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欣:中国汽车流通体系该如何建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2年12月02日 01: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日前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有关领导指出,要实现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着力构建网络完善、组织化程度高、秩序规范的现代化汽车流通体系。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和流通业进入发展关键期,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不能单纯依靠规模的扩大。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有关领导指出,要实现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着力构建网络完善、组织化程度高、秩序规范的现代化汽车流通体系。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和流通业进入发展关键期,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不能单纯依靠规模的扩大。

为此商务部将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以推进这一体系的建设,包括完善政策法规,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修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出台《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等标准。其次,要健全汽车流通网络,推动行业结构优化。三是提升现代化水平,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四是大力发展品牌二手车,加快培育我国二手车市场。五是切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

确实,汽车被生产制造出来后,如何通过销售使其进入消费者手中,最终实现从产品到商品的转换,流通渠道或流通体系是很关键的一环。

纵观目前中国汽车的销售,虽然有着众多的品牌4S店,但是实际上却是大卖场式的经销模式。以北京为例,无论是北面的亚运村汽车市场还是南面的花乡汽车市场,其本质是一个商业地产的模式,即在一个所谓的“市场”中,通过出租场地/店面,引入不同的汽车品牌及其经销商,让大家在一个相对集中的空间里摆擂竞争。之所以如此,目前中国汽车消费中首辆汽车购置仍占80%以上,而汽车的更新替换尚未成为市场主流是主要原因。而且当前中国汽车消费者并不把品牌作为购车的首要考虑指标,而是更倾向于购车时的货比三家,在同一个市场内存在不同品牌甚至是同一品牌的4S店可以方便地进行比较,并完成交易。

当然这一经营模式的缺点也是不容忽视和否认的,那就是同一品牌汽车可能在同一市场有多家经销商在经营,相互间的竞争有时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不同品牌的产品间有时也会惨烈竞争,甚至出现欺诈消费者的情况。这恐怕也是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原因了吧。

伴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未来汽车的更新替换将会逐渐成为主流,此时二手车市场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汽车流通体系能否健康运转。

然而仅靠国家商务部或地方商务委/商务局能否建立起一个健康完善的汽车流通体系呢?结论应该是否定的。

首先,二手车市场的完善或者规范,其前提是相关车辆的信息必须全面、完整、真实。然而在诚信体系不完备甚至是缺失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等的积极配合,单靠商务部门是无法构建成这样的一个体系的。

其次,在目前新车价格确定体系不成熟,新车价格波动快速且较大的情况下,其给二手车市场形成的价格压力不容小视。如果再人为地将新车销售和二手车销售分割开来,更会阻碍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目前的二手车经营管理规定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如何让经销商将新车销售和二手车销售结合起来,特别是更新替换的那部分需求发挥出来,不但关系到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必将影响到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

最后,就是如何对待报废车辆的问题。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有相关的政策法规,然而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区域性差异,导致东、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性,经济发展欠发达或相对落后地区的消费者在无力购置新车的情况下,更愿意低价购置二手车辆甚至是报废旧车。此时对于老旧车甚至是报废车拥有者而言,在有需求的情况下肯定不愿无偿地将老旧车辆送去拆解。

就中国汽车流通体系而言,“新车 - 二手车 - 报废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流通链,中间任何一个环节缺失或出现问题,整个流通体系就势必陷于发展的困境。而建立科学、完善、现代的流通体系,如果仅有相关的制度建设,但缺乏有效的执行,那只能是纸上谈兵。同样地,单靠商务部一个部门的操作,而失去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也是无法完成这样一个系统工程的。但愿我们不总是遭遇“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无奈的,结果是残酷的”情况。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