者低能、傲慢,甚至是逐利的可能,让大众中国的形象降到近期的低点。一个最新的例子是,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往年参加“大众之夜“的资深媒体人大都拒绝出席。

海兹曼教授来中国伊始,一反前任倪凯明的优柔寡断,却强势得有些走偏——转向更多依赖狼堡。这本来无可厚非,与前任们不同,他是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一人身兼狼堡和北京两个要职。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海兹曼在中国的媒体公关改由狼堡大众集团公关部负责品牌和产品技术的总监皮特·图尔接手。

图尔先生的水平,我不妄加评论,但是大众中国近四个月的公关操盘手,实际是他和他的“女友”——一位曾在奥迪中国任职,为了他抛夫弃子来到德国的上海女士。她对汽车的外行和对时尚品牌的痴迷在中国汽车圈广为流传,然而就是这二位,包揽了从参与海兹曼专访的媒体指定,到大众中国新公关负责人的推荐,再到新公关公司的遴选,独断专行,一言九鼎。大众中国负责企业形象和产品的两位女主管只有或谄媚或无奈地听喝的份儿,按照他们的指令,将长期采访大众并深知二人底细,尤其能说德语的资深记者排除在能够接近海兹曼的媒体名单之外。

我从80年代初亲历大众与上汽合资进程,采访过哈恩、皮尔希、毕睿德、文登恩等大众集团董事长,记录过大众在中国,在世界的进取、成功与挫折。对大众的造车理念充满欣赏,也注意到大众在中国一个逃不脱的规律:一旦“攻”得忘乎所以,离栽跟头的日子就不远了。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追求全球称雄的最大筹码;且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和上汽分别占股60%和50%。公关无小事,任何忽略中国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情感的举措,都可能给大众带来灾难。

我猜想,海兹曼还被蒙在鼓里。在此我善意地提醒海兹曼教授,以大众这样的跨国公司,由一对“准夫妻”控制一条完整的公关利益链,匪夷所思。这其中产生商业腐败的可能性,还是由大众内部的核规部门查一查,起码也该有个回避机制,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媒体爆料,闹出个国际丑闻才好。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